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北京首开野生动物行为训练 抽血不用麻醉(图)
时间:2007年11月21日03:54 我来说两句

通过行为训练,编号为011的东北虎可以在不麻醉的情况下抽血。本报记者 周民 摄

  北京首开野生动物行为训练先例 涉及62种动物

  动物抽血不用打麻药

  和人类一样,动物也会生病,需要体检,需要卫生清洁,但动物不能善解人意,往往采取对抗的方式,迫使饲养员和兽医采取强制措施。如今,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北京动物园昨天发布消息称,园内62种动物接受了野生动物行为训练,并向媒体展示了训练成果。

  这是一种解决动物与管理人员之间矛盾的特种训练,既能减少对动物的伤害,还能使过去没法进行的操作———比如在非麻醉的情况下给动物采血成为可能。据悉,北京动物园开展的野生动物行为训练在全国尚属首次。

  非麻醉扎针老虎不发威

  上午10点,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兽舍,编号011的东北虎趴在笼子里。这是一只2001年出生的雄性东北虎。

  此时,它正紧盯饲养员手里的一根长约20厘米、粗细和大拇指差不多的棒子。“这是一根目标棒,用来训练的。”饲养员张贵军说着,把棒子探进笼子,011立即上前又蹭又摩。当它的嘴巴亲到棒子的时候,棒子便发出“嗒、嗒”响声,随后张贵军就把一块肉递到它嘴边。

  原来,这根棒子上装有响板,老虎的嘴巴碰触后,饲养员便捏响板,发出表扬的信号,美食奖励随之而来。

  在美食诱惑下,011随着棒子团团转,不知不觉便把长尾巴伸出笼外。等在一旁的兽医开始行动,在它尾巴上进行消毒、扎针、抽血等体检环节。011也察觉到了,但只是扭头看了看,没有做出攻击性动作。接受训练以来,011早已习惯了酒精的气味和扎针的感觉。张贵军说,最初训练的时候,用的是拔掉针头的注射器,等它习惯了,就用针头轻刺,最后就真扎真抽血了,而不需先打麻药。

  这就是野生动物行为训练。这种训练是利用动物对食物的渴求,利用动物条件反射的原理,对一种刺激(食物或口令)反复强化,最后动物可以按照饲养员的意愿,对刺激自愿做出符合饲养员要求的动作。在北京动物园,包括011在内的62种动物已经接受训练。

  熊猫能主动伸胳膊打针

  大熊猫胖胖大名叫瑛华,4岁,雌性。它不仅学会各种基本姿势,主动伸胳膊打针,甚至能乖乖地做B超。

  “胖胖,躺!”“卧!”对记者的口令下,胖胖一一照做。“它特别聪明,一看见我,不用说就主动躺下、卧倒,盼着好吃的呢。”饲养员闫宝芝说,胖胖特爱吃苹果,有吃的就能保持一个姿势很长时间。果然,在苹果的诱惑下,胖胖将手伸进采血架等着扎针。在饲养员的口令下,它四脚朝天仰倒在地。兽医将B超仪伸进笼子,放在胖胖腹部,来回滑动。胖胖吃了一个又一个苹果,任凭摆布。

  胖胖的优异表现,让饲养员闫宝芝感到骄傲。“它特别聪明,但刚学的时候也费了不少劲。”闫宝芝说,起初胖胖的训练时间为每天20分钟,几天工夫就学会了基本动作。“但它特别累,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上午练完了,下午睡很长时间。”闫宝芝很心疼,她还注意到,胖胖不仅胖得喘气,采血也有问题。

  “去年胖胖有210斤,比别的熊猫胖一大圈,胳膊太粗了,伸不进采血架,不管它如何努力,只能塞到手腕那儿。”动物园马上对采血架做了改进,改动了伸入口的粗细。但是,问题又来了。胖胖的粗腿伸不出栅栏,不伸出腿,坐着就不舒服。于是,那间兽舍的栅栏空隙也加大了。这一年的时间里,胖胖又从210斤长到250斤,采血架先后改动了四次,才适合这对越来越粗的胳膊。而且发现熊猫们不爱手心朝上伸胳膊以后,架子的握环也改了方向。

  熊猫馆馆长李燕青说,8只熊猫每季度要做一次常规检查,如B超、采血等,还要频繁检查口腔。一年来,熊猫们学得都很棒,那只此前多次被“曝光”的公熊猫古古也能做到。古古昨天没露面,饲养员说因为它怕生。对于古古这样的公熊猫来说,最重要的训练动作是蹲和站,目的在于锻炼后肢力量增强交配能力。

  “金刚”知恩改掉暴脾气

  大猩猩尼奥尔今年32岁,1979年由西班牙赠送给中国。别看它现在上了年纪,掉了3颗牙,可它这个品种的大猩猩是美国大片《金刚》的原型。昨天,它和24岁的母黑猩猩茉莉同时“曝光”,在记者面前展示学习成果。

  猩猩馆馆长陈洪珍说,尼奥尔和茉莉脾气相似,都活泼好动,喜欢自作主张。

  随后,陈洪珍指挥茉莉高举双手,接受乳房的触摸检查,然后让它伸出胳膊打防疫针。当兽医把听诊器按在茉莉胸口时,它突然起了好奇心,一把夺过听诊器,拿进笼子把玩。在陈洪珍的一再要求下,茉莉才不情愿地递还兽医。

  在记者看来,茉莉和尼奥尔都属于智商高的灵长类动物,应该是最聪明的“学生”,可饲养员说并非如此,因为它们注意力不集中,好奇心强,所以训练难度反而更大。它们一思考,饲养员就头疼了。

  “去年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尼奥尔死活不愿进笼子,鬼着呢,知道进去要打针。”陈洪珍还记得,尼奥尔每当这个时候,都站在笼门边,用手紧紧抓住门框反抗。饲养员于是用食物引诱它进笼,递给它食物,它则用脚丫子接。现在,尼奥尔已经逐渐学会了规范动作,而且性子也温和了很多。

  据了解,尼奥尔年轻时性情暴烈,经常用头撞门,还把自己的日本“媳妇”打伤过。它应该算是“训练班”里的差生了。陈洪珍的同事说,尼奥尔的转变缘于陈洪珍是它的“救命恩人”。原来,它曾在一次麻醉时反应激烈,一头昏倒,陈洪珍和兽医一起给它做了40多分钟的人工呼吸(按压方式),才把它抢救过来。从那以后,尼奥尔很给陈洪珍“面子”,所以很快就能适应训练。

  ■训练评语

  熊猫:性格憨厚,贪吃,比较好学。

  猩猩:聪明但喜欢开小差,教它需要耐心。

  蜥蜴:这类爬行动物对食物的要求不敏感,智商较低,学习进度较慢。

  大象:对吃的要求不高,但喜欢挠痒痒,只要“对症下药”就能提高成绩。

  犀牛:喜欢洗泥浴,训练前让它洗个澡的话,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话

  训练能避免对动物的伤害

  就北京动物园对动物进行行为训练一事,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园负责整个训练计划的饲养员何绍纯。

  记者:这项从去年开始的训练,第一批入选的动物有哪些呢?

  何绍纯:我们当时首先选择了熊猫、大猩猩、企鹅、犀牛、大象、河马等30多种动物,去年4月开始试验性训练。

  记者:为什么要首选这些动物呢?

  何绍纯:选择它们就是为了在现实中能尽快收到效果。比如猩猩类动物经常需要体检,在非麻醉的情况下对长颈鹿静脉采血等。通过训练,这些过去很难或没法进行的操作成为可能。

  记者:今年的训练项目有什么变化?

  何绍纯:今年扩展了动物的种类,总共有62种动物,占全园动物种类的60%。

  记者:目前来看,训练的效果如何?

  何绍纯:这项训练对于动物本身和对动物的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避免了麻醉的危险,避免动物在对抗中伤害自己;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动物与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使过去没法进行的操作成为可能。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国外开始这种动物行为训练,北京动物园从去年4月开始,在国内动物园率先开展这项训练。目前,南京等城市的动物园相继来北京取经,打算开展此项训练。本报记者 赵晓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