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南京大屠杀史料馆负责人:一个人的纪念馆(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13日01: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大屠杀史料馆负责人吴先斌:一个人的纪念馆(图)

  12月13日,南京城笼罩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的庄重气氛中,13日当天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馆将举行盛大的竣工仪式暨万人悼念仪式。南京大屠杀新馆的落成,为大屠杀的史料和物证又贡献了一份新的力量,而在南京民间,却也有这样一个人,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从民间角度收藏着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各种物证、史料、图片,一个人撑起了一段历史的民间记录,他就是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馆负责人吴先斌。

  一个人的史料馆 收藏起因于真实史料带来的震撼

  1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安德门大街48号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馆,位于一座材料厂二层的史料馆,是吴先斌个人投资兴建的纪念馆,一层是500多平米作为陈列厅,还有一层是资料室,陈列了照片500多张,文物300多件。收藏最多的是有关抗日战争的老照片,有三万多张,文物有一千多件。

  走上红色木地板的楼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在白墙上悬挂的抗日英雄照片,照片中就有近日红极一时的电影《色戒》女主角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在郑苹如照片的墙壁上,密密麻麻的一大片签名引人注目,这些年来馆参观的人有三万人左右,许多人看过之后都忍不住在墙壁上签上自己的姓名。

  收藏这些展品的起源还是因为吴先斌上世纪80年代在在南京大学工作时接触过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给他看了一段录影带,正是记录了那一段残暴和苦难的历史,直到那时候他才真实的相信,南京大屠杀是客观存在的,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罪行是如此的残酷。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关注南京大屠杀,并竭尽所能寻找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和物证。用这些真实的物证来教育后辈们,永记历史,不能忘却。

  民间收藏体现大屠杀期间市民生活 情书日记反映战时抗日精神

  民间史料馆收藏的多是小件物品,有些是吴先斌重金买来的,也有些是日本友好人士和各界人士的友情捐赠,在这些展品中,除了冰冷真实的日本军刀、军服、武器、弹药,更有非常平民化的展品出现。

  个人色彩的抗日军人的书信、日记,南京抗战期间女子写给恋人的情书,抗战时期南京男女青年的订婚情书,抗战时期国民政府颁发的居民身份证,民国时期南京机动车车牌,甚至还包含了结婚照、当票……种种涉及到市民生活本身的史料在这里得以安家。负责人吴先斌介绍这些展品的时候说,以往看到的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展品都是血淋淋而沉重的,那是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在沉重的历史后面,人民的生活还是要过下去,在残忍的杀戮和战争中,人性求生的本能和坚强意志通过这些证物显现无疑。

  在一封南京姑娘写给恋人的情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句子:“你在信上说的话我也看明了,我很高兴,你放心吧!你与我买的皮鞋……谢谢你的爱意,你爱我是真的爱我。”这样的简朴话语反映出在战争时期南京青年男女真实的感情,更显现出战时人民生活的希望。

  展馆中更有反映南京市民的经济生活层面的展品,30、40年代南京商家派发的标有抗日标语的广告传单:“牺牲救国,守土抗战——酱王瓜”,以“十九路”为商号的“抗日”牌电池,印有“国货”二字的中国国货联合营业公司颁发的证章,上海市商会制定的抵制日货的条例,用黑色墨水写上“不买日货”字样的民国纸币……这些在当年经济领域流通的物件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南京人抗日精神和努力生活的坚定意志。

  每个人的苦难史都是大屠杀的真实历史 个人灾难组成历史浩劫

  个人化的展品收藏使得南京大屠杀民间史料馆具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历史在这些证物上所显现出来的残忍和血腥之外,更加真实而个人的展品带来给观众的震撼力更加深刻。一位来参观的外国记者对吴先斌说,他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受到的震撼非常大,然而到了民间史料馆他却忍不住落泪,个人化展品后面饱含的南京人民在特殊苦难时期展现出来的精神和感情让他感动,具有人性魅力的生活展品为南京大屠杀这场浩劫带来了更加悲怆的力量。

  吴先斌谈及这些如同自己宝贝的展品时说:“大纪念馆的展品是将一个洪大的历史灾难展现在世人面前,将这灾难分摊到每个人的头上,每个人都对历史有责。而民间史料纪念馆却是展现出每个人自己的灾难,在1937年特殊的时期所遭受的残忍故事,然后这些故事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历史灾难。”

  在展馆中,吴先斌一个人反复的走在这些展品间,“我们就在南京大屠杀这个研究的问题上,我们要远远落后于日本。”他对记者说,这些年他还在不断收集南京大屠杀的证物和史料,为的就是能给年轻人们心灵教育,“孩子们真正面对这段历史的时候,他会变得更加坚强,而不是更加脆弱,而我们现在从这段历史研究,也是希望我们的心灵更加坚强,用这个坚强的心态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不让这个悲剧第二次重演,这个才是我们要纪念南京大屠杀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内容。”

  接下来的时间,吴先斌还将忙碌于南京大屠杀70周年的纪念活动,他说:“要记住这个日子,1937年12月13号,要记住这个数字,30万同胞,要记住这个城市,南京,如果我们忘记,一定会在将来的一天,为今天的健忘而后悔莫及,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军国主义的阴魂一直不散,而且像蚊子一项在我们头顶嗡嗡作响。”(钟文)

  独家供搜狐网稿件,如无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黄成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