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消息

中日师生做客搜狐 共话福田北大演讲中日关系

  主持人:时间关系,这次访谈基本接近尾声,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加藤嘉一同学在中国留学四年期间在今年的8月份左右完成了一本著作,《七日谈》来自中日民间的对话实录,我前几天简单浏览了这部著作内容,我个人觉得这本书知识性、可读性很强,一次全方位的、多角度的对话,正是目前中日交流所需要的。

那么你们在对话过程中发现最大的差异是什么?最多共识的又是什么?

  加藤嘉一:广义上来说,我跟中国的导演山奇两个人想告诉大家沟通很重要,归根到底就是沟通。我们没有提前设置任何话题,就是跟朋友聊天一样,没有主持人,没有提前的准备,就这样聊聊,聊到哪儿就谈到哪儿。现在中日两国之间有很多可谈的话题,包括软的、硬的、政治的、艺术的、经济的、文化的,都可以谈。中日两国关系有一个特点,多元化多样化,1972年刚刚中日邦交到今天它的交往史从政府到民间,从中央到地方这么一个过程。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的交流只是停留在政府层面,但是到今天有各种新形式包括学者、学生、媒体,包括搞IT的各方面都可以参与进来,这是今天的中日关系。我们通过这本书首先想告诉读者,沟通很重要,无论如何要保持沟通,对于我们来说没有选择割断关系,怎么沟通?各有各的方式。可以聊天闲聊深聊也可以谈非常重要的话题,这本书绝对不是得出什么结论的,跟今天福田首相访华一样不是得出什么结论的,而是一个过程。我们要珍惜这个过程,刚刚刘老师也谈到包括日本政治国内政治是很不稳定的,从历史长河来看只不过是一个过程而已,是过渡性的。我们要大家一块儿来充实整个过程,日益多元化的中日关系怎么把它更加充实,通过这本书我想这么说,保持沟通,看到今天中日关系真实的一面、多元化的一面。这样我觉得中日关系不管怎么说会一步步往前走而不会往后退。

  主持人:你在中国呆了四个年头,明年就是第五个年头了,明年有什么打算?继续在中国呆下去还是要回到日本了?

  加藤嘉一:今天福田首相中日关系要面向未来,面向亚洲地区,人的生活也是一样的,人的姿态也是一样的。比如,我知道,刘教授是中日关系的专家,但他也经常谈东北亚安全问题,谈国际安全问题等方方面面。作为日本人我有缘分来到中国,但是它只不过是一个选择而已,它绝对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也特别想到美国去欧洲去看看,这样我对中国的看法更加丰富多彩。我还没最后确定明年怎么选择,也可能去美国,也可能留在北大或者清华,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希望能够跟中国方面保持联系。不管怎么说,我能够成为一个有全球视野对于中日关系的推动者,中日关系这么重要,在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作为日本人能够呆在中国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对于我来说,观察中国就是反观日本,中日关系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你今天在什么地方并不是很重要,你今天在中国你明天飞到美国后天飞到非洲,今天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本人在什么地方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看什么,你要观察什么,你要从更多面更宏观的角度来观察一件事。从这个方面来看,我能够在今天的中国是非常快乐的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最后也代表搜狐新闻中心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搜狐演播室,同时我们也希望三位在明年08年的时候还能够有机会来搜狐演播室跟大家继续聊中日关系以及2008年奥运年中日关系新的发展。各位搜狐网友,本次关于福田首相访华在北大演讲的访谈基本结束,希望各位搜狐网友以后继续关注搜狐新闻中心以及福田首相接下来的访问日程。谢谢各位!

  刘江永:祝大家新年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