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后环保主义:节约不能因噎废食创新才是关键
时间:2007年12月12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后环保主义:创新才是关键

  在后环保主义者看来,节约不是环保的唯一,还包括在创新中收获生活的惊喜和快乐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宗君发自北京 减排节能、应对气候变暖,已成为全世界都在努力的目标。但若是为了环保,我们必须放弃开车、不乘飞机、家里不开灯、不用电器、所有一次性的物品都必须被封杀……恐怕很多人对环保都会望而生畏。不过如今,一种新的“后环保主义”理念让先前“苦行僧”似的环保生活充满惊喜。

  节约不能因噎废食

  后环保主义推崇的创新、无束缚的环保理念,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迅速成为新的环保风尚。

  瑞典人雷纳德·林克的环保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堪称后环保主义的典范。他家的白炽灯早已“下岗”,节能美观的节能灯制造出浪漫梦幻的情调。同时林克也没有因噎废食,放弃私家车,而是选择了绿色“汽油”——E85汽油。这种汽油因为含有85%的生化酒精而得名。生化酒精是土豆、甜菜、粮食等多种植物经过生物化学反应生产出来的。林克说:“它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汽油,不光原料是绿色植物,还特别环保,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普通燃料少4倍。价格也比普通汽油低1/5,真是很划算。”

  创意环保乐趣十足

  除了使用市场上新颖的环保产品外,创意十足的后环保主义者还热衷于自制小玩意,不但达到了环保的目的,更品尝了创新的乐趣。

  在他们眼里,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稍加改装就可以成为很实用的东西。意大利的克莱尔是其中的佼佼者。早已落伍的盒式录音带封上拉链,稍加装饰就成了漂亮的钱包。她还用废弃的CD和电子零件做了一个手工时钟送给家人,借此把绿色环保信息传递给他们。

  身为设计师的杰米则制作了一款绿色名片,它在宣传个人的同时,还是一个小花盆。按照名片背面的指示,装在名片夹袋中的紫花苜蓿会在四天后生长发芽。试想一下,在办公桌上放上几个,绝对可以改善小阁间的空气,同时,谁也不会忘了名片的主人。真是一个很妙的点子。

  环保本应有滋有味

  后环保主义者不仅自己惬意地享受环保生活,还用更为轻松、有新意的方式传达环保理念。他们搞起了“绿色餐桌辩论会”,利用节日聚餐的时间,在餐桌上传播环保理念。

  生动的“绿色网络游戏”也是后环保主义者宣传的有力武器。霍夫曼经常让孩子们玩一款“气候控制游戏”。该游戏共分为三个版本——陆地交通版、国家能源版和个人能源版。进入陆地交通版,玩家选择不同的乘车方式,电脑就会提示这种方式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国家能源版中,玩家可以代替政府做出能源预算。而个人能源版告诉游戏者,个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霍夫曼说:“孩子们很喜欢这款游戏。我想通过这种游戏让环保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环保不光是节约,还包含技术创新、政府政策等丰富的因素。”

  在后环保主义者看来,生活应该多一份创意,少一份刻意;多一份自由,少一份束缚;节约是必要的,但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