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广州大学献血达人 三年献的血可装满11瓶大可乐
时间:2007年12月27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刘子富三年内献血16次,被同学称为献血达人。图为富仔拿着5本献血证给记者看。
  三年献的血足以装满11瓶大可乐!这位对社会充满责任感的人现在还是一位大学生。他就是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刘子富。

  从2004年满18岁开始至今,三年间刘子富献血达16次,平均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就会献血,足以写满5本无偿献血证。

  至今富仔一共献了12次成分血,其中有4次是献了双份的,另外献了两次全血。献一份成分血约等于800毫升的全血,献一次全血是200毫升。这样他16次献血共献了约13200毫升的血液,相当于11瓶1.2升装的大可乐。

  “献血其实很平常,就像我过马路见到一个老婆婆都会自觉地搀扶她一样。”对于献血富仔这样轻描淡写着。

  献血是我的成年礼

  11月29日,在大学城的献血站里,富仔又躺在熟悉的分离器旁,伸出双手(右下圆图,本人提供)。眼前的他个头不到1.7米,然而却很健硕结实。他右手拳头紧握,两根管子分别插进左手和右手。血站的义工解释他正在献成分血,右边的管子是排出血液,左边的是分离之后再进入他的体内。献完血后富仔走出来,在手机备忘里mark下一个数字:12月29日,这预示着一个月之后,他将会再次走进献血站。

  富仔是中山人,虽然身高不到1.7米,但是身材却健硕结实。粗眉大眼颇为帅气。黑色的套装衬上深蓝的牛仔裤,显得内敛而含蓄。初次见面时觉得富仔憨憨的,没有太多的笑容,显得寡言少语。不过,据不少相熟的女生介绍,他在学院里帮人帮出名,异性人缘非常好。

  和许多人一样,富仔第一次献血是送给自己成人的礼物。第一次献血是2004年18岁生日之时。在生日前几天有采血车到学校采血,可是当时他还差几天才满18岁,医生说什么也不让他献。富仔在他一满18岁之后就去了血站献血。“当时我的想法有点复杂。有点兴奋,既抱着想知道自己血型的想法,又想自己的成年礼有意义一点,而且据说我献血之后对我的家人也有好处。就去尝尝鲜了。”

  到血站当义工

  相隔半年之后,他又一次踏进血站。“我不太记得自己在想什么了,一碰到血站便很有冲动地走进去。”献完血后他和医生闲聊起来,“医生告诉我很多关于血液的知识。他说献血对他人和自己都有好处,而且像我这种血管比较明显,身体条件比较好的人,可以尝试去献成分血……”

  医生的话激起了富仔强烈的好奇心,他一直想再了解关于献血的知识。2004年下半年,他到了家附近的血站当义工。义工的主要是向那些献血的人宣传血液的有关知识和献血的好处,派发纪念品,搀扶献血时头晕的病人等等。“虽然工作的内容很简单,但是因为接触的时间久了,我知道它的原理、它的操作流程,对它相当的了解,所以对于安全问题我很放心。”

  熬了通宵献血酿“惊魂”

  按照规定,献全血必须半年才可以进行一次,但是成分血一般1个月就可以了。在知道成分血的功效是全血的10~15倍,而且可以避免病人使用过多血液的副作用后,富仔开始捐献成分血,虽然所费时间多了,但富仔觉得值得。

  都说常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富仔献血次数多了,开始有点不注意,结果发生了一次“惊魂记”。

  原来,那次献血之前,他竟然熬了一通宵,导致献血之时呼呼入睡,握拳的手也不自觉地放开。由于血压不够,血没有顺畅的流出来,机器发出了“嘀嘀嘀”的警告声,周围的义工和医生以为富仔晕厥过去,紧张极了。“那个时候医生都吓坏了,围着我忙得团团转。后来我醒了过来,再把拳头紧握,血压正常后,就没事了。”富仔回忆当时情形时说:“其实我自己不觉得可怕,但是却吓着了身边的人。”

  此后,富仔献血更谨慎了,不敢在献血前任性妄为了。

  父亲同窗都成了“献血人”

  说起献血很多人都觉得有点畏惧,刘妈妈也不例外,她告诉记者,“一开始他要献血时我觉得只要注意安全,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好的。但是后来他长期去献,我就有点担心,怕对他身体不好,还让他不要经常去。”

  “后来他拿小册子给我看,又经常给我解释。”刘妈妈说,“甚至连他爸也都被他拉去了。”原来,父亲也被儿子说成了“献血人”,现在一有空就会陪儿子去献血。

  在富仔的软磨硬泡下,室友以及附近宿舍的学生都积极献血,见到记者,他们纷纷掏出盖满章的献血证“炫耀”。(梁健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