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青岛男子捐百万资助740贫困生 与妻子住集装箱
时间:2007年12月20日12:02 我来说两句

  特别视点:他除了保留2万元钱维持小店运转外,其余的钱都捐助了。15年,他捐出几百万资助740多名穷孩子上学,而他和妻子还住在一个13.2平方米的集装箱里。


  一 诺 千 金

  地处齐鲁之邦的青岛,汇海之博大、聚山之灵气。青岛人的淳朴宽厚和古道热肠,更是流进了城市的血脉。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青岛市民,犹如一粒粒“微尘”,处处彰显着这个城市的性格和风骨。

  一、住集装箱 敢与比尔•盖茨“比阔”

  2007年5月的一天,青岛崂山区的花木老板曲维展和他的一个小兄弟,专门赶到东韩村的这个小羊肉汤馆。他们来此不是冲着吃饭,而是为了看一个人,或者说求证一件事。曲老板是为了看一个人家都说他有神经病的人:曲老板要看看他是否真有神经病?

  老曲所要看的人,正是这家小饭馆的掌柜王明殿。王明殿卖羊肉汤,而老曲做着花木生意,两个人从未打过交道,更是谈不上有什么了解。但老曲就很纳闷,甚至有些不大服气:为什么这卖羊肉汤者,就能引起十里八乡的关注?且大家对王明殿的各种说法截然不同:有人说他是把自个儿的钱,给别人花的“怪人”。因为他把七八十万元钱往外捐,故人们都说:他是个疯子,是不是捐钱捐“痴”了?但更多的人说:王明殿是个热心肠的大善人,他像大救星一样,给大家带来很多好处。老曲心里问号越来越大,于是他专门抽空来探一下究竟。

  待客人走得差不多了,老曲才和王明殿搭上话。可才叨了几句,老曲就觉出了王明殿的特别之处。比如:他一个卖羊肉汤的小老板,就愣敢与世界首富一较高低。我没见到也不认识那个比尔•盖茨是个什么模样,到底是中国人的脸,还是蓝眼睛黄头发,但我听说他把所挣的钱捐出了70%。可我跟我媳妇两人把卖羊肉汤挣的钱,差不多全捐出去了。所以我我觉得我比他更伟大,不信你就是把比尔•盖茨叫来,我也敢跟他讲。

  王明殿不加遮拦的惊人口气,着实把老曲给震得不轻。可更让老曲惊诧的是:口气大得惊人的王明殿,竟住在由托运货物的废旧铁皮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房子里。他们住在这个集装箱里已十多年了,真是不容易。王明殿这个一共是13.2平方米,别看它小,却如同五星级宾馆那样舒适,且还是曾是木匠的王明殿自己装修的。他这个家里的电视,一样看国家新闻,国家大事全知道;现在又换了台电视机,电视剧、中央新闻都看得非常清楚。

  王明殿告诉老曲:这个集装箱是他花了4000元钱,从码头上淘来的。盖上瓦、打上窗,就成了他们一家的“安乐窝”。老曲想不通:王明殿的饭馆生意红火人气旺 ,他怎么还没个像样的地方住?难不成他就喜欢自讨苦吃,守在这个冬冷夏热的铁皮箱里?老曲当时算了下,王明殿这个羊肉汤馆一年能赚多少钱。肯定不会是拿不出钱去过得好一点。王明殿似乎看出了老曲的疑惑,向他坦陈:自己也喜欢住好地方,有一年在北京,别人请他住的大宾馆,让他至今还念念不忘。

  二、山里采购 为穷学生捐款读书

  那房间是几个星的咱不知道,反正我住一个大房间里:床大大的,地毯厚厚的,走起来暄呼呼的。怪不得一些人出差出来不愿意回家,我都不愿意回家了。我家边洗澡的地方都没有,在家里我每次都是出去跟民工一块洗5块一次的澡;那宾馆的房间里有一个很大的洗澡的地方,可以整天洗;房里的水果香蕉随便吃,还有电热壶冲咖啡什么的,喝着有点糊味,可挺好喝的,这一喝不要紧,晚上两点了在大床上翻来覆去地也睡不着。

  听了王明殿的一席话,老曲心中的疑团越来越大:王明殿为什么非要住在集装箱里呢?对此,王明殿自有他的一番解释:我不是买不起房,但现在买套房子要七八十万块钱,所以我不能买,七八十万块钱我能帮助多少需要帮助的人,能帮助多少孩子上学?

  原来,王明殿这些年左手挣点钱,右手就给捐了出去,他自己浑然不觉,可有人替他算了笔账:十几年下来,他捐出的资产竟有几百万元之多。这个数字把王明殿本人都给吓了一大跳,真的让王明殿一下把几百万捐出去,他也舍不得,都是今天捐十万、明天捐五万这样累计起来的。王明殿的钱都是他靠卖一碗碗羊肉汤攒下来的,里面的每一分每一厘,都浸着他和妻子的辛劳和汗水,可他怎么就生生地把自己的钱往外送呢?王明殿打开了话匣子,给老曲讲了一段他十几年前的经历。

  那是1995年的夏末,王明殿带着四处筹来的3000元钱,去沂蒙山收苹果。当时的他还没有今天的家业,也就靠倒腾点农货,赚点小钱来贴补家用。在临朐县,他认识了一位姓刘的农户,却不经意目睹了这个庄户人家悲喜交集的一幕。一天要吃中饭时,那家的孩子回家了,拿出大学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道:娘、娘,我考上大学了。若是老曲或王明殿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那一定是高兴得没治了?可此时王明殿看到却是,那孩子的母亲却说:孩子,你这是要你娘的命啊?

  一旁的王明殿感到奇怪:这是干什么,孩子考上大学难道大人不高兴吗?只听那孩子说:娘,我不是要上大学,我是叫你高兴高兴,因为我们全校就考上我们两个大学生,我考第一名,考的是曲阜师范学院。说着,就见母亲抱着孩子哇哇地哭了起来。一旁的王明殿不由也跟着流泪:可怜啊,考上了大学没钱上。那孩子叫刘炼科,其当时的处境,一下牵动了王明殿的心:他自己也曾是个在贫穷和磨难中挣扎的苦孩子。因家境贫寒,他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失学是王明殿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当时他也是想上学而没钱,看到别的孩子在教室里呱呱念书,他心里就非常难受。

  在以后的日子里,王明殿一路磕磕碰碰备尝艰辛。最让他刻骨铭心的是:在起落沉浮中咀嚼着没有知识的辛酸和无奈,此时看到刘炼科因没学费将与大学失之交臂,王明殿有些坐不住了:在他的心目中,考上了大学和考上状元一样。他想:我要帮他上学,不能让自己当年的痛苦,此时再在孩子们身上重现来。

  三、改变命运 报答恩人胜似亲情

  王明殿把准备收苹果的3000元钱全部留给了刘炼科作学费,并承诺要资助他完成大学学业。当时,他压根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承诺,不仅改变了刘炼科的命运,更是让自己日后的生活完全发生了改变。他一步步地迈进了帮人的境地,到处想着去帮助别人,一旦帮助了别人,比吃什么都觉得香。

  一直以来,王明殿只是一个为讨生活而四下奔忙打拼的小人物,可因为扶助刘炼科,他心中萌生起了一种强烈的自豪,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他飘飘然地如同腾空驾雾飞上天了,这种感觉是他先前从未体验过的。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地上了瘾:从那时起,为村里修路、给穷苦老人治病,谁家有困难,王明殿都会冲在前面。而他投入精力和金钱最多的,还是为孩子们上学:沂蒙山2所希望小学的740多个孩子,就是在他的资助下,才得以继续学业。

  在王明殿捐助的众多孩子中,刘炼科可以说是第一块成材的“好料”,他给王明殿的生活带来了一次次意外和惊喜。刘炼科毕业后找到王明殿说:叔叔,我毕业了,还入了党。王明殿道:好好,入了党就赶快回家,曲阜师范学院毕业不就是当老师吗?回家教书去。刘炼科说:叔叔,我还想上学,我想考研究生。王明殿道:考什么研究生,研究生是研究原子弹、导弹的,这不是咱们庄户人研究的,咱们农民搞不了这个。没想到,刘炼科一考真考上了西南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明殿这才知道研究生不是研究导弹、原子弹的,而是一个名称。

  三年后,刘炼科以优异成绩从研究生毕业,他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临沂师范学院当了一名教师。让王明殿欣慰的是:当年受资助的刘炼科,反过来又资助了三个寒门学子继续学业:我看到我们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就想到了当初的我,若没有王叔对我的资助,我就不能顺利完成学业。所以我也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在助人的过程中我也从中得到快乐。

  2005年春节前,刘炼科和女友突然出现在王明殿的家中,他们给王明殿带来了一份厚重的心意。刘炼科对王明殿道:叔,没有你的捐助,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以后我就喊你爸爸了。说着,他和女友一起给王明殿鞠躬喊:爸爸。一声爸爸,叫得王明殿心里热乎的,几个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接着,刘炼科从包里拿出一样东西说:王叔,今天我送你一份特殊的礼物,我用我们的工资加上借了一部分钱,给您买了一套房子,我不想王叔再继续住在集装箱里。

  王明殿道:孩子,你快把房子拿回去,你能住就赶快结婚住,不想住就把它卖了,把钱给你爹娘,我知道你家很困难。王明殿硬是没收刘炼科送的那套房子,可刘炼科叫他的那声爸爸,使他的那顿饭吃得非常高兴:他与刘炼科两人之间,确实是不是亲情胜似亲情。

  四、带动别人 善举萌生和谐快乐

  王明殿回绝了一套房子,但却把一份亲情和温暖留在心间。这朴实的情感和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深深感染了老曲,老曲明白了:王明殿为什么甘愿住在集装箱里,又为何是这般自得其乐,他对王明殿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个人确实就不错,应该交往!

  几天后,老曲决定随王明殿一同去沂蒙山。这条通往沂蒙山的土路,王明殿每年都要跑上几十个来回,吃的、用的不知拉了多少车。这回他给孩子们捎去了新的文具,而孩子们也用自己最质朴的方式,回馈这份关爱,他们异口同声地喊王明殿:谢谢爸爸、谢谢爸爸……亲眼目睹了这一切的老曲,被震撼了。从沂蒙山回来后,老曲决定和王明殿一道,也做点帮助别人的好事。老曲同村人说老曲:你认识了王明殿,还真被他给“电”着了。老曲道:确实是被他给“电”着了,但我也是自愿的。搞慈善、搞捐献,不是别人强迫你非捐不可,还得自愿。

  通过青岛当地的民政部门,老曲向青岛大学捐助了一百万奖学金,用以资助寒门学子上大学。其实,被王明殿“电”着的人,又何止老曲这一个。2005年底,青岛当地一位记者无意中听说了王明殿的事,于是他默默无闻十几年的善举,第一次通过媒体,进入到了大众的视野。一夜之间,王明殿感动了整座城市:人们纷纷向老区人民捐款捐物。去年,王明殿想给山里的娃娃送20台电脑,没曾想第二天就有人“捷足先登”了。李沧区一个总经理马上打来电话:王老师,你把买电脑这个机会让给我。王明殿先还以为是开玩笑,即答道:行。没想到第二天早晨,他的门口就放着20个电脑桌,对方连姓名都没留下就走了,这是留下了一片情啊。

  自己帮助了别人,还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善事,王明殿打心里高兴,只是对妻子心怀有深深的歉疚: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个女人的宽厚和付出。因为捐款,他们自家的存折上从没超过两万块钱;因为捐款,他们夫妻俩几年没添过一件新衣裳,可妻子对他做的事从没拦过。他对妻子由衷的感谢:太善了,我家媳妇是世界最好的女人、中国最好的老婆。而妻子说:我既然跟了他,那所有的事情就必须和他达成一致,体谅他,毕竟咱这钱也没浪费,帮助了别人,自己心里踏实。王明殿与妻子商量好了:再捐七年。现在最小的孩子读6年级,七年后,咱们买好房子,给你买名牌服装,领你上北京去逛逛,住住那厚毛毯的大宾馆。妻子说:行,这可是你说的。王明殿道:我说话算数,七年后咱们北京去。

  在简陋的集装箱里,王明殿堂堂正正地挣钱,高高兴兴地捐助,快快乐乐地生活。他的善举成为许多人的行为典范,王明殿本人也以高票当选奥运火炬手。王明殿是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别人,他是快乐地帮助别人,他感染带动了一大批人,所以形成了青岛精神的凝聚力和向上精神,大家都在共建共享中享受着文明、和谐及帮助别人的快乐。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 有一种高贵叫文明”——CCTV大型电视活动2007文明中国,更多详情请看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网络播出地址https://discovery.cctv.com/special/C19999/01/index.shtml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