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全球海洋酸化加剧气候变暖 中美两大国责任重大
时间:2007年11月19日21:54 我来说两句

    全球海洋酸化加剧气候变暖 联合国称中美责任重大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近日发布了第四份全球气候评估报告,首次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海洋酸化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气候变化并采取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在抗击全球变暖的过程中,中国和美国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IPCC新发布的这份综合报告总结了IPCC三个工作组今年相继发布的三份报告,内容包括气候变化的证据、现在和将来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遏制气候变化可以采取的措施等。报告对各国决策者具有很强的政策导向作用。在下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它将为谈判2012年后新的国际减排行动框架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

  海水酸性达数千万年最高 将加剧全球变暖

  与此前几次报告所不同的是,这份报告首次将一直被人们所忽视的海洋酸化问题提上日程,成为全球应着重关注的一个焦点。报告中指出,科学家们一致认为,人类正促使海洋的化学物质发生2000万年以来最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将破坏海洋的整个生命系统,并使得气候变化更加严重。

  报告指出,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二氧化碳已经将海平面的酸性增加了三成,并且在本世纪末时海洋的酸性将会继续增加两倍。海水吸收二氧化碳之后形成稀释的碳酸,这种碳酸不断酸化天然的碱性海水,同时不断吞噬海洋中原本丰富的碳酸钙,一种珊瑚等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其中许多生物链底部的浮游生物因此丧失了栖息地,导致生物链上端的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没有了食物供应。

  随着海水的酸性越来越高,海洋生物的生存越来越艰难,全球数十亿人民的蛋白质来源也开始受限。调查显示,海平面附近的酸性最高,而海平面正是海洋生物比较聚集的地方。

  英国首要科学团体皇家学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污染,全球海洋目前的酸度达到了“数千万年”以来的最高点,即便二氧化碳的释放从现在开始停止,海水也需要“数万年才能恢复原样”。

  海水酸性致生物不断灭绝 食物链遭到严重破坏

  位于德国基尔的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Ulf Riebesell说道,如果全球气候状况不能够得到迅速改善的话,海洋环境将会恶化至近2000万年来的最糟糕状况。他联想起了6500万年前彗星撞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时的情形,撞击导致大量硫酸钙进入大气,形成硫酸,从而致使珊瑚以及几乎所有贝类生物的灭绝。大约200万年过后,珊瑚才逐渐开始在地球上再次出现,而大约还需要2000万年,那些贝类生物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科学家发现,自从工业革命时期开始,海洋已经吸收了大约一半人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5万亿吨。这一点目前帮助减缓了全球变暖,否则如果这些二氧化碳均保留在大气之中的话,气候变暖将会比现在迅速的多。但这种帮助的代价也是昂贵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官阿基姆-施泰纳表示:“该报告让我们意识到了一直被我们忽视的海洋环境的变化。海洋气候的变化将会改变海洋里的生命,降低海洋的产量,同时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科学家们进一步指出,随着海水进一步酸化,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不断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将会滞留在空气之中,从而加速全球变暖。已经有调查显示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正在消失,酸化的海水已经无法继续吸收更多的温室气体。报告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物种将会灭绝,全球的粮食作物也将大大锐减。

  报告同时指出,气候变化正在进行之中,并且在不断加速,不断上升的大气温度和海洋温度、不断融化的冰雪以及不断上升的海平面都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报告还预测了不同的洲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并警告称一些影响是“严峻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其中一个不可逆转的例子便是消失的物种。即便是中等程度的全球变暖也会导致两成至三成全球物种的灭绝,而如果大气不断升温,将有超过一半的物种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潘基文:对抗全球变暖之战 中美应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阅读了报告之后表示,全球变暖“不断加速的步伐让人非常震惊”。鉴于形势的严峻性,潘基文敦促各国立即采取行动,刻不容缓。潘基文同时坦率的表示,希望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能在下个月印度尼西亚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起到建设性作用”。

  IPCC的科学家以及相关政府表示,他们更关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干旱、热浪以及洪水等自然灾害,并表示这些灾害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将超出之前他们的预期,而其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穷人和老年人将受到最大的影响。

  报告最后指出,尽管气候变化的趋势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各国政府却可以采取一系列直接的措施来避免最糟糕的结果的出现。几乎所有人都同意,目前在这一方面最缺少的是政府的努力。在下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政府将构建2012年后新的国际减排行动框架。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