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贵州农民工捐所有器官 眼角膜让4人见光明(图)
时间:2007年11月06日11:49 我来说两句

-从陈家祥眼中剥离下的眼角膜

市一医手术室内,医生正紧张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昨天,一次刻不容缓的器官移植在深圳——贵阳——六盘水之间展开。陈家祥死而无憾了,他让4名患者重见光明。

  他“活”在他们眼中

  11月4日下午2点33分,我省第一位向医疗卫生部门提出捐赠器官的农民工陈家祥,在六盘水市水矿(集团)中心医院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旅程。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陈家祥决定,死后将自己的所有器官捐献出来,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本报曾连续报道)。为了完成他的遗愿,也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重见光明,六盘水、贵阳、深圳的三家医院密切配合,将陈家祥的双眼角膜成功地移植给了4名患者。    

  农民工安然辞世医生分离眼角膜

  11月4日清晨5点,水矿(集团)中心医院病房内,陈家祥的病情开始恶化,已经不能说话。守护在病床前的弟弟陈家富知道,哥哥的人生已经开始进入以分秒计数的倒计时阶段,随时可能会离他们而去。奇怪的是,哥哥的神志变得非常清醒,不时张嘴,像有话要说,却发不出任何声音。“哥,你放心,我们会尊重你的决定,将你的遗体捐献出来,给那些需要的人!”陈家富说。听到弟弟的话,病床上的陈家祥嘴角泛起了笑容。

  下午1点30分左右,“中国宣传器官捐献第一人”程德忠先生和来自贵阳市一医、贵医附院的有关专家赶到六盘水。2点33分,农民工陈家祥因多功能器官衰竭不幸辞世。遵照逝者的遗愿和家属意见,水矿(集团)中心医院为陈家祥举行了简短的遗体器官捐赠仪式。2点46分,来自贵阳的医学专家给陈家祥实施了双眼角膜分离手术。20分钟后,手术圆满结束。由于剥离后的眼角膜最多只能保存24小时,否则一旦坏死,便不能再进行移植。3点30分,贵阳市一医的医护人员护送着角膜,火速赶回贵阳。

  深圳专家飞抵贵阳三地联合准备手术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全体医务人员从4日上午9点到昨日上午10点,一直都在忙碌。

  4日上午9点,眼科的龚力力主任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后,立即安排了张红等2名医生同贵医附院医护人员一道前往六盘水,准备为一名器官捐献者实施角膜剥离术。

  龚力力说,角膜移植手术有个独特的地方,那就是待移植的患者角膜病变部位不一样,需要移植的角膜部位也不一样,这样的话,两名角膜不同部位发生病变的患者完全可以共用一只眼角膜来进行移植。为了让捐献者的眼角膜造福更多患者,医护人员从患者眼库中紧急挑选了3名角膜不同部位发生病变的患者,作为移植手术的备用受体,并通知他们赶来医院,准备手术。

  4日下午2点35分,医院从前往六盘水的医生那获得将要进行手术的信息后,立即跟深圳市眼科医院取得联系。深圳市眼科医院随即安排有着多年角膜移植经验的姚小明专家,乘坐4日晚7点05分的航班赶来贵阳,指导并实施手术。此时,前往六盘水的张红医生等人正护送着捐献者的眼角膜,驱车往贵阳赶。市一医眼科及相关科室则迅速做好了手术的各项准备工作,静待深圳的专家和护送眼角膜的急救车到达。

  6小时紧张手术4患者重见光明

  4日晚上8点,护送眼角膜的张红医生等人顺利到达市一医。9点20分,来自深圳的专家抵达贵阳市一医眼科手术室。

  晚上10点10分,角膜移植手术的相关准备工作全部就绪。5日凌晨0点07分,第一名患者手术完成;凌晨2点,第二名患者结束手术;凌晨4点左右,40岁的蔡先生也走下手术台。

  由于3名患者角膜的病变部位都不一样,手术结束后,余下的一小部分边缘角膜仍可以移植给深圳的一名患者,帮助其恢复视力。昨日一早,姚小明携带着剩余的部分角膜,乘飞机赶回了深圳。他要赶在5日下午3点,眼角膜坏死之前,将其移植给深圳的一名患者。

  “32年了,我的左眼又可以看见东西了!”在市一医眼科病房,刚刚做完手术的蔡先生显得非常激动。

  据其介绍,他今年40岁,家住贵阳小河。8岁时的一次打闹,他的左眼不慎被生石灰烧伤,几乎失明。32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祈祷自己的左眼重见光明。根据医生的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角膜移植。

  “我非常感谢为我实施手术的医生,更感谢那个捐献眼角膜给我的人!”蔡先生说。

  据贵阳市一医眼科一医护人员介绍,另外两名接受移植的男子也是贵阳人,其中一人29岁,另外一人31岁,都是单眼失明多年。目前,3名受体术后都很稳定,其中2人的视力已经明显提高,另外一人正在逐步恢复中。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