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九旬翁卖报为生 被小偷洗劫仍坚持自食其力(图)
时间:2007年12月10日04:28 我来说两句


  九旬翁卖报为生 家被小偷洗劫一空

  老人住在西安市后村,被子、枕头,包括墙上挂的几斤挂面都被偷走,枕头里藏有3000元血汗钱。没有被子御寒,老人只好守着蜂窝煤炉子坐了一夜

  身在外地的儿子曾多次想接老人同住都被拒绝。老人虽生活困窘,却不想靠别人生活,“自己挣的钱花着舒坦,又把身体锻炼了,还为人民服了务!”

  12月8日晚,在西安市后村一间四周被荒草包围的破屋里,90岁的卖报老人苏之敬守着小蜂窝煤炉坐了整整一夜!不是他不想睡觉,而是那张用砖头垒起的床上,两床御寒的被子和枕头刚被人偷了,和被子一起“消失”的还有他靠卖报辛辛苦苦积攒的3000元钱,那些血汗钱藏在枕头里。

  血汗钱被偷仍坚持卖报

  还不到一天,九旬卖报老人被偷的事就从后村传到了大雁塔灯具城。“也太缺德了,听说连老人的被子、挂面都偷跑了!”灯具城的很多商户都认识老人,他们说,老人每天早上6时出门,到发行站拿50份报纸,然后到灯具城卖,已经好几年了。尽管年纪很大,但不管刮风下雨几乎没有中断过。记者问道:“老人攒的3000元钱都被偷了,他还有心思卖报吗?”商户们说:“肯定来!”

  在等待的时间里,商户们议论着老人的性格、家庭和卖报的“敬业”。据说,老人的儿子在外地,曾多次要父亲搬过去一起居住,但都被拒绝了,寄来的钱也被老人原封不动退了回去,外地的其他亲友们也请不动老人,“挺倔的老头!”

  就在说话时,挎着大包、夹着一摞报纸的苏之敬老人从车流中步履蹒跚地穿过马路,往灯具城走来。除了给固定的“订户”送报外,其余的报纸就得靠老人一家一家地询问才能卖出去。中午时分,报纸卖得差不多了,老人坐在椅子上休息,记者才上前与老人搭话,并提出希望到他的家里看一下。经过反复沟通,老人同意了。

  生活困窘但仍想自食其力

  老人的家在后村里很深的一个角落,一间六七平方米的破旧砖房被荒草围了个严实,没有窗户,没有灯,屋里非常昏暗。一张砖头垒起的床上堆了几件破旧的棉袄和褥子,靠近房门处的一个小蜂窝煤炉就是老人做饭、取暖的依靠,地上胡乱扔着一些杂物。

  放下东西,老人坐在床边歇了会儿,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8日下午5时左右,老人拿着没有卖完的报纸出了门,一个小时后回到家中,发现门锁被撬开了,原本就寒酸的家被翻得一塌糊涂。“卖报攒的3000块钱缝在枕头里,没了,两床被子也没了……”除了这些,甚至挂在墙上的6斤挂面、平时捡拾的瓶子都没了踪影。“把能偷的、不能偷的,都偷跑了!”老人当晚只好守在炉边坐了一晚上。他说,自己没有报案,因为他怀疑是周围的人干的,“只要能退给我,就不报案了”。对于以后,老人只说“先凑合着吧”。

  既然如此窘迫,为什么不和家人一起住呢?听到这儿,原本正在生气的老人又笑了,他说不想靠别人生活:“自己挣的钱花着舒坦,又把身体锻炼了,还为人民服了务!” 本报记者 宁军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