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刘焕新危急时收到陌生汇款单 5年终找到好心人
时间:2007年12月25日17:32 我来说两句

成建德
成建德

黄招凤
黄招凤

刘焕新
刘焕新

刘英
刘英

  特别视点:五年前,一个叫“成”的人给他寄过款,解了他燃眉之急。后来不断收到成的寄款。成是谁?他不知道。他特地到深圳寻找这个叫成的人。

  一张汇款单

  深圳市是我国南部的一座海滨城市,也是著名的经济特区,每年都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外乡人闯荡深圳,因此深圳也被称为移民城市。这个城市时常会涌现出一些难忘的故事。2007年6月,就在深圳市开展每年一度魅力市民评选时,广东河源市龙川县的刘绍勇,风尘仆仆地来到深圳,和在这里打工的老乡刘英一起四处寻找一个人。

  一、神秘汇款单

  找这个人是刘绍勇全家的心愿,特别是他妈妈,总想见这个人一面,因为不知道怎样才能报答他。刘绍勇要找的这个人叫“成”,可不知道他在什么单位,甚至不知道其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很可能是深圳人,也许在这次深圳“魅力市民”评选时能找到他。已经5年了,刘绍勇的家人时刻都牵挂着这个陌生人。

  刘绍勇是离深圳400公里外的广东河源市龙川县回龙村人,他和那个叫成的人结缘于5年前。那次家里的顶梁柱大哥刘绍雄上山砍柴时不慎摔伤,惟一的生活来源突然中断了。大哥住院要钱,弄得家里非常难过,以至困难得连买油盐的钱都没有了,生活全靠村里亲朋好友的接济。大嫂黄招凤决定撇下一家人,出外打工养家,但这一走却再也没了音讯。

  到底她是为了孩子去赚钱,还是丢下这家庭不管离家出走了?儿子刘焕新常问爸爸刘绍雄:妈妈去哪了?怎么一连几年都没回来?刘绍雄不知该怎么回答儿子,只说:妈妈出去过一些阵就回来了。可黄招凤始终没有回家,刘绍勇和侄子刘焕新曾四处寻找,也无任何消息。

  刘绍勇要出去打工,大哥病重在床,10岁的侄子刘焕新就成了家里最主要的劳动力。眼看学校即将开学,村里都已经借遍,也没凑足学费,而且借的债几年都难以还清。很可能面临失学的刘焕新一直在房里哭,他对叔叔说:我真的很想上学。就在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时刻,家里突然收到了一张汇款单:居然有人给他们汇来了800块钱,这是这个贫困的家庭平生第一次收到汇款。钱是从深圳汇来的。

  突然之间有了一笔“巨款”,全家人的心情都非常激动:800块钱一下就解决了刘焕新的学费问题,家里也暂时度过了难关。可激动之余,一家人对这从天而降的汇款充满了疑惑:汇款单上写着刘焕新收。奇怪,10岁的刘焕新不可能认识什么其他的人,怎么会有人给他汇款呢?且汇款人只写了一个“成”字,也没留地址,不可能是刘焕新的妈妈吧?若是刘焕新的妈妈,她会写自己的地址和姓名;别的人和亲戚朋友,也不可能给他们寄钱:他们家经常向亲友借钱都借不到。这“成”字代表着什么呢?全家人都在议论、思忖:这个“成”到底是谁呢?这个普通的农家怎么也没想到:自此后他们的生活、命运,会和这个神秘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徘徊在深圳街头已经3天了,刘绍勇和老乡刘英仍一无所获。面对着深圳茫茫的人海,两人实在有些束手无策:或许这个叫成的人,就是深圳市魅力市民中的一员。但怎样才能找到这个人呢?何况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这么大一个深圳,单凭一个“成”字怎么找人呢?此不啻于大海捞针。

  二、谁是汇款者

  刘绍勇已不是第一次这样徘徊在深圳了。大嫂黄招凤离家的那段时间里,他和侄子刘焕新就曾来此找寻过她。当时叔侄俩已身无分文,幸好一个陌生人给了他们200块钱才回了家。收到那张来自深圳的神秘汇款单之后,甚至怀疑是不是那个陌生人汇来的。但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凭什么会这样连续帮助自己呢?难道这个叫“成”的人,其实就是一直在深圳打工的大嫂黄招凤?

  如果是刘焕新的妈妈,她肯定会写着自己儿子的名字,也会把自己的名写上去,不可能只写一个“成”字?一切都那么令人费解。让刘家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叫“成”的人,每次都会在刘焕新上学的9月份寄来汇款,5年中竟然汇来了三万多块钱。就是在这个神秘人几年来默默资助下,这个家庭不仅没有倒下,而且他们的情况逐渐好转起来。

  刘绍勇和身体慢慢恢复的大哥,也开始出门打工,一家人甚至搬出几十年破旧的老房子,住进了新盖起来的房子里。刘绍勇的老母亲道:我活了八九十岁,从没遇到过这么好的人。让人费解的是:来自深圳神秘的汇款单上,每次都只写了那个“成”字。谁会这样帮助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农家呢?而且他似乎非常了解刘家的情况,或许真的是远在深圳打工的大嫂黄招凤,一直在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她不写自己的名字,不写具体地址,只写了一个“成”字,可能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一直以来,这神秘的汇款单都给家里一个很大的结,刘家人都想解开这个“结”。

  就在一家人怀疑汇款者是大嫂黄招凤时,一年前,离家4年的大嫂黄招凤突然回家了。这些年她一直在外漂泊打工,实在想家想孩子了才回家,她还说出了一个令全家大吃一惊的消息:自己根本没往家里汇过钱。她对儿子歉疚道:没办法,爸爸妈妈赚不到钱给你们读书。我们要谢谢那个好叔叔,没想到天底下有这么好的人。

  既然不是黄招凤,那这个一直默默往家里汇款的人究竟是谁呢?91岁的老阿妈双眼已经看不见了,她今生惟一的心愿,就是能找到那个一直默默帮助全家的好心人:我感谢那个叔叔,我的眼睛看不见了,希望这辈子能见到他,那我就不遗憾了。

  在深圳没有任何收获的刘绍勇,也只能沮丧地回家了。或许改变了这个家庭命运的神秘好心人,今生都可能无法找到了。

  几个月过去了,就在刘焕新顺利考上了初中时,家里竟收到了这个好心人的一封信。信仍是寄给刘焕新的,他似乎知道刘焕新上了初中:刘焕新同学,学习还好吗?作为一名警察,我只是希望你能健康地成长,祝你学习越来越好。好心人第一次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叫成建德,而且还说自己是一名警察。就在那一刻,刘绍勇突然想起:这个一直在给家里汇款的人,是不是在深圳遇到的那个好心人?凭感觉应该是他,百分之九十是他。

  三、报社帮寻人

  刘绍勇仔细回忆与那个陌生人在深圳偶遇的情景:就在大嫂黄招凤到深圳几个月后的冬天,刘绍勇带着天天叫唤着想妈妈的侄子刘焕新,一起到深圳寻找她。这是他俩第一次踏进深圳,两个人在这个繁华而又陌生的城市里迷失了方向,始终没打听到黄招风的任何消息,甚至连回家坐车的钱都没有了。就在刘绍勇焦急地在电话亭里打电话向老乡求助时,一个穿着夹克衫的陌生人走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刘焕新身边,询问他的情况:小朋友,这么冷的天气,你怎么穿着拖鞋出来?刘焕新说:我是出来找妈妈,找不到。说着他哭了起来。

  就是在深圳这个寒冷的冬夜里,这个陌生人给了叔侄俩温暖:他给了他们200块钱车费,还记下了刘焕新的名字和家庭住址。而恰恰在偶遇那个陌生人的几个月后,正好是刘焕新要上学的时候,他们就收到了一笔800块钱的汇款,点燃了一家生活的希望。这难道是巧合吗?

  刘绍勇当时对刘绍雄说:我怀疑这款就是当时我留了地址给他的那个人汇的,此前我从没留过地址给别人。而且他还给了刘焕新200块钱,一个陌生人会给钱别人,这样的好人应该就是他了。尽管这个叫成建德的好心人,真的可能是一名深圳的警察。但每天看着这么多在街上执勤的民警,再一次匆忙赶到深圳的刘绍勇,实在找不到什么合适的方法,而且成建德还可能是一个化名。

  情急之下,刘绍勇和老乡刘英决定找《深圳特区报》,或许他们能够帮忙。他们反复对该报记者说:感谢你们能对此事进行帮助,希望能圆了刘焕新的心愿,能圆了一个90岁老奶奶的心愿,一定要找到这个好心的叔叔。记者何泳也为成建德的事情所感动,很快《深圳特区报》发表了一篇《深圳爱心警察,你在哪里》的报道,希望通过连续报道的方式,帮助刘家人在深圳寻找好心人成建德。这次能找到他吗?

  《好心的深圳警察,你在哪里》的报道刊出后,特区报社的热线每天响个不停。不少市民打电话反映:深圳市民警乐于助人的事实在太多了,其中就有一个叫成建德的,他是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局的民警。经记者在深圳市公安局查询,果然找到了成建德这个名字:他是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分局上塘派出所的民警。他是刘家人要找的那个人吗?兴奋的何泳立刻联系上了上塘派出所。

  四、见面谢恩人

  我都知道我们所很多人赞助贫困山区的少年读书,还有其它的救灾,还有其它的救助弱势群体,好人好事很多。刘绍勇一家寻找了5年的成建德终于露面了。这个朴实的民警非常奇怪刘家人居然能够找到他:惊奇,太惊奇了,没想到他们能够找到我。他承认自己正是那个与刘焕新叔侄俩,在深圳有过一面之缘的陌生人。自从那个晚上见了一面,刘焕新在冬夜里瑟瑟发抖的身影,一直在成建德心里挥之不去:自己的女儿和他一样大,在一次到广东河源出差时,他专门去了一趟刘焕新留给他的那个地址,眼前的一切让他非常吃惊:刘家人生活条件的艰苦,完全出乎他的想像,再穷也没人穷到他们家的那种地步,连住的屋子都要倒了;还有那个孩子刘焕新,跟自己的女儿相比反差太大,与深圳的孩子简直不能比。

  成建德的老家就在粤北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他非常能体会一个农家孩子生活的艰辛。后来成建德只身来到深圳当兵,又转业成了一名民警,他至今也忘记不了一件事情:几年前他在街上执勤时,因为天气太热不小心中暑晕倒了。当时他迷迷糊糊地感觉到,有几个好心市民急忙把他送到了医院,而且给他炖凉茶解暑。虽然说那凉茶不是很值钱,但他们的这种关心、理解警察的心令他感动。

  直到现在,成建德也不知道帮助他的那些人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成建德惟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当他10岁的女儿开学时,他想到了刘焕新也许正在为学费发愁,于是他把省吃俭用攒下的零用钱寄了出去。这一寄就是5年,汇款人每次都用一个“成”字,甚至连他的妻子都是在报纸上看到报道了才知道此事吃惊道:哇,你出名了,连我还不知道,干吗一声不吭啊,说连家里人都不知道。

  成建德说,自己和派出所里经常帮助别人的同事一样,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无论我是一个公民也好,是个民警也好,只是尽自己的心意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牵挂了5年的人终于找到了,刘绍勇和刘英异常激动,半天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后来才说出一句:我要代表全深圳市人民向你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真是太感谢你了!得到消息的刘家人立即让刘焕新带着最好的礼物,赶到深圳去看望那个默默帮助家里5年的好心人。

  盼望5年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刘焕新在派出所终于看到了那个好心的叔叔成建德,他一下扑上去抱住了成建德激动道:成叔叔,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啊。你为什么每次不给我们留个电话,不给我们留个姓名呢?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了,给了我们家这么大的帮助……刘焕新说着泪流满面。在场的人们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一张汇款单》的故事终于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在深圳市,在我们的身边,有千千万万像成建德这样默默奉献自己爱心的人,这些爱心使者感动了众多观众,也被众多观众感动着,这种感动,将融入到我们的脉搏里,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它必将持续、生发和传承,必将凝结、浓缩和升华。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