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消息

中日师生做客搜狐 共话福田北大演讲中日关系

  主持人:日方有报道说,福田首相在北京、天津的访问象征着政治、经贸之旅。

访问山东则更多意味着文化之旅。

  主持人:有媒体称,访问曲阜一直是福田首相的愿望。从两国关系来讲,福田的选择意义何在?

  高洪:除了他个人憧憬中国古典崇敬中国文化这个因素之外,作为政治领导人去曲阜爱孔庙,更多体现的是双方在文化意义上具有共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具有相同的东亚特别是东北亚汉字文化圈的民族思想深处的东西,是可以相通可以沟通的,有这样一层含义在里面。当然这本身也是一种创造了,日本首相访华的时候到中国等于是一种祭祖寻根,对于遵循中国公众的理解,得到中国老百姓特别是中国文化人的理解也是有帮助的。

  刘江永:这次文化之旅选择了山东既出于日方的推荐,也是出于福田首相长期以来的向往。曲阜是中国儒学的奠基人孔子的故乡,作为孔子和儒学在日本有崇高的地位,在日本甚至把它称之为儒教,家喻户晓,包括企业的人才管理用人之道,很多是从中国的古典当中吸取一些营养。日本的一些企业家特别是过去一些有文化的人都以能写多少汉字作为是不是有文化水平的标志。

  加藤嘉一:我们的高考里面有四分之一是考中文,当然读法是不一样的,读法是日式的读法。汉文素材材料95%以上都是诸子百家、孔子、孟子、韩非子、中庸这些内容,在日本的学校、企业甚至在松下政经塾,日本各界都能够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

  高洪:我在日本松下政经塾里面工作过一年,那里面的课程我是知道的,设了很多中国古典的课程,东洋室里面也是以中国室为主的,很有意思,曾经一度据说为了使日本未来的政治家更有政治智慧还开设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刚才刘老师说日本学者把儒学看成是儒教,很在乎中国传来的各种各样的文化要素,学中国历史,学中国的典籍,其中还包括学习《易经》,甚至学习算卦,作为政治家必修课程。日本政治家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还是有相当深度的,这一点和其它邻国去中国化、去汉字化做法是不一样的。

  

  刘江永:中日两国文化同源。在历史上,中国文明的确对日本的国家文明、文化发展可以说是一种巨大的营养。一般的日本人到中国来访问,他们并不很愿意看你现代化的建筑,因为日本很现代化,他就是要看你的旧,看古代文化的韵味。比如寒山寺要看一看,万里长城要看一看,另外曲阜这些地方也要看一看,好像是读了唐诗,唐诗里面描写的是什么,要到那个地方去看一看,长安的月亮是什么样的,很怀旧。到孔子家乡,看“和为贵”在这个地方怎么产生的?实际上他们在小的时候学了汉字,学了中国古典以后,有一种冥冥之中的精神故乡、精神寄托,要寻源找到它的出处,这样才能了却一桩心事,这是许多日本人访问中国的心态。

  刘江永:日本有一些老人小时候买不起端砚,只能看橱窗,现在都用电脑了,现在有钱了可以买一点端砚放到桌子上,这是实现我儿时的梦。中国还没有一个全国的书法比赛,在日本叫做书道,小学生过新年要写“迎春”或“新年”,每年要进行全国的书道比赛,写毛笔字比赛,尽管现在都用电脑了。“以文会友”也是孔子的语言,同时我们要以文交友,使两国真正通过文化交流成为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当然我们也不排斥其它国家的文化。世界越来越开放,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经过高等教育,再经过自学努力,会三四种语言甚至会五种语言。我身边的加藤君汉语说得跟中国人差不多,英语也说得很好。国际上需要这样有智慧、有才能、有诚意有诚心的年轻人把两国建设得更好,把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

  网友:加藤的汉语说得这么好,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的?

  加藤嘉一:我来中国之后开始学的,来中国四年了,多谢北大对我的帮助,我掌握得稍微快一点。中文和日文是不一样的,日文的语法文法非常难,要花很多工夫去提炼锻炼,中文主要难处在于它的发音对于我们日本人来说。只有到中国亲身感受它的吐字包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沟通方式,才能够体会到怎么讲中文,来到中国之后才能够体会得稍微深一点。对于我来说,中国语是发挥自己表现自己很重要的武器。中日关系相互依存不断深化,对于日本来说讲中文的人才非常重要,我一直认为不考虑人口的差异,中国人口比我们日本多十倍,相对于在中国的日语人才或者在日本能够讲一口流利的中文的人才太少了,中日两国不管将来竞争还是合作,能够沟通的人才是需要的。我的看法是,在日本从人才的数量、质量来看,太少了。我呼吁日本人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不管商业还是政府还是外交还是各个方面要有沟通,没有沟通没有发展,从这方面来看,我自己还是能够始终保持很强烈的动力去锻炼自己的中国语水平。

  刘江永:这次山东之行到的是曲阜,山东齐鲁大地历来是中国在先秦时期诸子百家鼎盛的一块地方,孔子、孟子都是鲁国,但是孙子是在齐国,比他们更早的一位伟人管仲也是在齐国、齐桓公的宰相。只有一个老子是楚国人就是现在的湖北河南一带,其它诸子百家的很多名家都出在齐鲁大地,所以到那儿访问一下可能会对提高智商有帮助。另外中日两国要和平发展,中国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和跟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和谐世界,和谐非常重要。和谐来自哪里?来自管仲的《管子》,管仲比孙子、孔子还要早一百多年,应该说他是孔子的老师,但是由于当时使用的竹简,留下的著书不多。《管子》首先提出“和谐”的思想,即和平、合作、和睦,他强调“和合而能谐”。“和”就是和平和睦;“合”是合作的意思。“和谐的中日关系”也应该成为未来中日关系一个关健词。

  加藤嘉一:我刚才在北大听到福田首相的演讲,他给中国的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还提出我们日本也需要从中学习很多。我们在日本同样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包括贫富差距,存在各种差距的社会,这个时候自然需要和谐,社会各类人都要和谐,不但在家庭、企业、社会。以后怎么和谐发展?还要相互学习。我呼吁日本应该向中国的哪些方面学习什么,这种呼吁太少了。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姿态相互学习,那各方都变得很糟糕,不尊重对方。我觉得相互学习这种态度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日本国民本身是很善于学习的民族,我们中国国民更应该向日本学习哪些方面?能不能简要列举几个?

  高洪:很可能挂一漏万,无论是日本民族学习中华民族,还是中华民族学习日本民族都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们第一代领导人讲过,中日两大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都有很多长处可以学习。直观一点说,广义的日本人或者等同于日本民族也可以,办事情很认真,刚才说到产品很精细,很敬业,职业的责任心责任感很强,也很有礼貌,也比较守信用,这些地方都是值得学习的。

  刘江永:我觉得日本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不仅是外在的,比如他的产品很好,服装很酷,动漫很吸引人,这是表面现象。很重要的在于对方民族在内在软的部分有哪些值得中国去认真体会观察得很细致去虚心学习,我们知道在两国交往当中有时候有一个技术转让问题,中国人说你太小气为什么不给我高精尖的技术。日本人说这是我的看家本领、“命根子”,你要技术转让的话你要交钱,要付知识产权费。这就是认识上的不同。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有很多的事情只要你虚下心来,到对方去看一看,接触一下,不用花钱也可以学到好多花钱都买不到的软件方面的知识。日本有一句话,叫“见习”,即“用眼睛学”,在某种意义上,“艺”是“偷”来的。师傅教会徒弟,师傅就没饭吃了,于是师傅就不教徒弟,而徒弟偷着学。如果不虚心,没有危机感,放在那儿的东西也学不到,引进的设备、引进的技术放在仓库里面也不会很好利用。

  刘江永:学习日本的地方,要从细节入手,注意对方有哪些地方比自己强,强的地方要把它作为他山之石变成自己的东西,使自己更强。比如说日本现在经济不太景气,好像GDP增长不如中国快,中国发展得很火,GDP增长每年都是10%以上,过热了。日本的城市建设没有整天翻来覆去给马路“拉拉锁”,今天挖条沟,明天埋个管子,日本的马路便道修建得跟室内装修一样,放在那儿一百年可以不动,不会计入GDP增长。我们的市政道路建设似乎没有系统设计,一会儿是走暖气管道,一会儿是走燃气管子,反复施工,不可再生的能源就这样翻来覆去计入GDP,“打水漂”。这样的发展速度好还是生活在整洁、地道、精致、环保的社会好,你自己会有感受。到日本去的年轻人,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思想去想,记下来,回来把中国建设得更好,这是很关键的。

  刘江永:日本的社会有一个系统性,无论在公务员系统还是在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方面,只要他们是一个小组、一个小集团、一个小团体,这就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会相互协调,彼此关照,争取把事情做好。中国运动员有时候上场比赛前都说我一定要拿第一,我们看着很好,很有志气。但是,日本运动员,如果你问他有什么想法?回答会也许是,我努力不给我们这个队添麻烦。团队的精神以及系统很重要,我们经常看到中国的火车跟地铁是不接轨的,各有各的公司。从火车上下来拿着行李走很远到地铁。日本不是这样的,日本的铁路和地铁之间有一个第三者的法人帮这两家协调在一起,共同研究一下怎么能够把我们的铁路和地铁之间修起一个通道、一个电梯让乘客更方便。有什么成本,有什么利益,我们应该怎么均摊,由第三者来协调,由市政府、区政府来协调这种事情。而我们看到,中国目前的管理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往往是各干各的,所以出现了无系统,都是对上面领导负责,横向没有联络,造成能源的消耗,社会总是处在不安定、低质量的状态。通过从系统、软的方面去认真去学习,我想我们可以从日本国家和民族发展当中学到很多经验。但是,日本不都是光明的一面,日本也有它不好或者值得汲取教训的一面,聪明人是从别人的教训当中来学习。包括日本过去的污染,包括日本有些不健康的东西,中国人千万不要到日本看一圈或者在网上转一圈,把这些东西拿到中国来,这样会毁了自己国家的形象。日本人也是有自己的尺度,有不愿意让别人看到的觉得羞耻的一面。我们到日本去多了之后,千万不要把那些不好的东西自觉不自觉待到中国来,这种东西应该是注意避免的教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