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六成居民认为家乐福影响社区环境
时间:2007年11月13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北京零售业社会责任调查系列报道②

  六成居民认为家乐福影响社区环境

  ■ 本报记者 李小健

  矛盾的两面永远都是对立存在的。大型超市在对人们购物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其周边社区(辐射3-5公里)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压力。大型超市在立足长远发展的定位时,还应为周边的社区多做些营利之外的事情。

  11月9日,北京零售业社会责任调查项目组(简称项目组),初步完成社区居民问卷调查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居民对大型超市进驻社区之后所带来的影响看法不一,有利也有弊。

  不过受访者一致肯定的就是,与社区便利店相比,大型超市的入驻带来的影响之大是毫无疑问的,这里包括对社区居民的消费费用、消费理念、娱乐方式及日常生活环境的影响。其中,对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严重,引起不少受访者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得到大型超市的重视,这一情况在位于北京市静安庄的家乐福创益佳店周边社区尤为突出。

  据项目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大型超市有选择性地在居民消费能力强的社区开设分店,调查结果也表明,社区居民消费支出对这些大型超市的销售收入作出了相当的贡献。在对家乐福创益佳店所在的静安庄左家庄社区、家乐福双井店所在的九龙社区以及家乐福方庄店所在的社区调查过程中,约有60%的居民表示,因为家乐福在社区营业,家庭月消费平均支出开始比以前上升,上升比例达20%左右。与此同时,居民们表示,由于家乐福的存在,他们每个月在社区其他超市或便利店的支出比家乐福开业之前下降了不少。

  上述工作人员说,创益佳店附近的左家庄社区,是1995年家乐福进驻中国大陆开设的第一家大型连锁卖场所在的社区,属于较老的社区,周边基本上没有其他大型超市;且社区内的小型零售商逐渐衰退,加上家乐福开业时间较长,因此对该社区居民的消费影响很大。

  左家庄社区居民认为家乐福对他们的消费支出数量和支出结构都有很明显的影响。一位接受访谈的王女士表示,由于家乐福离家较近,而附近又缺少类似的超市及菜市场等,他们家80%以上的食品及日常生活用品都购于创益佳店,有空还会领着家人去逛逛。

  尽管家乐福给社区居民的消费带来诸多便利,同时,由于地域的接近性,也给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带来不好的影响。比如说,在对静安庄创益佳店周边社区居民的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受访居民认为,由于家乐福超市的营业,前来超市购物、消费、休闲的人流增加,导致小区周边原本就不太通畅的公路更加拥堵;加上这些冲着超市而来的人们的车辆占用便道,超市对社区交通的影响,在购物高峰期更为严重。此外,还不可避免地给周边社区带来噪声扰民、环境污染等不良影响。

  “调查中,我们发现家乐福超市没有在这方面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缓解对周围社区的不良影响。”项目组成员表示。对此,受访者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家乐福能予以重视。

  这些建议包括搞好治安和周边环境,注意绿化环境;应该多搞些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应该给社区增加一些儿童游戏和健身设施;自行车停车周围太乱,应有维护秩序的人员;应该举办一些公益活动,如年节慰问困难户,倡导慈善事业,创办文明社区。

  更有居民提出,家乐福应该对社区尽一些社会责任,参与社区的活动,产生互动效应。“这才是一个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

  一位社会责任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家乐福,所有超市的营业行为都会影响周边社区的居民及其利益相关者的生活环境,比较严重的就是卫生、交通等问题,这在全球的大型零售业来说,是一个“通病”。

  他说,随着社会责任理念的推广和深入,建议这些零售商能够注重其在社会上的企业形象和公民形象。

  相关链接

  重庆家乐福引发踩踏事件

  致3死31人受伤

  11月10日上午8时20分左右,重庆市沙坪坝区家乐福超市自行组织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群众因争抢特价食用油滑倒,引发踩踏伤亡事故。官方消息称,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目前,家乐福沙坪坝店已关门停业。

  据了解,本月9至11日,家乐福超市沙坪坝店十周年,推出店庆促销活动。事故发生当日推出一款菜籽油特价促销,原价每桶51.4元的5升装菜籽油只卖39.9元。当天早上4点过,就有大量市民前往排队等候。上午8:20超市开门营业时,大量市民涌进抢油,从而造成踩踏伤亡事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