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广州投资180万修缮两家古当铺(组图)
时间:2007年12月26日02:47 我来说两句

民国时期西门口“宝生大押”当票的复印件。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民国时期西门口“宝生大押”当票的复印件。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碉楼小窗、直上直下的外观是旧时当铺的特色。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碉楼小窗、直上直下的外观是旧时当铺的特色。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大东门古当铺将拆除住户后加结构,恢复旧有内部结构。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大东门古当铺将拆除住户后加结构,恢复旧有内部结构。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大东门 西门口 两古当铺同时大修

  预计分别于春节前及5月份修缮完毕,将作为文化展出及私人博物馆之用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张玉琴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叶伟报

  广州老城横轴线上一东一西作为旧地标的两个当铺都在进行修缮。其中,始建于清末民初的大东门古当铺预计明年春节前可修缮完毕,与之遥相呼应坐落于西门口的西当铺,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越秀区政府方面表示,大东门古当铺的修缮工程总投资180万元,将会采用修旧如旧的方法,尽可能恢复其原貌,作为文化利用;而西门口的西当铺则可能用来作为私人博物馆。

  大东门古当铺 斥资百万修旧如旧

  ■档案

  位于车水马龙的中山四路中央地位,状似碉堡。建于清代,靠近当时广州的东城门,为方便市民出入城用钱而设。本有两栋楼,如今楼面已不复存在,保存下来的是原当铺的储物楼。

  大东门古当铺位于中山四路,是一座碉堡形状大楼,建于清代。在旧时的广州,为方便市民出入城用钱,几乎每个城门口都有当铺,大东门古当铺当时便靠近广州的东城门。以前,大东门古当铺有两栋楼,一栋是已不复存在的当铺楼面,现在保存下来的是原当铺的储物楼。

  已投百万整饬绿化

  在“三年一中变”中,大东门古当铺在中山路全线扩路的“拆”声中得以保留。有关部门还投入上百万元,专门为它整饰绿化、开岔路。前几年,古当铺里还寄住着4户人家,由于楼体破旧、白蚁侵蚀,所有住户于2004年搬离。

  今年9月份,越秀区建设和市政局发出《招标公告》,将通过补强、加固、修缮,完整遵照清末民初旧当铺储物楼的原状修旧如旧,还要对它400平方米的五层混淆构造进行“强身健体”,工程预计发包价约人民币180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修缮中的大东门古当铺发现,当铺外围已被铁皮围了起来,并围起了绿色的防尘网。在当铺楼的南面墙上,有一些或大或小的窗户模样的窟窿。正在对当铺楼进行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那些大的窗户是后来被改造过的,原来只有一些小小的墙眼,“这些被改造过的大窗户将全部被封起来,只留小的。”据了解,此次修缮工作包括大东门古当铺的外墙和内部结构,采取了“修旧如旧”的方式尽量保全当铺原貌。目前,工作人员正对一些小窗户进行修补。

  据介绍,工程上个月就已开工,预计春节前修缮完毕。

  楼顶将重盖瓦片

  记者看到,当铺一楼堆了很多瓦片。工作人员介绍说,老当铺楼楼顶盖的就是瓦片,所以这次特地从外地购来瓦片,以恢复当铺楼旧时景况。

  工作人员称,对当铺楼外部结构的修缮工作倒不是很担心,还原内部结构才是最难的部分。由于有人居住多年,楼内格局早已面目全非。修复前,施工队的首要工作是分辨哪些结构是原来的,哪些是居民后来加上去的。为了不损坏原来结构,施工人员要很小心地把后来搭建上去的墙、阁楼等一一拆掉。由于当铺楼已有近100年历史,楼内很多木梁、木板都被白蚁蛀烂,几乎每一条横梁都需订做更换。

  修缮后——将作为文物展出场所

  据越秀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东门古当铺的保留是对广州历史文化的传承,至于修复完毕后具体作何用途尚未最终敲定,到时有可能向市民开放。日前,越秀区政府副区长卞勇说,大东门古当铺是旧时广州建筑风格和广州行政区域的标志之一,整故如旧的修缮后,主要将以文化利用为主,比如展出一些与典当行业有关的东西,让更多人了解古时的那段历史,并不会拿来作经营场所。

  西门口古当铺 业主出国空置多年

  ■档案

  位于中山七路,为3层碉楼式建筑,有主辅两座楼房,始建于民国初年,是当时广州市的第三大当铺,原名宝生大押。靠近当时广州的西城门,与大东门古当铺成遥相呼应之势。

  此次同时大修的还有中山七路22号后座的西门口古当铺旧址,始建于民国初年,是当时广州市的第三大当铺,原名宝生大押。西门口古当铺为三层碉楼式建筑,与大东门古当铺外形相似,分别位于明代东城门和西城门外,紧邻城门楼,成遥相呼应之势。1999年7月,宝生大押被定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记者来到中山七路的古当铺前看到,该古当铺藏身于在几间普通民房当中,但齐人高的“宝生大押”四个黑大字,在顶楼白底墙面的衬托下,既抢眼也甚具古韵。

  记者发现,该古当铺的外面也被围了起来,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据了解,该古当铺连体的两座楼宇业主多年旅居海外,房屋一直空置,并没有出租作商铺或居住用途。

  修缮后——或作为私人博物馆使用

  据施工人员介绍,西门口古当铺自去年11月起便进行翻新改造了,一直在做内部装修。据介绍,当铺有主辅两座楼房,连体楼地下和二楼被分为两大部分,修葺后共5层楼房,3楼以上改建成为仓库出租。西侧门口改建成商铺出租,采用传统趟拢门;而另一半将恢复原貌供参观,用两扇大木门贴上巨幅门神迎客。据透露,翻新工程预计明年5月左右竣工。

  另据透露,该当铺修缮后可能用来作为私人博物馆使用,但该说法未得到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证实。

  目前广州有14个当铺建筑清末明初最盛时有400多间典当铺

  清代以前,广州已有典当业。清末明初,白银作为主要交换货币,金融市场波动较少,物价稳定,这一时期也成为广州历史上典当业全盛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整个行业有400多间典当铺。那时市区面积尚未扩展,以400多间的押店来说,差不多每隔几条街便有一间当铺。20世纪30年代以后,近代新式银行大量出现,新的融资形式和融资渠道,使典当业越来越难经营。另外,当时政局动荡,战事不断,货币屡屡贬值,最终使典当业逐步衰落。

  如今,穿行于闹市中,仍可寻得几处零星分布的古当铺旧址。据了解,广州目前共发现当铺建筑14个,但只有大东门古当铺和西门古当铺这两座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点评 贺贝

  别让“用途”消解遗产的价值

  广州大东门古当铺,是中山路“拆建潮”中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商业文化遗产,180万元的投资和“修旧如旧”的复原规划,终于让它重获青春。然而,有关它的“用途”问题的考虑和设想,却让笔者欣喜之余多了一点担心:遗产的价值为什么非要与“用途”挂钩不可?

  可以说,这是我们思维习惯里对遗产价值的一种误认。发现了遗产或开发遗产,想到的总是如何利用它,作旅游景点、招商引资资源或是什么品牌开发。似乎可利用、可获取的经济价值越大,遗产的价值就越大。开平碉楼申遗成功,广东某些温泉的发现,首先想到的是旅游开发;都江堰、乐山大佛要扩大利用,就不惜再建一个拦河坝,再修一座巴米扬。广东达标的温泉只有10余处,而用作旅游景点的温泉却有100多家;而某些古书院、旧城墙,因为看不到有多少利用价值,一夜之间便铲除荡平。广州古城许多文物遗产的消失,中山五、六路商业老字号的连根拔除,也许真有城建方面的某些需要,但其深层原因,无异与实用主义的遗产观念有极大关系。

  其实,遗产的内在价值,并不在于我们对它已有的认识,而更在于我们还没认识到的领域,遗存的本身比我们所认识到的更重要。尼罗河上有个峭壁甬道,内有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每年只有两天能照进阳光,而这两天恰好是3000年前的法老的生日和忌日,这一怪象成了难解之谜。我国的莫高窟壁画,能看到的是音乐、舞蹈、诗歌,然而当中隐藏的古人传递给我们的大量信息,还等待着我们破译。大东门的古当铺,它的建筑风格、当物的保管、地点的选择等等,相信仍有不少地方值得关注和研究。如果都非要把它们利用起来,利用过程的操作和源源的人流,势必会使它们遭到损坏,那些“还没认识到的东西”则会慢慢洇灭。

  大东门古当铺,目前虽说尚未敲定怎样利用,但按以往“惯例”,难保不会开发成什么场地、馆所,并作经济上的考虑。笔者并非一律反对遗产的利用,但除了利用,我们的遗产价值观,是不是还要有更多更深的思考?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