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广州志愿者解救卖花女童 遭遇“一家子”
时间:2007年12月26日05:47 我来说两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广州网友仔仔是“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一名志愿者,22日下午,根据四川网友提供的报料,他飞赴成都,连续三天追踪,将目光锁定在了紫荆广场两位年龄不到5岁的卖花女童身上。“她们很有可能是被人幕后操控的!”昨日凌晨,仔仔连同本报记者一起全程目睹了两位女童卖花的过程,等女童清晨收工,被监控的大人带回住处休息后,仔仔报警准备解救卖花女童时,却发生了令人出乎意料的一幕……

  暗访:广州志愿者锁定两娃娃

  仔仔今年25岁,曾在少林寺习武多年的他目前在广州担任武术教练。在部队当过侦察兵的他和战友一同加入了广州义务反扒的队伍,今年5月,热心公益事业的他成为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一名志愿者,并将目光投向了在街面上卖花、乞讨的儿童。7月,仔仔在几名网友的协助下,暗访3个月,联合警方、媒体首次一举解救了几名被成年人控制上街卖花的女童。此后,仔仔又连续三次在广州、深圳等地成功解救了几名被人操纵卖花的儿童,被解救的儿童中还有几名被拐卖的儿童。

  近期,仔仔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接到四川网友的报料称,成都也有类似情况发生。22日,仔仔飞赴成都,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展开了调查。23日晚,仔仔在天府广场、玉林和紫荆3处发现了几名卖花未成年人的踪迹,其中紫荆广场两名不到5岁的卖花女童引起了仔仔的关注。他在紫荆广场一直守到次日凌晨,其间几次以买花为由,跟卖花女童聊天,但都被一旁监控的“大人”打断。他发现,这些女童拿到卖花的钱后,立即将钱交到了监控的“大人”手中,而一旦发现有人想与女童聊天时,大人都会及时走到一旁马上打断。这群人的行为引起了仔仔的高度怀疑:“这两个儿童很有可能是被大人控制才上街卖花的!”

  跟踪:行动在凌晨悄悄展开

  锁定目标之后,仔仔决定于昨日凌晨展开解救行动:全程跟踪卖花女童,被大人带回住处后报警,将女童解救出来。行动前,仔仔拨打电话与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

  在紫荆广场,记者见到了仔仔所说的两个卖花女童,两女童一人抱着一束玫瑰花,穿梭在从各家酒吧、KTV出来的男男女女之中。她们一见到男女走在一起的,便冲上去拉住男子或者女子的衣角,让他们买花,如果被拒绝,女童都会死缠滥打一阵,伸手摸女子的皮包,踢男子的裤腿,有时甚至抱着男子的腿,跪在地上央求。卖花得钱后,女童会立即将钱送到广场角落中几位“大人”的手中。

  记者以买花为由将女童带到离大人稍远处攀谈了几句,从女童口中得知,她们两人都不到5岁,“大人”们给她们规定了销量,如果不能完成,就会挨打。正当记者准备继续追问时,一位“大人”已经来到了身边,使劲咳嗽,女童便赶紧走开了。

  清晨6时许,紫荆广场一带酒吧、KTV的客人几乎都已散去,“大人”们收拾好没有卖完的玫瑰,骑着电瓶车,带着女童离开了现场。仔仔和记者一路追踪,发现她们住在双水碾街道红旗一队的一处待拆迁房屋中,早上7时许,仔仔以发现有未成年人被胁迫卖花、变相乞讨为由,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解救:女童竟是“大人”的女儿

  上午8时许,双水碾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报警地点,并在出租房内将两名女童找了出来。与女童在一起的还有6人,其中3名成人、3名少年,其中一名少女只有13岁。两名女童分住在两间房屋内,分属两个家庭,来自安徽。两间出租房内阴暗、潮湿,居住条件很差,房间内堆放着大量未售出的玫瑰。据院内居民介绍,两名女童在此居住已经半年了,每天都是晚上6点过出去上班,直到次日清晨才回家休息,寒暑、晴雨从不间断。而从“大人”口中得知,两名女童是他们的女儿和外甥女。为了验证女童的身份和与大人们的关系,民警将一干人带到了派出所。

  “她们家里穷,出来卖花都是家长同意的。”其中一名男子汪国才说,4岁的小佟(化名)是他姐姐的女儿,姐姐家庭不好,便让女儿来成都卖花,他只是负责照看。而另外一对夫妇则称,5岁的小琴(化名)是他们的女儿,他们否认是在利用女儿卖花,只说女儿是跟着他们去玩。而两位女童在与记者对话时,都支支吾吾,并否认了先前与记者说的,完不成销量会挨打等说法。

  在派出所内,民警分别对女童、大人们进行了问讯,经过了几小时的调查后,民警证实女童和大人们确实是亲属关系,下午3时,大人们带着女童离开了派出所。“这是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仔仔说,前几次解救卖花儿童时,都发现了被拐卖、租用的儿童,但这一次的结果让他出乎意料。

  对话:不会就此放弃“解救”

  记者:为了这次解救行动你付出了多少?

  仔仔:从22号来成都之后,我几乎连续3天3夜没休息了,昨天忘了吃饭,今天也只吃了一顿饭,来这么几天,机票、住宿、电话费都花了四五千,不过,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帮助这些孩子。

  记者:他们现在已经离开了派出所,也许今天晚上就会继续出来卖花,对于这个结果,你有什么看法?

  仔仔:有点出乎意料,但我并不会就此放弃。这些家长并不是缺胳膊少腿,能养活自己,不能利用孩子做这些事情,你也看到了孩子们工作的环境,这会毁掉孩子的将来。我会通过市长热线、民政等其他方式来继续跟踪这件事情。

  专家:拿起法律和道德武器行动

  四川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王昊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对以上的行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依据今年6月刚刚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者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有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如果情节严重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王律师认为,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是以“卖花”的形式“变相”行乞。

  “除了法律外,道德也是社会强有力的武器!”四川社会科学院李东山教授表示,对这种利用儿童博取同情并从中牟取利益,不顾子女健康和惟利是图的行为,社会应当利用道德的力量,进行道德上的谴责和教育,让这些人逐步走到正道上来。

  本报记者 简强 实习记者 娄琰玮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