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贫困大学生打工不忘读书 摆地摊当门卫还清学费
时间:2007年11月21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农民工大学生千里打工自强不息

  “千层布底鞋”感动交大

  上工地、烙油饼、摆地摊、当门卫、生产饲料……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赵恩彪打过的工,掰着手指头也数不过来。家庭变故、打工岁月、繁重学业,更坚定了他对生活的信心。近日,这位爱穿千层布底鞋、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大学生”,入围上海交大第三届“感动交大”新闻人物评选。

  家庭突遭变故 走上艰辛打工路

  赵恩彪来自河南濮阳农村,家中开个小店卖点心维持生计。在阿彪记忆里,每天凌晨三、四点,父母和爷爷奶奶就起床忙碌,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休息。

  2004年,赵恩彪刚上大二,家里的小店早就因生意不景气而关门,母亲患病要做开颅手术,弟弟刚考上大学急需学费,爷爷住院去世,父亲原有脑疾,开采稻车过桥时不慎翻车,母亲和满车的稻子都落到河里……

  母亲的视力每况愈下,再也不能亲手为阿彪做布底鞋了,经历了这番变故,阿彪开始了艰辛的打工生涯。

  “民工大学生” 打工行千里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阿彪四处打工。“大二暑假,经同学介绍,我去了郑州一家饲料厂,这是我至今干过的最脏最累的活。”之前,阿彪在大一暑假同时做了三份工:在临街小房子里卖稀饭、烙油饼,五六平方米的简易房里放个火炉,夜里总会被热醒;中午收摊去老师办公室做模型;下午给学校值班当门卫,有时候站着都会打盹。

  在河南大学念建筑系的阿彪,大三暑假去了学校的建筑工地,整整干了两个月。和泥、搬砖是他每天的工作,在住着二三十人的工地大帐篷里,他睡在木板、砖头搭的床铺上,追了老板三天,才讨到工资。

  这个农村来的小伙子,穿着他最爱的千层布底鞋,打工到了河南的濮阳、郑州、开封,最后考研来到上海。

  和女友共同打工 还清本科学费

  今年7月,收到交大录取通知后,阿彪发愁了。大学后三年的学费他都没缴纳,而学校规定,若不缴清学费,毕业证书将被扣留。

  暑假里,阿彪和女友一起打工,还从七浦路批发夏天的衣服卖。9月,两人终于凑齐了8000元,缴了学费,领了毕业证和学位证,来交大报到,那天,他的身上只剩下100元钱。

  愿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阿彪说,他现在就想好好写论文,目前在学校里只找了份家教和体育馆售票的工作,“只要手上钱够吃穿,我就要花所有的时间学习,学成后回报社会。”

  阿彪稍显腼腆地说,“我自己受了很多的苦,见不得别人也受苦,我希望别人过得好,只是现在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感染一些人,同时也可以督促自己更好地学习生活。”阿彪还想感谢很多帮助过他的人,“像一直帮助我的同学,还有给我第一份工作的中介公司老板。”

  作者: □晚报记者钱钰 通讯员 乔佳 俞季唯 王唯佳报道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