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时代》周刊评选2007年度“十大中东新闻”

  《时代》周刊评选2007年度“十大中东新闻”

  综合外电报道,近年来,矛盾交织的中东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受伊朗核危机一度升级、巴勒斯坦两大武装派别冲突加剧等事件影响,中东局势仍然动荡。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评出了2007年中东十大新闻。

  1、增兵伊拉克

  今年1月,美国增援部队开始陆续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军希望通过增加兵力尽快改善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为伊拉克政治派别解决相互间的分歧奠定基础。至6月中旬,约有30000名美军增援部队进驻伊拉克。到11月,伊境内暴力活动减少了一半,部分流亡国外的伊拉克人开始返回巴格达,美国也开始减少驻伊美军人数。不过,尽管安全形势有所改善,伊拉克教派领袖在实现民族和解方面并未取得大的进展。

  2、伊朗核计划争议

  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得出结论,伊朗早在2003年就终止了核武器项目。虽然报告指出伊朗民用核计划仍然可以为其制造核武器提供便利,但关于伊朗核计划的结论无疑让近来极力渲染伊朗核威胁严重性并主张加大对伊制裁力度的美国政府着实难堪了一把。而美国部分鹰派人士和以色列领导人此前鼓吹的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似乎也变得越来越遥远了。

  3、巴勒斯坦内战

  6月14日,巴勒斯坦法塔赫和哈马斯两武装派别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哈马斯武装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安全部队手中夺取了加沙地区的控制权。巴勒斯坦事实上被分裂为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区,后者与外界的联系已基本被切断。

  4、伊美首次高层会谈

  5月28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与伊朗驻伊拉克大使哈桑—卡齐米—库米举行会谈,这是两国在近30年时间里首次较高级别的双边会谈。7月,双方又就伊拉克安全局势问题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不过,两国关系依然紧张,美国指责伊朗参与煽动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而伊朗则要求美军释放被扣押的伊朗人员。

  5、以色列空袭叙利亚

  9月6日,以色列空军出动战机袭击了叙利亚北部一座据称是在建核设施的建筑,以色列拒绝透露空袭的详细情况,叙利亚和美国方面也对此事讳莫如深。不过,近来还是有一些相关的细节被披露出来,以色列方面认为遭袭目标是叙利亚在朝鲜帮助下建造的某种核设施,但叙利亚方面已予以否认。

  6、安纳波利斯和会

  11月27日,在美国总统布什提议下,中断了七年的中东和平进程重新启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首脑在安纳波利斯会议上就解决两国长期以来的各种分歧进行了磋商。虽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能够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要归功于美国的斡旋,但外界认为阿拉伯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出席才是此次和平进程重启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7、土耳其越境打击

  10月18日,土耳其议会授权土军队采取越界行动,越过土耳其和伊拉克边界,对伊北部库尔德分离主义组织库尔德工人党进行打击,此前库尔德工人党的分裂活动造成数十名土耳其人死亡。虽然美国将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但也担心土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军事行动会造成不良后果。在日益增大的压力下,伊拉克政府同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打击库尔德工人党。

  8、黎巴嫩权力真空

  11月23日,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任期结束,但由于西方支持的总理与叙利亚和伊朗支持的反对派之间的分歧难以调和,原定于今年9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多次被推迟,继任者始终无法选出,导致黎总统职位一直空缺。目前谈判仍在继续,虽然国际社会普遍呼吁黎巴嫩有关各方进快开展对话,解决权力真空问题,但仅就当前形势来看,很难在短期内找到解决办法。

  9、英军人质事件

  3月23日,由于伊朗军队在伊朗和伊拉克相邻水域扣押了15名英国海军士兵,导致海湾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伊朗政府声称英国人被捕地点位于伊朗水域,但英国否认这一说法。经过两国政府间的一番交涉,伊朗在13天后释放了被扣押的英国海军士兵。

  10、伊拉克难民危机

  11月19日,伊拉克政府称,由于伊国内安全形势改善,伊战后逃亡叙利亚的难民正以每天1000人的速度返回伊拉克。就在两个月前,每天有2000名伊拉克人逃亡叙利亚,使叙利亚国内的伊拉克难民数量达到150万。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些难民之所以回国,是因为在叙利亚已经无法生存。相比之下,逃到约旦的75万较富裕的伊拉克人就很少有人选择回国。

  (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