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消息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冬日里的“迎春之旅”

  2007年12月28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天安门广场悬挂中日两国国旗。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社曲阜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冬日里的“迎春之旅”

  延伸阅读安倍破冰之旅 突破小泉困局(图)

  中新社记者 王岩

  踏着二00七年岁末,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结束了他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在继安倍首相去年的“破冰之旅”和温家宝总理今年的“融冰之旅”后,媒体普遍把福田首相在冬天的这次访华称做“迎春之旅”。



  这次“迎春之旅”既是履行今年春天中日联合公报中“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往来”的约定,也定下了明年“樱花盛开的时节”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的“约会”。与安倍“旋风式”访华不同,福田此访的内容更加丰富。六十五个小时这内,与三位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和中国青年学生进行了近距离接触。除北京外,还参观了天津和曲阜。有专家分析,三个城市三个特点,福田首相的这次“迎春之旅”是一次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外交之旅。

  在北京,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福田康夫进行了会见和会谈。中日两国领导人通过“心连心的对话”,触及两国关系中几乎所有热点话题,表达了加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强烈政治意愿。温家宝在与福田康夫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说,“我真正感觉中日关系的春天来了。”

  会谈中,双方进一步丰富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决心完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并以此带动经贸合作。双方都把人文合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决定从二00八年起,连续四年,每年实现四千名青少年互访。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双方还签定了推动环境能源合作的联合公报、加强气候变化科技合作的联合声明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备忘录。

  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福田称,日方主张认真反省那段令人痛苦的历史,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关于台湾问题,他明确表示,日方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不支持“入联公投”。对于日方关注的东海问题,两国领导人达成“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四点共识。

  面对北大学子,福田康夫用“梅花樱花常相伴”比喻中日友好关系,表示日中力求共同承担重要的责任才是战略互惠。

  在紧张的访华行程里,福田首相还挤出时间与温家宝总理兴致勃勃地履行了他们的“棒球之约”。这原本不在福田康夫访华的行程之内。两国总理还握手约定“以后会经常见面”。这场时间不长的“以球会友”理所当然地被看作北京奥运会之前的“热身”。访华期间,福田康夫多次表示期待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愿积极同中方合作。

  在天津,福田一行参观了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展馆和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三工厂。天津是日本企业在华投资的一个重要地区,有约六百五十家日资企业及四千余名日本人,集中了丰田、松下等大型企业和商社。统计显示,日本累计在天津投资一千八百七十五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八十多亿美元。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希望福田首相通过访问天津,能够对中日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有更深的了解。观察家认为,显然,福田首相的天津之行将有利于推动中日经济贸易的交流与合作。

  山东是福田康夫此行的最后一站。在北京,两国领导人确定了开通青岛总领事馆事宜,福田来此的主要目的是参观孔庙。据说,这是他的个人意愿。在孔子的故乡曲阜参观祭孔仪式后,福田表示,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使他印象深刻,《论语》等儒家作品在日本也非常流行。希望两国民间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访华期间,福田康夫不止一次表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及北京奥运之年,是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希望二00八成为日中关系快速发展载入史册的一年。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中日民间团体举办的早餐会上吟诵的那样:“常忆融冰旅,梅花瑞雪兆新岁,明年春更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