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男童脑中长巨瘤形似腹中胎儿 长有毛发牙齿(图)
时间:2007年12月06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小鑫躺在医院里准备接受手术,他当时的脑袋超乎寻常的大。新华医院供图


  男童脑中长肿瘤酷似腹中胎儿(图)

  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胡彦珣

  男童小鑫(化名)的脑袋超乎寻常的大,当父母知道这并不是聪明的象征时,一个畸胎瘤已经向小鑫发出了死亡召唤。昨天,新华医院表示,专家们果断从小鑫脑袋里切除了畸胎瘤,而这个畸胎瘤不但长有毛发,还长有牙齿。

  头大原来是长出巨瘤

  小鑫出生三个月时,父母无意中发现他的脑袋大于其他同龄儿童,当时还以为是儿子智力发育较好的表现,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但之后的几个月里,小鑫的头围迅速增大,已经超过比他大3岁的哥哥,父母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经过检查,新华医院的医生们在CT片中震惊地发现,一个比拳头还大的畸胎瘤挤在小鑫的大脑中央部位。更严重的是,这个跟随小鑫成长了7个月的畸胎瘤,紧贴着脑干、颈内动脉等重要结构,周边被囊液包绕,活像母亲腹内的胎儿。

  手术成功可正常成长

  对于这个占据了小鑫颅腔50%容积的畸胎瘤,专家们忐忑不安,手术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孩子死亡或者成为植物人;而如果不及时手术,小鑫将最终因颅内高压死亡。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马杰教授成立手术小组,为小鑫施行微创手术治疗,最终成功将藏匿于小鑫颅内280立方厘米大的巨大肿瘤全部切除。“如此巨大、酷似腹中胎儿的畸胎瘤非常罕见。”马杰说。

  目前,小鑫已度过术后危险期。医生表示,术后CT复查证实小鑫脑袋里的肿瘤已完全被切除掉,“由于肿瘤切除及时,小鑫的智力应该不会受到影响,今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成长。”

  ◇病因探析

  多能细胞异常分化

  落进胎儿脑中扎根

  刚出生不久的小鑫(化名)脑袋里为何会有一个畸胎瘤?这个畸胎瘤为何还长有毛发和牙齿?

  新华医院的专家昨天解释说,人体胚胎正常发育时,一种具有多能发展潜力的多能细胞会发展和分化成各胚层的成熟细胞;而在胚胎发育时,也有某些多能细胞可能会分离或脱落下来,使胚胎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可能就会发生胚胎异常。

  “学术界通常认为,多能细胞的分离或脱落发生于胚胎早期的,胚胎就会形成畸胎。”专家说,小鑫的情况可能就是在他还是胚胎后期时,多能细胞发生分离所致,“虽然不能导致畸胎,但形成了胚层的异常分化组织,导致畸胎瘤在小鑫的脑袋里扎下根。”

  “含有成熟或未成熟的皮肤、牙齿、骨骼、软骨、神经、肌肉、脂肪、上皮等组织,是畸胎瘤最特殊的地方。”专家说,“少数畸胎瘤还可能含有胃黏膜、胰、肝、肾、肺、甲状腺及胸腺等组织成分。”李祎 胡彦珣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