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关注国事心系发展 十七大精神走进大学生心灵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成立的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会虽然是校内最“年轻”的学生社团,却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明星社团——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整个校园都在谈论“和谐社会”等十七大报告中的关键词。

  连日来,我国各地高校学生自发开展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一轮又一轮“热议十七大、学习十七大、紧随十七大”的热潮。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走进课堂,走进当代大学生的心灵,成为他们爱党报国的精神财富。

  “我们与十七大零距离”

  10月22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以《2020中国》为主题,为全校研究生解读十七大报告。整个会场座无虚席,连走道上和门口都挤满了学生。有的学生不能到会场,就在宿舍听同学的录音;有的不但做了笔记,还把自己的心得发表在校园网上。

  利用自身作为社会思想库和国家智囊团的优势,我国各地高校纷纷邀请知名学者解读十七大报告,同时开展“十七大代表进校园”报告会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以及党史党章知识竞赛等。

  各地高校还以电子邮件、购买资料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十七大报告。北京大学早在今年初,就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列入学校传统的“文明生活、健康成材”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十七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特别结合自己参加十七大的心得体会,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作学习辅导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以“领会时代宣言,解读科学发展”为主题,邀请5位不同学科的知名学者同台报告。此后,全校学生自发组织的学习讨论会多达上百次。

  北京交通大学决定在研究生的政治理论课中增加课时,作十七大精神的专题讲解;北京师范大学则利用每周三的传统思想教育时间举办十七大主题讲座。

  十七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感到:全校学习十七大报告的行动反映出广大学子关注国事、心系发展的热情。

  围绕学习十七大报告,各地高校学生自发开展了形式创新、特色鲜明的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广大共青团员听一次关于“十七大”精神的报告,读一部理论读物,观看一部十七大献礼影片,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北京交通大学青年党员邀请老党员共话“十七大”;南开大学电视台举办“喜迎十七大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武汉大学学生自发成立“科学发展观”主题研习班,8000名本科生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竞赛”。山东大学开展“关注社会民生,勇担社会责任”学习月活动……在同济大学,学生针对十七大报告自发出版《楼刊》,成为抢手读物;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印成小册子,作为交流纪念;他们还联系参观国有企业、与老党员开展歌咏比赛。

  就在党的十七大闭幕当日,“同济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城市设计双硕士联培班”党支部在德国柏林召开座谈会。支部负责人说,虽然与祖国远隔万里,但我们与十七大没有距离。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丝毫未减。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自党的十七大开幕之日起,北京大学的校园网就成为“盛会直播间”——同学们实时通过网络或电视关注会议进程,并通过BBS进行评论。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十七大精神报告会成了“新闻会客厅”,该校84岁高龄的张友仁和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成了学生现场采访的对象。

  “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体现着他们对报告的高度认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说:“报告对中国历史走向的精准定位和对现实发展问题的科学部署,让关注社会发展的学子感到"精神有寄托";报告对教育、就业等青年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让关注自身前途的学子感到"学业有保障";报告描绘的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让最具时代气息的青年感到"发展有机遇"。”

  在首都大学生学习宣传实践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中,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主动承担了宣讲手册的编写工作。校研究生会主席潘金说,我们应努力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自己的言行,多思考、多动手,永远跟党走。

  不少高校的校园网都开辟“对党说说心里话”专栏,广大学子纷纷表达着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美好祝愿。武汉大学学生认为,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必将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

  来自香港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莫宜端说:“我对国家的远景非常看好,未来之路也让我充满信心。”

  “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七大召开后,北京师范大学的每节思想政治理论课都会留出10分钟让学生“主讲”十七大报告。历史学院04级本科生江天岳作为首批学生宣讲员,运用新闻短片、猜图游戏、快速问答等方式,阐释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这种方式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能力,更使十七大精神找到了与当代青年思想的契合点。”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郑萼说。各地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普遍反映:十七大报告解释了国家是什么发展态势,社会对人才有什么需求,教育该如何发展,什么样的人才是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用来教育学生有着深刻的说服力。

  十七大报告所蕴涵的党的最新发展理念和成果,正在转化为广大青年学生价值观念的一部分。党中央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正在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准则和实践内容。

  武汉大学学生代表走进企业,调研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之道;南开大学学生走进社区,讲授家庭节能小窍门;同济大学在西部地区支教的辅导员通过个人博客,号召人们奉献爱心……

  清华大学水利系辅导员王远见说:“科学发展观也适用于育人工作。只有德育和智育协调、平衡地发展,才能保障个人的长远发展。”

  十七大精神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山东大学结合十七大热点问题,推出“理论导引+材料分析+问题讨论+得到启示”的教学新模式,推动将“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指出,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已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武装学生头脑的理论武器和理论工具,成为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的读本,成为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文件。

  在嫦娥一号卫星频频传来喜讯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们意识到:虽然我国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应看到我们的差距依然很大,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才能真正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复兴之路。(新华社记者吴晶李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