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点评绿色人物:张艺谋不够格 张纪中需考验
时间:2007年11月26日13:49 我来说两句

  点评绿色人物:张艺谋不够格 张纪中需考验

  铁铮

  2007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终于揭晓,24人(其中一个团体)名列其中。其中著名导演就有3人,即冯小宁、张艺谋、张纪中。这多少也体现了组织者借助名人效应来提升活动影响力的意图。对于冯小宁我不想多说,从他长期执着于环境电影的拍摄、其执导电影《青藏线》在全国放映的事迹来看,进入候选没有什么不妥。但对张艺谋、张纪中两人进入绿色人物,我持反对态度。

  张纪中导演在环保问题上说得不少,做得还不多。在拍摄《神雕侠侣》时,严重破坏了九寨沟的自然景观。之后,他多次公开认错道歉,也积极参与了一些环境公益活动,据说还在剧组中首创设置环境监督员。他呼吁环保拍戏,为避免破坏自然环境,还谢绝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拍摄邀请。他宣称,明年开拍的新版《西游记》将特别注意环保问题,承诺“一定不会对环境和景观造成任何的破坏和伤害。”对于张导这些表现,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我以为,张导去年被提名为反面人物时有毁坏环境之实,而短短1年后就匆匆进入绿色人物显得事实依据尚不充分。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他的一些言论,只是反过错误之后的一般性表态,只能说明其承认了错误,而能证明其改正了错误的事实并不多。所以,对于张导最终成为绿色人物我投反对票。绿色人物应该是绿色中国的创造者、建设者,从其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来说,我认为张导还需要继续努力。如果他真的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拍摄中实现了环保拍摄再当绿色人物也不迟。

  张艺谋导演执导《印象刘三姐》破坏了阳朔环境。张导以阳朔的山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剧场导出了这台节目,其连续不断的演出给阳朔的山水带来了现在的污染以及潜在的污染。强烈的光污染,飞驰而行的汽油船,几百人手中的火把散发出的味道,对阳朔的山水都是极大的危险。 最要命的是,张导的《印象刘三姐》带了个坏头儿。据说《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都在运作中。尽管他是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据说“绿色奥运”的理念已成为他的重要阐释和不舍情怀,他在绿色奥运中或许饰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功不能掩过,错误就是错误。从他所导的节目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来看,他是不具备获得本年度绿色人物称号的基本资格。

  环保总局环评司还是避嫌为好。24个候选人中,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是惟一的集体。简介说,这20多个人在2007年实行“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制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扩展,敦促环境治理,引起社会震动,这我相信。但环保总局作为这一评选的主办单位之一,其业务司局还是不参加为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名人的显著性,极易吸引公众的关注,对于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而言有积极的作用。我不反对名人当选绿色人物,但我反对以名气大小论英雄。如果真的够格,名人该当就当。但如果不够格,不能因为是名人就放宽条件、降低门槛。对于各种评选活动而言,组织者或者和组织者有着密切关系的,还是不参加为宜,起码的避嫌常识还是应该有的吧。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