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媒体推荐
老人22年资助百余贫困生 一眼辨出学生经济状况
时间:2007年11月12日02:15 我来说两句


  有关助学的新闻,我们见过很多,但这个故事,还是深深打动了我们。一个85岁的老人,在22年漫长时间里,把150多名贫困生接到家里,既免费提供住房,还当起“生管老师”,时不时还要用退休金资助特困学生。而他自己的房间里,简陋得只有一台老式落地扇。这个退休老干部、老共产党员,用他自己质朴的言行,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22年的坚持

  不只是房东还做“生管老师”

  “爷爷,我是张鸿,你老人家身体还好吗?我毕业了,现留在厦门大学任教……”类似这样的问候电话,住在南平建瓯市校场巷79号的李维真老人每个月都要接到好几个。虽然叫的是“爷爷”,双方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1985年,住在建瓯一中旁的老人有一次看见贫困生吃不起饭,于是开始收留贫困生。22年来,老人收留了150多名贫困生住在自己家里。老人不收房租,还用退休金资助他们,帮助其中100人考上了大学。

  要住进老人的家里,必须过老人目测这一关。老人说:“那些孩子是不是贫困生,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李维真不是吹牛,他在建瓯工作几十年,还曾担任过建瓯县委书记。“我也曾经穷过,加上做了几年父母官,我对这里老百姓的情况了解得很”。

  老人的房子虽然有11个房间,却都很陈旧,为了让学生住得好一点,他亲手给房子做了门窗和粉刷油漆。

  老人不但无偿提供住宿,同时担当起这些学生的“生管老师”,每月他都要召集学生们开一次“月评会”,让贫困生们讲讲学习的心得体会,也讲他们家里的生活情况,老人经常讲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勤俭节约、勤奋学习。

  李维真有个规矩,住他家的学生平时不能打牌,不能带外面的人回家。只有到了周末,老人才会给大家2个小时玩耍时间。就这样,住在老人家里的学生都养成了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的习惯。

  受助生感言

  “他就像我们的亲爷爷”

  如果按当地市场价收取房租,老人让给贫困生住的9个房间,22年来少说可收十多万元房租。对当时每月不到1000元退休金的他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而老人给孩子们的帮助还不止于此。

  老人长期资助一些特困生,建瓯市南雅镇的王振达就是其中一名。王振达父亲早逝,母亲残疾,没有经济收入,高考前一直住在老人家里,1993年,王振达考上大学但交不起学费,老人二话没说,就给他寄了近千元,之后他每次到南平看王振达也都会给他留点钱。王振达毕业后当了英语老师,老人得知他家里条件不好没找到对象,还当了一回红娘,帮他牵线。

  老人对学生们慷慨,自己的生活却十分俭朴,他的房间除了床铺,就只有一台老式落地扇。他喝的茶叶也是市场上几块钱一斤买来的,平时交通都是靠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李维真的女儿曾几次想把老人接到新家住,但他不同意。前几年,女儿又提出把老房子装修一下,改善一下老人的住宿条件,又被拒绝了。李维真说,现在他家里还住着5名学生,他是担心这房子要是一装修,这些学生就要搬家,那会加重他们的负担。

  黄志成是现在还住在老人家里的贫困生之一,李维真甚至让黄志成进城打工的母亲一起带孩子住在他家,“李爷爷就像我们的亲爷爷一样”。

  老人的真心打动了住在这里的每一个学生,他们都亲切地称老人为“爷爷”。如今,他们中很多人都走上了工作岗位,逢年过节都会赶来看望老人。

  日前,记者前往建瓯拜访了李维真老人。老人说,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二十几年来,他发现贫困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少了,但老人说,哪怕只有一个贫困生需要,他活着一天,就会多帮学生一天。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