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邓发儿子回忆父亲:他为邓小平卓琳牵红线(图)

邓北生翻看老照片时感慨万千。
邓北生翻看老照片时感慨万千。

邓发拍摄的延安时期邓小平与卓琳等人的合影。
邓发拍摄的延安时期邓小平与卓琳等人的合影。

1945年,邓发赴法国参加第27届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前,与儿子邓北生的合影。
1945年,邓发赴法国参加第27届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前,与儿子邓北生的合影。

  “父亲为邓小平卓琳牵红线”

  广州日报 作者: 刘晓星、周祚、谭秋明

  编者按:80年前,广州起义者泪别妻儿,前赴后继,英勇战斗,80年过去了,英雄们的后人过得怎么样?他们如何理解父辈们当年的牺牲奋斗?在广州起义80周年之际,本报特别寻访部分参加广州起义英雄的后人,请他们讲述英雄们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邓发牺牲时,邓北生还不满两岁,对于父亲的了解都是来自于长辈们的讲述。父亲的一些小故事,让邓北生几十年来记忆犹新。

因为战争年代的颠沛流离,邓发只有在延安的时候,才与邓北生共度了短暂而温馨的一年余。邓北生透露,邓小平和卓琳的结合,就是邓发牵的红线。他还一手操办了邓小平的婚礼,宴客的时候,知道邓小平不怎么喝酒,邓发还挡在新郎前面替他喝酒。

  机智:甘蔗当枪吓退特务

  邓北生是邓发最小的儿子,排行第五,1944年生于延安。现任广东华侨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广东华侨信托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讲起父亲当年的“威猛”,邓北生难掩自豪。在香港搞地下工作期间,邓发免不了被一些叛徒特务跟踪。有一次,他又被一个叛徒盯上了,走了好长一段路都甩不开。“很多人遇到这些情况,都选择躲起来或者撒开腿逃跑。可父亲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冷不丁地转身朝叛徒走去,还未等那人反应过来,迅速从裤袋里掏出一节甘蔗,朝叛徒身上一捅,说‘赶快走,再不走小心我打死你’。那个特务以为是枪,吓得连滚带爬地跑开了。”

  如果说“甘蔗驱叛徒”体现了邓发的果敢,那么“急敲对家门”则让邓发的机智展露无遗。当时,邓发要去香港铜锣湾篱园党的地下印刷机关检查工作,那时候的所谓“机关”,都是隐藏在普通民宅之中的。快到门口他才发现,印刷机关已经被国民党特务破坏了,这群人正在里面等候着共产党员“自投罗网”呢。他进去或者转身走,身份都会马上暴露。邓发急中生智,若无其事地敲了对面民宅的大门,但还是引起了特务的怀疑,问他是干什么的。“我从乡下来,找我大哥,可好像找错地方了!”邓发操着一口云浮土话,故作焦急地回答。国民党特务“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放过一个”,还是把邓发关进了监狱。

  关押期间,敌人几次审问他,并把他痛打一顿,邓发始终一脸无辜地坚称自己是找大哥,敌人只好把他送到普通牢房里。在狱中,邓发得到一名给犯人送饭的妇女的帮忙,给哥哥邓芳带了个信儿。当时邓芳的确在英国船上当厨工,为了让特务相信,邓芳还特意让英国老板前往监狱作证。特务们一看,兄弟俩长得像,英国人也证实邓芳只是普通厨工,挥挥手让邓发走了。

  英勇:广州起义主动请缨

  1927年12月11日,邓发参加了起义,并且担任广州工人赤卫队五区副指挥。12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与帝国主义勾结,对起义军进行围攻反扑。邓发在危急之时,主动要求率领工人赤卫队到广州长堤一带阻击敌人,掩护起义部队撤退,英勇顽强地同多于自己数十倍、拥有精良武器的敌人浴血奋战。

  13日下午,广州“四牌楼”一带枪声四起,邓发的四叔公邓北水家忽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邓发的哥哥壮着胆去开门,闪身进来一个人,正是邓发!时隔多年后,邓北生在亲人们的讲述中,得知了后来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时起义军都是佩戴红领巾作为识别的,一下雨,脖子上就会染上一圈红色。反动派一看到脖子上有红印子的人,必杀无疑!”邓北生说,邓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脏衣服藏到水井底,把脖子上的红印擦掉。又叫家人翻出几张旧处方纸,将痰盂里的脏水倒到床边,撒上些炉灰。然后,他便装成病人,奄奄一息倒在床上。整理妥当不到半个小时,敌人就凶神恶煞地进来了。见到躺在床上的邓发,便问是什么人。邓发的哥哥说:“是我弟弟,得了肺痨。”肺痨在当时可谓绝症,又是传染病,敌人一听,赶忙避之大吉。

  谈到广州起义对于父亲的意义,邓北生说:“广州起义时,邓发只有21岁,还不是领导人之一,只能算个普通的基层干部。但他在广州起义中获得了许多斗争经验,迅速成长成熟起来。”邓北生认为,广州起义是邓发参与的第一次武装斗争。在此之前,他虽然参加过香港海员罢工和省港大罢工,但那些都是政治斗争。“发动广州起义的时候,实际上很多条件都不具备,起义军没有精良的武器装备、缺乏后勤支援,也得不到军队的支持,有的只是对革命的满腔热情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广州起义用她最终的失败告诉了包括父亲在内的革命者,要从农村包围城市,要有自己训练有素的武装部队。”邓北生说。

  平实:白切鸡手艺让人赞

  邓发是在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工人领袖,在革命事业中,他有着钢铁一般坚定的意志。然而在生活中,他也有着柔情细腻的一面。在延安的时候,他给人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大厨”身份。“听母亲说,每到周末,父亲经常会做广东名菜白切鸡、烤乳猪,手艺好得让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啧啧赞叹。”邓北生说,直到1996年,杨尚昆在“四·八烈士”牺牲50周年之际回到延安时,还指着一口井告诉众人:“当年邓发就是在这口井旁边烤乳猪给大家吃的!”当时美军有个观察组在延安,经常会送些罐头和冰淇淋过来,邓发自创了一道“火烧冰淇淋”,就是用面粉裹着冰淇淋,再速炸起锅。“火烧冰淇淋”即使放到现在,也是一道颇为流行的菜式。

  在一次又一次的锤炼中,邓发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31年,他出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任国家保卫局局长,保卫中央机关领导人的安全。在他担任保卫局长期间,没有发生一例中央领导人因保卫疏漏而落入敌方之手的事件。

  影响:勤俭自强子女谨记

  “这应该是我和父亲最经典的合影了。”邓北生所说的“经典合照”,是邓发1945年9月代表解放军80万职工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第27届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出发前在延安机场抱着儿子所摄。归国后,他直接飞往重庆。1946年4月初,邓发接到通知,要他到巴黎参加世界工会理事会。他打算回延安向毛主席、党中央汇报后再去巴黎开会。1946年4月8日,邓发从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事后,人们怀疑是国民党反动派在飞机上安装了磁铁,影响了飞机的仪表盘。从那之后的国共谈判期间,中共中央领导乘坐的飞机,必须有相应级别的国民党官员同在。另外,众多中央领导同乘一架飞机的现象也很少了。”邓北生说。

  虽然邓发遇难时,邓北生童蒙未启,然而父亲对他的影响却是长远的。“父亲曾经跟母亲说过,要让这孩子记住‘你是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你的父母都是工人’。”邓北生说,这句话伴随了他的一生,让他养成了勤俭节约自强自立的品质。“我和姐姐金娜读书、工作,靠的全是自己的努力。”

  邓发(1906~1946)

  广东云浮人,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保卫工作和干部教育事业的开拓者。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29年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同年11月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1930年9月,在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46年4月8日,从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发 | 邓北生 | 邓小平 | 卓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