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河南患癌老太捐医药费救灾 去世后才被发现(图)
时间:2007年11月20日11:12 我来说两句

李秀玲
  南阳患癌老太捐药钱救灾 去世后才被发现

  东方今报报道:(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刘娜/文图)如果不是这两张捐款凭证,李秀玲的家人怎么也想不到,身患癌症的老人竟然瞒着家人,两次往灾区捐出自己的医药费共计1.2万元。老人去世一年后,家人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才发现了这个秘密。

  两度捐款1.2万元救灾

  “老伴去世一年了,我们才发现,她的品德远远超过了我和孩子们的想象。”19日上午,退休干部刘广东说起话来格外激动,他手里的两张署有老伴名字的捐款凭证,是家人在整理老伴的遗物时偶然发现的。

  两张捐款凭证上,捐款人的姓名分别被署为“木子”和“李秀玲”。其中一张是1998年10月由中华慈善总会以明信片的形式寄来的,上面写着“抗洪赈灾捐款纪念:您在98抗洪赈灾中捐款陆仟元整,中华慈善总会代表灾区人民感谢您”;另一张是南阳市政府救灾办公室于2002年6月开具的“救灾捐赠款专用收据”,上面写着“收到李秀玲救灾捐赠款陆仟元整”。

  经南阳市政府救灾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这笔捐款属实,但由于事情过去的时间太久了,捐款的细节已经没有人能回忆起来。

  捐出的竟是自己的医药费

  “要不是整理她的遗物,发现了这两张捐款凭证,我们根本没想到瘫痪了近30年的母亲,一直在关心着外边的世界,关心着更多人的疾苦。”李秀玲的女儿刘小瑞说,她之所以“没想到”,是因为母亲自1978年下肢瘫痪后,一直没有工作,看病的钱都是父亲和他们兄妹几个凑的,母亲哪儿来的钱?

  “直到她去世了我们才知道,她把我们平时给她的医药费,瞒着我们一点一点地积攒下来,然后捐给了灾区。”刘小瑞说,家里的三个孩子都非常清贫,有的没工作,有的已经下岗,母亲可能害怕他们埋怨自己,捐了钱后一直到去世都没和他们说。

  “我们怎么可能埋怨她?”说完这些,刘小瑞眼里噙满了泪水。

  瘫痪老太太生活清贫

  “我爱妻瘫痪了近30年,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个老党员。”提起李秀玲,76岁的刘广东使用了“爱妻”的字眼。

  他说,李秀玲于1936年出生在山东青岛,原是国营棉纺厂工人的她20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青岛服役时与妻子相识并结婚。1970年,身为海军干部的刘广东转业回到老家南阳,妻子也随他在南阳安家。1978年,李秀玲患上了癔症性双下肢瘫痪,直到2006年癌变去世。近30年的时间,她一直躺在病床上。“她生病30年,始终非常坚强,用惊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刘广东说,生病后,妻子不能出门了,但她一直在通过电视和报纸关注着国家大事。“看新闻的时候,只要看到优秀的人,听到自豪的事儿,她就非常高兴。如果看到国家哪儿有灾难了,哪儿出现不幸了,她就非常着急难过,坐着轮椅在屋里团团转。”刘广东回忆说,每当看到或听到身边的人有了困难,妻子就总想帮人一把,想到这些,妻子背着家人捐款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下肢瘫痪的李秀玲行动不便,平时出门全靠家人用轮椅推着,她是在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把钱捐出去的?这至今仍是一个谜。

  据刘广东介绍,由于李秀玲没有工作,回南阳后,她主动要求把党组织关系挂靠到了丈夫工作的南阳市第一技校,每年都和丈夫一起积极主动地缴纳党费。李秀玲的党费一直缴到2006年12月,而她在当年10月就已经去世了。

  作者: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刘娜/文图 责编:李志红

  来源: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