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荒谬无比的“岁末突击花钱”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洪丹

  日前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传出消息,修改《预算法》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据权威人士分析,在《预算法》修订议程中,部门预算改革是一个主要的方向,旨在改变中央部委“预算执行进度慢”的现状,避免出现“岁末突击花钱”的情况。


  提起《预算法》,一个安心过自己小日子的人,可能搞不清这部宏观大法与自己有何种关联。那么,不妨就从身边的民生事情讲起。每逢到了岁末,身边的各项修建工程,往往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刚刚修整过的花圃被填埋,一个路基取而代之;明明才铺过的道路,似乎又不堪重负了,继续重铺,乐此不疲……而恰巧,一切都发生在年底。这就是现行《预算法》下所引发的“岁末突击花钱”。虽然在《预算法》的修订议程中,剑指中央各部委,然而,这一突击花钱的现状,普遍存在于各个市县地方,潜伏于我们身边各桩大小事情。

  先看一组数据。据本月初媒体报道,大部分中央部委只花掉了总预算的六成多。这就意味着未来两个月,中央各部委要花掉3000亿到4000亿元人民币,才能如期“完成”预算。预算无法完成会有什么后果?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一份“紧急通知”中一语道破:如果达不到预算执行要求,“财政部将会同农业部相应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规模”。至此,岁末竞相花钱这一看似荒谬无比的命题,在这样的语境下就显得合乎逻辑了。

  今年的钱花不完,明年就没钱花。那钱花在哪里?对一些人来说,当然要用在最为GDP作贡献的地方。因此,一到年末,修建工程大张旗鼓。曾有一教授说过,破除一栋建筑,重新另建一栋,虽然对于民众而言增长是零,但对于GDP而言,则是双倍增长。这番言论虽有危言耸听的味道,却一矢中的地揭露了热衷于大兴土木的缘由:既拉动了GDP增长,又顺利把钱花出去,一石二鸟。

  回到《预算法》本身。正是由于现行《预算法》存在的缺陷,才致使现实中漏洞被无限放大。在市场经济国家,预算法被冠以“经济宪法”之称,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法律之一。而我国的《预算法》自1995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后,尚未经过修改,也凸显与我国现行经济体制的不相适应。

  现行的预算资金分配机制重在对投入、使用的监管,而对于产出、绩效的考核并不是很严格。这导致了各个部门把注意力放在对资金分配的争取上,争取到资金后再到下一个项目的争取,而对于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高低并无严格要求。建立“结果导向型”的考核机制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不但要看预算的投入,也要评估预算的产出,从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事实上,广东已经在试点这一做法。

  另外一个环节是监督。在现代社会中,公开透明是解决公共领域低效率与腐败的一剂良药。在许多国家,包括预算进程、听证和审议、正式文件都必须向公众公开,接受公众监督。预算,是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计划,钱往哪花、如何花都应该明明白白、仔仔细细。而在我国,预算过程和详细文件长期都作为机密,或者在技术上使公众与这些信息无缘。其次,现行《预算法》规定政府预算由人大审查批准,但是人大不同意预算时怎么办?现行法律并没有作出规定。通过修订《预算法》,人大力图改变自身“橡皮图章”形象,也弥补了对预算审查监督缺位的现状。有消息称,新《预算法》将要求地方人大要进行“实质性审查”,并启用问责机制。这样,无疑才能加大人大审查监督的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