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中国肥胖人口超2亿 健康减肥减去心灵负担(图)
时间:2007年12月11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健康减肥:减去心灵的负担

  健康减肥:减去心灵的负担(图)

  肥胖,或许已经让很多人失去自信,甚至危害到健康。肥胖者心底,不论是婚姻、恋爱、职业,之所以不成功,都是因为肥胖。减肥成为了他们解决人生问题的一种方式。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其实他们真正需要做的是自信地融入身边的生活。

  ■ 本报记者 李 波

  11月28日上午,正值上班时间,位于北京市回龙观的“第42天减肥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却人气十足。在训练厅里,若干年轻肥胖者有的练哑铃操,有的跑步,有的气喘吁吁地坐着休息。在这里,可能每个减肥者各有各的原因,也各有各的担心,但是,这些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至少能减16公斤的承诺。

  “从小到大,我就没瘦过”

  记者见到田甜的时候,她正在训练营的角落里生闷气。她已经在这里训练了15天,由于“每天要参加4个小时以上的运动,还要控制饮食”,“吃不了这种苦”的她给父母打电话说想回家,但没得到允许。“为了参加这个训练营,他们帮我交了1万多块钱,训练的时间是42天,我现在走,他们觉得不划算。最重要的是我已经瘦了18斤,他们希望我能减得更多。”田甜显得很委屈。但当提到自己的减肥成果时,她马上又变得兴奋起来:“我1米7,85公斤。现在瘦了18斤,跟以前比完全像变了一个人。”说着,她拿出以前的照片给记者看,“是不是变漂亮了?”

  “从小到大,我就没瘦过。”23岁的田甜是北京人,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经常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饿了就自己找东西吃。慢慢地,田甜开始对厨房产生了兴趣,“没事就一个人跑到厨房学着妈妈做饭。”可随着厨艺渐长的还有田甜的体重,“有的时候晚上从学校回来还得做一顿好吃的来慰劳自己,只有吃饱了才能睡着!”回想起当年不需要控制饮食、担心体形的日子,田甜显得很幸福。

  无忧的日子一直从小学持续到初二,有一次学校订制校服,班主任把田甜叫出教室,说她太胖了,需要订制特大号的。“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回家后,我站在镜子面前打量了自己,才感觉确实要比别人胖很多。”可母亲的话又让她重新找回了自信,“她说这个年龄,胖一点没关系,只要读书好就行。”

  为了弥补体形的缺陷,田甜给自己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就靠吃东西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书包里、抽屉里、课桌上全部是零食,有的时候题目做不出了,就随手拿一样塞在嘴巴里。学习压力越大,我的胃口也就越大,高中的时候,我长到了1米7,体重达到了78公斤,几乎是学校最胖的人了。”

  随着体重的增加,田甜也变懒了:“我不愿意出操,不愿意上体育课,一有体育课的时候,我什么病都出来了,能逃就逃。害得我们班的体育委员是天天追着我跑,赶着我去上课。”

  到了大学,田甜长到了1米7,体重达到了78公斤。同寝室的女生都很苗条很漂亮,很爱打扮,田甜就成了寝室最不修边幅的一个,“反正漂亮的衣服我也穿不了,就算穿上了也不好看。”肥胖的体形也给她带来不少麻烦,买不到合身的衣服,只好全部订做;出行一概打车或者坐公交,公交车还算宽敞,可出租车的座位对她来说就太小了,在车上总会受到狭窄空间的“压迫”。最严重的是,肥胖给她的健康带来重大威胁,一到夏天她就大汗淋漓;在体检中,医生查出她患有重度脂肪肝,并伴有内分泌失调。

  “这些都不是我减肥的主要原因。”田甜告诉记者,她最初的减肥动力来源于初恋男友。大二的时候,她喜欢一个男孩,到最后男孩却告诉她:我喜欢你的个性,但不喜欢你的身材。肥胖终结了她初恋的同时,也终结了她的自信心。从此以后,不管别人如何赞美她,她都会觉得别人是在讽刺她。在母亲眼里,她漂亮可爱,可她总觉得母亲是在安慰她,爸爸提醒她要注意身体、注意减肥,她反而觉得爸爸是在嫌弃自己,还吵了起来。

  从此以后,田甜尝试过无数种减肥的方法,比如全身裹上塑料玩命地运动,吃泻药……“可效果都不大,到最后,我彻底放弃了,胖就胖吧。”

  由于体重减不下来,田甜也变得格外敏感。有一次去逛商场,几个小孩跑过来问她:“姐姐,你怎么会这么胖。”“当时我真的很生气,小孩说我胖比大人说更打击我,让我无地自容。”从那以后,田甜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呆在宿舍里学习,很少出门。“我害怕别人看我的眼神,尤其是怕看见小孩。”

  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田甜没有出去找工作,“像我这么胖,有哪个单位肯要我呀?我可不想出去丢这个脸。”

  为了能增加女儿对生活的信心,父母把田甜送到了第42天减肥训练营,希望她在教练的督促下瘦身成功。训练营给田甜带来了她想要的强制训练,但她并不抱太大希望,“虽然减肥效果很明显,但真的很辛苦。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42天,就算我坚持下来了,谁又能保证我以后不会反弹呢。”

  中国肥胖人口超过2亿

  随着收入的增长,日益丰富的食品选择推升着我国城市的肥胖率,在我国,像田甜一样的超重人口已经超过2亿,3个超重的人中就有1个肥胖者。而肥胖导致的疾病发病率,对我国医疗卫生和福利体系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压力,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18~59岁的劳动人口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四种慢性病的直接经济负担是322亿元人民币,其中1/4的患者是由于超重、肥胖导致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肥胖不仅剥夺了超重人群的健康,增加了社会负担,更重要的是给女性带来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在这个骨感美人横行的时代,女人肥胖指数越高,患抑郁症的几率也越高。研究人员曾对4万多名成年人的体重指数与抑郁症、自杀倾向和自杀企图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研究,结果发现肥胖可使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提高三成;体重指数增加10个单位将使女性有自杀倾向和自杀企图的风险提高22%。肥胖对男性的心理影响则不大。

  心理医生表示,部分肥胖女性结婚后,会因为焦虑而怀疑丈夫另有新欢,破坏家庭气氛,遭到丈夫反对后更是变本加厉地哭闹。如若她们再受到社会的歧视、排斥,其心理压力会愈加增加,有可能诱发轻生或犯罪。

  减去心灵负担

  “没有奖品,不会成为明星,留下来,只是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向关心你的人证明:你有足够的毅力,你有足够的自制能力,你能够改变自己,你有一颗美丽而勇敢的心。”这是10月底,湖南卫视继草根秀、明星秀后,新打造的胖妞瘦身秀——《瘦身魔方》的宣传语。

  《瘦身魔方》挑选上的成员,将可以参加为期21天的免费减肥训练。记者注意到,参加瘦身秀的8位胖女孩都在社会上有一组共鸣的群体,比如说有的是当了妈妈的,有的是为了挽救爱情的,有的是为了找工作……因此,节目播出后一度引起了收视狂潮。

  《瘦身魔方》的选手中,中俄混血儿小小很显眼。她曾经身材苗条,是众多异性围着转的高傲公主,兄长的宠爱、同性的艳羡,所有的一切,都让她非常幸福。

  她的胖完全是一场偶然。9个月前,喜欢运动的小小在滑雪的时候,意外受伤。治疗期间躺在床上光吃不动,体重一下子长了40斤。变胖之后,原本总是对小小异常眷顾的生活似乎一夜之间残酷起来。

  对小小打击最大的是哥哥。以前哥哥很喜欢带她出去玩,会很自豪地把她介绍给周围的朋友。可自从她长胖后,哥哥基本不带她出去玩,也不再主动向人家介绍她。敏感的小小觉得,哥哥态度的转变,是因为她胖了。

  小小还记得有一次去超市买东西,碰到一位朋友,认出她后,竟然开玩笑说:“你怎么变成这样子了,长得跟猪头一样了。”小小听了以后表面笑眯眯没说什么,回去后却伤心得大哭了一场。

  为了回到以前的苗条,小小还请针灸师到家进行针灸减肥,可每天只吃黄瓜西红柿也只能减一斤,坚持了一周,她便熬不下去了;小小还做过减肥按摩、点穴,也是收效甚微。诸多方法试遍,她觉得靠自制力是减不了的,还是需要有外在的压力和动力才行,于是,她报名参加了《瘦身魔方》。

  然而,到《瘦身魔方》后,她却表现得很坦然,因为她发现,跟其他队友们相比,她并不算太胖;她也比别人幸运,因为她至少拥有过美丽,而很多队友从小就是胖女孩。

  “我们更注重的不是到底减了多少,而是内心世界的变化。有不少胖女孩因为被人歧视而导致自闭,甚至不愿接触外界。在这档节目中,没有淘汰赛、也没有奖品,只有历练。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姑娘们在困境面前互相帮助,共同前进的感人场面。她们都在训练中逐渐融入身边的生活。”《瘦身魔方》总编导戴飞笑称,如果说《大长今》好看是因为励志精神,《瘦身魔方》中胖女孩们的励志精神丝毫不逊色。“看这群胖姑娘互相鼓励,抹着泪战胜自己的惰性,相信会有不少人感动。经过这档节目后,她们的内心世界将比之前丰富不少。”

  内心的丰富,对参加“瘦身魔方”的8位选手来说,可能是最终的收获,在她们心底,不论是婚姻、恋爱、职业,之所以不成功,都是因为肥胖。减肥成为了她们解决人生问题的一种方式。然而,她们也许已经体会到,其实她们真正需要做的是自信地融入身边的生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