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探寻南海一号古沉船出水文物(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23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今日赴阳江市博物馆,探寻南海一号古沉船出水文物。

  新出土文物需用清水浸泡处理

  博物馆一楼进门就是一米多高的几个大铁箱,里面是用水浸泡的南海一号沉积物,凝结着的瓷碗碎片清晰可见。讲解员称,这些水箱里盛满清水,将今年5月份打捞上来的南海一号沉积物进行专业脱盐、脱水等处理,才可以将文物与沉积物进行分离。

  花岗岩石枕静默不语

  二楼摆满2002年打捞的文物。讲解员指着一个黑色石块告诉大家,这是出水的花岗岩石枕。当时的年代流行使用瓷枕睡觉,在船上考虑到风浪颠簸容易损坏,故而改换石枕。透过玻璃,依稀可以看到石枕上平整的打磨痕迹。

  瓷碗边不上釉为镶金边

  博物馆中多数瓷器都是上了釉的,其中一个瓷碗却留了不到一公分宽的粗糙的边。原来,这是为了上岸后收货方要用来镶嵌金银等贵金属所用的。

  制作工艺发达 空瓷盘荡漾波光

  讲解员着重提到这个宋青釉印花癸口瓷盘,瓷盘上是规则的柳叶状花纹,乍一看上去如盛了半盘清水,在灯光的照耀下轻轻泛着波光,而实际只是工艺使然。800年前的瓷器烧制工艺之高超在这个瓷盘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钟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