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糖尿病大学生遭退学 网友质疑学校歧视病人(图)
时间:2007年11月29日02:57 我来说两句



  糖尿病大学生遭退学惹争议

  网友质疑:糖尿病患者无权读书 记者调查:学校处理有据可查

  ■新快报记者 部落

  11月24日,山东齐鲁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消息:济南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小杨4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自己的患有糖尿病,但他没有被病魔击倒,他自强不息,终于考上了大学。新生入学后,小杨经历了严格的军训,正式被编入该校营销专业本科班学习,就在小杨踌躇满志,埋身学业的时候,学校却以他是糖尿病患者为由,取消了他的新生入学资格。11月26日,《齐鲁晚报》也报道了小杨被退学的事。

  11月26日,齐鲁电视台的这段视频被发布到了网上,短短两天,该视频的点击率已超30万次,网友纷纷参予到该事件的讨论之中。

  缘起 大一学生被退学

  据报道,小杨是济南中医药大学的大一学生,来自湖北农村。4年前,小杨被查出身患糖尿病,由于害怕自己的病情会影响高考录取,在填报高考登记审查表“疾病史”一项时,小杨选择了隐瞒。入学时,出于“怕万一说出去会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歧视”的顾虑,小杨也没有将病情告诉学校。

  但学校老师还是知道了小杨的糖尿病。由于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小杨到学校医务室购买碘酒,在医生问起用途时,小杨将自己的病情如实相告;后来有一次胰岛素用完了,小杨也曾向老师请假外出购买。

  小杨并未想到病情可能终止自己的大学生活。11月21日,班级辅导员找到小杨,交给他一张以教务处名义发出的“学生处理告知书”,告知书称“在2007级新生入学体检复查中,因患有I型糖尿病,不符合医学专业入学体检要求”,“按照学校处理意见取消入学资格”。

  学校的处理依据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其中提到患有“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而糖尿病正属于其中的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

  进展 小杨论坛发帖求助

  小杨的求助最早发生在11月19日,当天,小杨在济南中医药大学的论坛上,发布了如下信息:“急!大学让我退学我该怎么办?我读大学几个月了,老师知道我患有糖尿病后学校要我退学,我现在好绝望啊!法律规定不许我们读大学吗?怎么会这样啊?请同胞们给我点意见。”

  11月21日晚,小杨又在该论坛发布了求助信息:“判决来了,晚上老师叫我去,说学校决定了,把退学的文件给我要我签字,我没签,老师把事情跟我父母说了,我不敢想他们现在怎么想,现在是无可挽回了,我过两天就回去了,今天晚上必定是睡不着了。”

  另外,小杨附上学校的处理书内容:“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7级本科2班×××同学:经查,你在我校2007级新生入学体检复查中,因患有I型糖尿病,不符合医学专业入学体检要求。根据学校规定,学校拟对你作出如下处理:取消入学资格,特此告知。”

  接到学校的退学通知书后,绝望的小杨终于找到齐鲁电视台,寻求媒体的帮助。

  声援 网友质疑学校歧视病人

  小杨的遭遇,在网上博得了人们的同情,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加帖声援。

  IP为“60.212.120.*”的网友说:“这样的制度有问题,残疾人不是也一样读大学吗?这样的学生应该免费读书才对。”

  IP为“222.33.20.*”的网友说:“不让这个孩子上学,等于剥夺了他一生的希望。全国有多少糖尿病患者,数目惊人。如果,这部分人都不学习、工作,对于社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他们应该根据自身状况,学习一定的技能,为自己今后的生活提供保证,为社会减轻负担。”接着,该网友又回了一个帖:“这是对糖尿病人的严重歧视!糖尿病人只要控制好血糖,与正常人没有差别。难道,现在社会上的所有糖尿病人都要退职、退学吗?社会能保障这一群体的生活吗?社会保障体系不能解决这部分人的生活,还不提供就业、学习的机会,让这部分人如何生存?我们要建立的是和谐社会。人生存的保障都没有,还谈什么和谐?病人也是人,他们应该有生存的权利,并且受到社会的保护!”

  IP为“60.179.136.*”的网友回帖表示了担忧:“这件事可能不是个例,如果教育部不修改目前的相关规定的话,可能会使更多的学校找理由拒收糖尿病人。目前我国有200万-300万I型糖尿病患者,而I型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儿童,被退学的情况可能不是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患者本人选择了隐瞒事实,隐瞒事实也是迫不得已,难道我们等着被人歧视,如小杨一样,被勒令退学?如果说糖尿病真的对学习、工作有影响的话,我们又怎么能隐瞒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50米自由泳金牌获得者美国著名运动员加里·霍尔就是I型糖尿病患者,说明糖尿病可以胜任正常人所做的工作,难道糖尿病患者连读书的权利都没有?”

  有的网友表示不解:“济南中医药大学这可是山东的知名大学啊,没想到歧视来自医学院。”

  专家 不影响学习录取不受限制

  齐鲁电视台的记者根据小杨的讲述,查阅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发现意见第一条标明了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中的第三条中赫然写着“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也就是学校说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对小杨的处理是有据可查的。但是记者同样在2006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招生放宽体检标准》中看到“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进一步放宽了对患疾病或生理缺陷者的录取要求,规定除患有传染性疾病、严重的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等无法完成学业的重症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在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这两个规定中都提到了“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但是放宽标准中强调的是“无法完成学业的重症及学习不能自理的学生”,显然该标准对患病学生又网开一面,只要不影响学业,能够自理,学校不应该拒收学生。

  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研究所主任晏辉接受采访时也称:“糖尿病没有传染性,它不会因为共同生活而传染,只要病人按时吃饭、按时注射胰岛素、按时用药,对工作、生活和学习影响非常小。”

  博客摘录

  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患糖尿病的孩子,好不容易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了,但是最近,就在联合国糖尿病日后不久,传来了学校的处理(决定):退学。

  我是在四年前得的病,在中考前。从此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变,以前活泼的我变了一个人一样。父母更是痛苦,他们为我操碎了心,护着我,连邻居都不知道我有糖尿病,还以为我们家过得很好。

  在出现问题后我耽误过一段时间。后来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妈妈为照顾我,要我读了她打工的工厂边上的一所普高,这样不用交学费。在高中我积极治疗,从没出现过大症状。除了有时感冒了请假以外没有因为这病旷课。

  那年高考没考好,二本差两分,报了个三本学校过线了,因为其他原因(不是糖尿病,因为档案上没记录)被退了档。之后我复读了,我也没因为得病旷课。今年高考选择学校时选了医科学校,也是出于自救的目的,不幸的是被调到市场营销专业。但在我村里出了个大学生很不容易,大家都说我以后好了。在农村看来大学就是唯一出路。

  进了大学后先是军训,我不落一天地过来了,好多同学都晕倒了我都没事,在学校体检时我也通过了。

  现在终于因为这病被通学了,听到我可能上不成大学了,在广东打工的妈妈很着急,抛下工作,从广州坐了23个小时的硬座火车赶到济南。

  我考上了大学,一家人总算看到了希望。现在我却要被学校退学,妈妈非常难受,她甚至说:“干脆回家养羊好了”。我听了心里很难受,很难受。

  在我们村里出个大学生很不容易,我真的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有删节)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