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十七大报告解读:“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

  “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十七大报告这一铿锵表述,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也赢得了公众发自内心的赞许。

  水和火是两种性质相反的东西,根本不相容纳。以其比喻党与腐败的关系,恰到好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腐败分子信奉的则是“全心全意为自己谋利”;党的作风是光明正大、求真务实,腐败分子则当面是人,背后做鬼;党的品格讲诚信,腐败分子则玩狡诈。党是腐败的天敌,也是腐败的克星。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

  但是,本质上的“不相容”,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也不是说腐败就自然而然地会败下阵来。它需要每一名党员从自身做起,保持“水火不相容”的意识,坚定“水火不相容”的立场。

  “不容即拒”。对腐败要抵挡,要拒绝,要保持距离。现实中,腐败分子不贴标签,腐蚀拉拢行为也多在平平常常中发生,在意思意思中勾引,在你来我往的交际中渗透,在觥筹交错的吃喝中进行。陷于腐败者,开始战战兢兢、羞羞答答,继而司空见惯、心安理得,再则欲壑难填、无所顾惜。“水火不容”的本质也就因此而一点点改变,慢慢相容而被溶化了。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对不符合党的原则的,就应当保持一个距离,就是说,要划清界限,立即挡回去。不能因为是老朋友,老上司,老部下,老同事,同学,同乡等而废去这个距离。”这个“距离说”很重要,车与车太近出车祸,人与人太近出是非,正常的东西尚需保持距离,何况对错误、不健康的东西,更应该保持距离。所以,平时就要筑好“防火墙”,时刻警戒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不正常、不正当、不正义的东西,不近不涉不掺和,一次次、一点点地挡住,守住廉洁的阵地。

  “不容即反”。要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敢抓敢管。不容,就要守土有责,不让腐败有藏身之地。因为有腐败就有侵蚀,就会扩散病毒,“和平共处”就会污染社会,毒害党员干部,只有铲除腐败才能得人心,净化社会。反对腐败,人人有责,尤其要做到“不容”。这个“不容”的境界,一些同志尚未达到,他们痛恨腐败,但却冷眼观蟹,看其横行;有的怕逮不住狐狸惹一身臊,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退避三舍;还有的对腐败嘴上骂,心里羡,恼恨自己没有那种造化。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就是不但要见诸思想,还要见诸行动,打主动仗,打纵深战,打“提前量”。

  “不容须强”。打铁先得自身硬。水火不相容,是水浇灭火,还是火烧干水,在于各自的强弱。挡拒腐败,得自身清正;反对腐败,得有识有胆。一句话,就是要自强自正。要有贞心,为党为民忠贞不阿,不染尘,不风化,利诱不变,色引不乱;要有硬骨,坚如钢,拉不动,媚不倒,捧不垮;要有慧眼,看得清,看得透,看得淡。如此夯实底蕴,提升境界,守定节操,“不容”便能挡狂澜万丈,横扫腐败如卷席。

  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认识要提高,境界要升华,行动要落实。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工作”变为“反腐倡廉建设”,意味着对反腐倡廉实际工作要求的提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认清形势和责任,守住阵地,奋发有为,以自身实际行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王晓河)

  新闻链接:

  张德江

  昨天(6日),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专程前往中山调研。张德江强调,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要高举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十七大精神推动创新发展,把广东建设得更好。

  十七大报告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表现之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报告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当前,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不断开创上海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已成为1700万上海人民的共同心声与追求。

  “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正在北京出席十七大的许多代表注意到了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个新提法。他们认为,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一提法对今后建立我国技术创新体系指明了方向,必将更大程度地激活创新智慧,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原动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中这段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胡锦涛总书记今天(15日)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并将其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来源:解放日报)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