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解决“塑料袋”问题应兼顾环保与公平
时间:2007年11月22日11:00 我来说两句

  解决“塑料袋”问题应兼顾环保与公平

  新华网深圳11月21日专电(记者 彭勇)深圳试图立法叫停无偿使用塑料袋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深圳利用经济手段,将环保成本分摊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开支中,能够有效地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不失为一种创新。但如果政府自己专门负责罚款,不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来,就有懒政之嫌。

  无偿使用塑料袋之所以能够风行近30年,成为很多人无意识的生活习惯,其根本原因在于形成了一整套利益格局:消费者得了方便,不再需要拎着大包小包去购物;商家通过免费送袋的方式吸引了人流,价格成本又在接受范围之内,何乐而不为?生产厂家也发现了新的商机,由此刺激了一批企业的产生和发展。

  这个看上去“皆大欢喜”的利益格局最大的输家却是资源和环境。链条终端的消费者由于是无偿使用,随手丢弃塑料袋成为很多人的恶习,这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有关资料显示,全国仅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只塑料袋,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也在20亿只以上。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塑料袋中有多少是真正派上用场?有多少又是“随风飘逝”的?

  深圳以立法手段叫停无偿使用塑料袋,让消费者和商家为此付钱,但不少老百姓有意见:政府去哪里了?为什么都是我们买单?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如果撇开政府应该扶持环保塑料袋产业、政府财政应该予以补贴等责任,单单强调5万元的罚款,那么政府的决策难免有简单和粗暴之嫌。

  因此,对于政府而言,应当赶快进行调查研究,出台可行的配套意见,重建新的利益格局,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同时呼吁消费者改变滥用塑料袋的陋习,与民间的爱心环保力量一道共同解决危害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