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导盲犬筛选严格 训练更是饱受煎熬
时间:2007年11月06日11:08 我来说两句

  与导盲犬有关的那些故事

  原本是一只普通的小狗,却变成盲人第二双眼睛,成为世界上为数最多的工作犬之一。

  导盲犬,就是给盲人或者有视力残疾的人提供向导服务的犬类。在刚刚过去的残运会上,两只来自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的导盲犬精彩的演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残奥会将出现导盲犬的消息更着实让这些鲜为人知的狗狗们走到了舞台的中央。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在中国大陆惟一一家能够在导盲犬繁育、培训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的机构——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里,生活着这样一批导盲犬,它们是虎虎、小可、棋棋、小Q、丑熊、拉拉、阿罗。它们不仅有着好听的名字,而且个个相貌英俊,聪明伶俐,脾气温顺。它们不仅有为自己专门配备的训练员,也有疼惜它们的养父母,在未来的生日里,它们将迎来要为之奉献一生的主人。在这里,它们每天拥有色彩斑斓的生活,从成为导盲犬的那天起,它们身上便承担起了责任和义务。

  从寄养家庭走出来的丑熊

  一只犬成为导盲犬并非易事。判断一只犬能否成为导盲犬的重要依据就是“血统”,原则上需要“其父母一方具有导盲犬血统,并经过有计划的繁殖。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主任王靖宇博士分析说,“反应并不太快、经过考虑再作出反应、不受人及物体影响的幼犬才适合做导盲犬。”

  “导盲犬真正工作的时间大概在6至8年左右。”在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一年多的训练员刘爱坤告诉记者,导盲犬一般在出生后40天左右被志愿者家庭领养,满一岁时送回基地训练;回到基地后接受6至8个月的训练;训练好后交付视障人士使用6至8年,之后退休回到原来的寄养家庭或其他志愿者家庭。

  今年元月出生的一只拉布拉多犬就有幸加入了“导盲犬家族”,开始了准导盲犬的生活。这只名为“丑熊”的准导盲犬有着健康的巧克力肤色,喜欢在草地上散步,在海水里游泳。在它刚出生不久,便被一对中年夫妇志愿者收养,从此开始了幸福的寄养生活。

  现在,虽然丑熊已经离开寄养家庭一段时间,回到基地接受专业的训练,自称为“丑熊爸爸”的中年男子依然对它恋恋不舍。“十一”还特意把它从基地带出来,让它度过了一个幸福的节日。为了让丑熊能顺利度过半年多适应期,丑熊爸爸一直鞍前马后为其服务。

  “刚开始不适应,突然家里多了这么一个小东西。”他乐呵呵地说道,“以后就慢慢适应了,而且也有了感情,为了照顾丑熊,我离家时间最长不超过3小时。”虽然丑熊已回基地,但丑熊以前玩过的小皮球、狗咬胶等玩具用品依然静静地躺在原地。“现在丑熊比以前听话多了。”他动情地说,由于丑熊是一条精选的准导盲犬,他认为自己作为志愿者更应该小心翼翼、精心呵护,不可以有丝毫的懈怠。

  导盲犬的苦与乐

  导盲犬虎虎是社会上一位爱心人士捐献给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的一只金毛猎犬。黑亮的眼睛,浑身金黄色毛发,配上胸前白色“V”字区域,如绅士般尊贵优雅,这是虎虎给人的第一印象。每天早晨,它准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指定的地点开始一天的训练。

  要从一只普通的狗成为合格的导盲犬,不仅需要主人、训练人员付出艰辛的努力,狗狗本身也需要吃不少苦头。

  在所有的课程中有一项训练导盲犬“等待”的课程,要求狗狗在主人不在的情况下守候在原地直到主人回来。等待的过程是枯燥的,在训练开始时,虎虎经常会变相“罢工”,在原地打滚。因为打滚容易弄脏皮毛,所以每当他打滚的时候主人就会喊“UP”,调皮的虎虎这时往往一个翻身起来就跑去玩了,不再接受训练。

  “对我来说虎虎就像是个孩子,是孩子都会顽皮,都有任性撒娇的时候,虎虎也不例外。训练过程中它会偷懒,如果看我没有发脾气它就会变本加厉。”虎虎的专职训练员小黄介绍说。

  为了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像虎虎一样在训练基地生活的狗狗都吃了不少苦,尤其在练习“拒食”和“等待”的时候,可以说是“饱受煎熬”,好吃的就在眼前,即使垂涎三尺,狗狗们也不能开口吃;等待的时候,还要眼睁睁看着同伴们奔跑玩耍,苦苦地忍耐。当然,任务完成的狗狗们是有奖励的,或者一点食物,或者一个玩具。

  小黄说,作为一名导盲犬训练人员,虽然有时很乏味,很枯燥,但与这些可爱的狗狗相处久了,会感觉这种平淡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小黄回忆说,有一天中午他去看望狗狗们,其余的狗狗都在睡午觉,他便悄悄走到虎虎的笼子前,还没落脚,虎虎打了两声鼾后,突然坐了起来瞅着他,睡眼朦胧,嘴角还在不断地流着哈喇子,“我当时心想估计这小子做梦啃骨头呢!”小黄嘻嘻笑了两声。

  与小可第一次接触

  “小可现在已经去工作了,挺想它的。”吴丹口中所说的小可是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中一只可爱的导盲犬,在经过一年专业的训练后,现在已经“上岗工作”了。“小可现在在盲人家里挺好的,主人开了一家按摩院,也很喜欢小狗。”目前在大连医科大学学生物技术的她,两年前便做起导盲犬志愿者的工作,谈起以前与小可相处的日子,吴丹总有说不完的话。

  小可有着一身浅黄色的鬃毛,黑棕色的眼睛总是流露出一种“无辜”,特别招人心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龄最小的缘故,小可在众多狗狗中,显得极其温顺和乖巧。每当到了吃饭时间,其他狗狗在接受完一天的辛苦训练后,“疯狂”地抢食物,狼吞虎咽,小可却总是慢条斯理地一口一口咀嚼着,似乎在细细回味饭菜的味道,又好像在温习刚刚学过的动作,总让人为它的食欲担忧。“小可,乖乖,多吃点!”每到这时,饲养员抚摸着小可的额头,哄着它多吃点,也正因为如此,小可的饭盒里总是比别的狗多一些鸡蛋和牛奶。

  “小可什么都好,也比较听话,比起其他志愿者,我轻松很多。”虽然遇到如此“娇气”的小可,吴丹还是对这个“小不点”赞不绝口。吴丹说,第一次来到基地,见到小可,是一年前的事情,当时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吃午饭,让吴丹带着小可回基地去,“当时小可死活都不跟我走,在地上赖着不走,急死我了。”后来吴丹才知道,这是因为导盲犬在日常安排中要接受“拒牵”的课程训练,除了训练员外,要求导盲犬不能跟陌生人走,以防导盲犬工作后,为盲人带来不便。“小可当时还带着鞍子。”吴丹解释说,导盲犬带着鞍子表示在工作状态,所以这时的导盲犬不能随意跟陌生人走。“当时我软磨硬泡,使出吃奶的劲儿才把小可带回去。”吴丹自豪地笑着说,“走的时候小可还三步一回头呢。”

  小可现在已经上岗一个多月,上个礼拜,吴丹一行几个人,一起去小可家里看望他。“挺担心的,不知道小可适应了没有。”当时在天桥上相见,小可一下子就认出大家,足足跟每个人“亲热”了两分钟。吴丹有点遗憾地说,以前每个周末都去照顾小可,现在小可走了,反而有点不太适应,“不过看到小可现在生活得很好,我们也安心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