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高密市政协:五年提案工作成果丰硕

  2003年换届以来,高密市政协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积极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通过提案的形式建发展之言、献和谐之策,提出提案965件,办复率达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8%以上,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8件提案的办理成果被广大市民选入2005“感动高密”十件实事,有9件被确定为“2006和谐高密十个亮点”。

  委员精品意识增强,提案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委员们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06年初,许建成、冯涛等109名委员提出34件提案,建议从增加农民收入、加强镇村规划、改善交通条件等方面入手,加快新农村建设。市委采纳建议后,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措施,各级各部门紧扣“三增五新”目标,落实“三化两改”思路,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努力办好“十件实事”,全市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二是献计出力,建言献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委员们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建良言、献实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夏纪运、孙延民等委员关于加快纺织产业发展的提案,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为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纺织产业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近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该市纺织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市场配套的产业集群优势,2006年被确立为全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之一、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今年被评为“中国家纺名城”。委员们关于实施名牌兴市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力度等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一大批政协提案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题合拍,得到了高效办理落实,对统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如该市在实现高中教育城区化的基础上,投资6.5亿元建设青岛科技大学环海学院,现已建成招生;扎实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全市公共绿地面积突破70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今年投资2.95亿元开工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将改变该市缺少大型公用文化体育设施的局面,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贴近群众、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许多委员提案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市委、市政府以政协提案为重要参考,大力建设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开工建设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区排污管区配套建设、天然气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小康河、胶河、北胶新河“三河”改造工程,全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5万吨,满足了全市污水处理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投资4000多万元,拆除了近百个“小锅炉”、“黑烟囱”,实施了振源水泥、农药化工等企业的“退城进园”,优化了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认真实施并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了参合农民即时报销、镇街卫生院报销“一证通”和全市药品统一限价、扩大用药目录等措施,参合农民63.34万人,参合率达到94.94%,取得了“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卫生得发展”的多赢效果;继去年投资4500万元解决北部20.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之后,今年又投资1.1亿元建设西部南部34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农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办理机制规范完善,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一是思想上更加重视。承办单位坚持把办理委员提案、落实委员建议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完善工作的重要契机,在提高提案落实率上想办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力求把提案办理工作做深、做实。市交通局结合全市交通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办理张振友、杜殿国等72名委员的28件关于加快镇村道路建设的提案,组织人员对全市公路现状进行了全面察看,研究对策。两年来,全市投资近2亿元、新修道路780多公里,全市“村村通”比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农村道路建设的历史性突破。二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承办单位普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工作班子具体抓,建立了逐级负责、层层加压、上下统一、步调一致的办案责任机制。如教育局实施的提案办理联络员制度,由联络员协调局内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和配合,加大了办理落实的力度。三是办理程序更加规范。经过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提案办理程序:承办单位办案前邀请提案人参与讨论办理方案,由办公室对办结的提案进行初审、送单位主要领导复核后,请市政协提案委提出督导修改意见,回复市政府法制局审核把关,再根据意见补充完善。如建设局“确定办理部门、制订落实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实施、见面答复、检查回访”的“六步办案法”,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确保了办理实效。四是部门协作更加密切。对牵涉到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加强与政协提案委的联系,主动协商,共同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形成了办理工作的合力。有关部门在落实小康河综合改造提案过程中,通力协作,互相配合,使投资1.6亿元的小康河综合改造工程于去年10月1日如期竣工,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使建设中凝聚起来的“小康河精神”成为全市上下又好又快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创新型提案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市政协以为提案人和承办部门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致力于建设创新型提案服务体系,引导提案人和办案人树立“精品”意识,提出“精品”提案,把提案办成“精品工程”。

  一是抓好提案委员会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提案委员会经常组织学习各地政协的先进提案工作经验,不断修订完善各项提案工作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认真研究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坚持做到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年终总结全年工作并向常委会、全委会议报告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了应有作用。

  二是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四项服务。提供培训服务,开展以会代训30多次,举办专题讲座7期,印发各类学习资料20余份30多万字、帮助委员提高撰写提案的能力。提供知情议政服务,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全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科教文化事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40多次,举办经济社会发展、政法工作等情况通报会10多次,让委员们增长见识、拓展思路,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提供选题服务,每年政协全会前,都编印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提案参考目录,要求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并对提案题目和内容进行预把关;有重点地选取事关大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约见相关委员座谈讨论20多次,集中研讨解决办法,以委员联名的形式提出重要提案。提供提案修改服务,对论证欠充分、建议缺乏操作性的70余份提案,约请提案人一起分析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把好内容和语言文字关,使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为承办单位搞好五个方面的服务。搞好督导修改服务,约请承办单位向提案委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提案委认真进行督导修改,帮助20多家承办单位对近200份答复进行了完善。实施重点督办制度,每月一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近百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商运作,增强了办案效果。开展跟踪视察活动,抓住案中、案后等重要时机,组织政协委员对北部6镇安全饮用水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十大项目工程群建设等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视察,提出又好又快办理的意见建议,增强了办理实效。组织现场办案和专案专办,对涉及部门多、问题复杂、办理难度大的提案,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员到现场实地调研,共同探讨最佳办理方案,使火车站广场改造和某超市噪音扰民问题等提案得到有效解决。认真组织集中答复活动,提案委会同市政府法制局,邀请提案人到承办单位举办集中答复会议30多次,与会委员400多人次,集见面答复、情况通报、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和提案宣传于一体,实现了委员满意、部门欢迎、群众高兴、社会好评的共赢。(李文奇)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