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郑州森林公安截获2000国家级保护动物(组图)
时间:2007年12月11日15:39 我来说两句

2000多只野鸭和野斑鸠放归自然

解救后的豹猫还惊恐地看着笼外的世界

狸猫头像猫,身子像豹子,最大的比家猫大三倍,它是狸猫换太子中那种狸猫,也叫豹猫

  郑州森林公安截获2000国家级保护动物

  头像猫,身上的花纹又像豹子,是猫还是豹子?

  12月,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查获非法运输的一批野生动物,发现5只类似“豹子”的动物,后被专家确认为豹猫。

  此外,民警还解救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17只,省级保护野生动物赤麻鸭6只、斑鸠2000余只。

  【接警】 有人乱运野生动物

  “有人乱运野生动物,凌晨到郑州。”12月6日晚上9时,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接到报警。

  森林公安分局民警王正立即带着20余名民警,前往郑州火车站等候。王正获悉,货物是从石家庄运来的,要运往广州的饭店去。

  凌晨零时10分,伴随着一阵火车鸣叫声,从北京开往广州三亚的T201火车到站了,但停站时间不足10分钟。

  “快点,动作要快。”王正等民警跳上火车,几个来回刚把东西抬下车,火车就发动了。

  “呱呱呱。”1米多高的箱子内,斑鸠、鸽子乱叫,一点数,一共17箱,但有两个箱子用黑色麻袋包着,里面静悄悄的,但臭气冲天。

  【震惊】 箱子里有只小“豹子”

  “豹子豹子!”撕开黑色的蒙布,森林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大喊起来,人们立即围上来。

  箱子最上层不足20厘米高的格子内躺着两只“豹子”,它们头部像猫,上下长着两对利齿,身体又长着豹子一样的白黄相间的条文。

  初次见到“豹子”,很多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很惊讶,拿笔逗着它玩,虽然躺在狭小的格子内,站都站不起来,它还是立马“张出大口”,吓得众记者直尖叫。

  “大家别乱动它,它们可有攻击性。”民警赶紧提醒。

  应该是“狸猫”吧,其他民警这样说,豹子不应该这么小,况且头部不像。

  “应该是豹子吧,它身上的条纹太像了。”另一民警这样说。

  当时为凌晨零时40分,光线比较暗。民警一直在争论,最后,认为是狸猫的人超过了豹子的支持者。

  【专家】 原来是只狸猫

  “这是狸猫。”当日下午,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家张光宇看后说。

  他说,狸猫原产美洲也称豹猫,是小型猫科动物,因为它长得像豹子所以叫豹猫。最大的豹猫比它的近亲家猫要大三倍。成年豹猫重达 8斤左右,身长达75厘米,这5只豹猫都是成年豹猫。

  “有只豹猫的后腿被夹伤了。”张光宇说,可能它不小心掉入了人们设计的圈套,腿被夹伤后被逮住。豹猫腿上的皮都破了,为开放性外伤,大概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痊愈。

  当日下午,警方将2000余只斑鸠带往邙山 水土涵养林放飞。猫头鹰、赤麻鸭、豹猫都暂时放在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饲养,帮它们恢复身体。

  警方称,豹猫、猫头鹰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非法运输2只以上猫头鹰属特大案件,该案数罪并罚,当事人至少被判刑7年。

  目前,警方正在紧急调查此事,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链接】 豹猫

  豹猫,别名:山狸、野猫、狸子、狸猫、麻狸、铜钱猫、石虎。

  豹猫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皮毛底色为蜜桃色,上面有漂亮的黑色斑点,尾巴上也有一圈一圈的黑斑点。豹猫身上的黑颜色具有很好的隐蔽性,可以让它成功地隐藏自己,不被敌人发现,或者伺机捕食猎物。

  豹猫已经成为濒危动物,原因在于它们不仅经常被用来当做宠物,而且皮毛非常珍贵,在皮草市场中占据主要位置。20世纪80年代,一件豹猫毛大衣售价4万美元,一只豹猫宠物售价800美元。20世纪80年代初期,商业性捕杀豹猫几乎使委内瑞拉境内的豹猫绝种。近几年已经鲜见豹猫大衣的出售。

  传说中包公审理的狸猫换太子案中,就是用一只剥去皮毛的狸猫换走了刚出世的太子。 作者:卢艳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