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京津城际钢轨正在“接近”天津站(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19日11:42 来源:北方网

  京津城际钢轨 正在“接近”天津站(组图)

  每天有近千名工人投入京津城际轨道工程。

  13日15点30分,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从杨村到天津方向铺下第一根钢轨,标志着京津城际快速铁路铺轨全面开始。钢轨将从杨村以每天8公里的速度向天津方向推进,近日即可到达天津站。

  京津城际客运专线线路全长115公里,将是中国最早建成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标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根据铁道部要求,京津城际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特制百米钢轨全部来自攀钢,总重量达27000吨。

  铺设百米钢轨并不是将一根根100米长的钢轨单独铺设,而是在位于武清的焊接基地,将5根100米长的钢轨顺次焊接成为500米长的一根整体轨道。然后通过特制的500米长的平板火车运抵现场,由64组龙门吊将长轨吊至轨道上再进行安装。按照工期计划,施工人员每天将铺设16根500米长的钢轨,长达8公里。

  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钢轨的长尺化是满足铁路提速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50米长的钢轨已不能适应市场需要。

  因此京津城际采用百米钢轨连接,轨缝接头会大大减少,这样列车运行时经过的接头数量就大大减少,那种烦人的咯噔声和经过接头时所带来的不适感也就减少了;而且接头数量减少后机车车辆经过接头时受冲击的次数也就少了。

  至于高速,主要依靠流线型的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减小风阻来实现,铺装长钢轨是为了减少列车经过接头时引起的冲击晃动和噪音,当然,晃动少了,列车高速运行时的安全性也就提高了。

(责任编辑:张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