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完成今年245个蓝天目标 官方坦言有戏剧性

蓝色下的奥运场馆
蓝色下的奥运场馆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昨天,大风给北京吹来了今年第245个好天,这意味着市政府提出的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7%”的目标完成。对于这个姗姗来迟的好天,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坦言:“今年在最后两天才完成了好天任务,确实有些戏剧性。”

  “今年北京的好天目标完成过程可谓艰辛异常,就是到了最后时刻仍然是一波三折。”杜少中副局长在回顾今年全年的空气质量形势时说,今年开局不错,1月份有20个达标天,比去年同期多了9天。

2至7月出现几次波动,到7月底,距离67%的目标差距仍然不小。

  好在8月份开始空气质量形势好转,9、10、11三个月的达标天数都多于去年同期。尤其是9、10月,达标天数分别为25和26天,开创了2000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然而,就在我们认为10多天前就可以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的时候,大雾来了,这为完成好天任务带来了困难。”杜少中说。

  目标完成过程一波三折

  市环保监察队队长仲崇磊介绍,从今年采暖季开始,监察队共出动87组次人员共检查燃煤单位257家次。查出超标单位38家,处罚70余万元。采暖季达标天数较去年明显增多。和去年本市11个5级重污染天相比,今年只有3个5级天,分别是1月5日、12月27日和12月28日,其中后两日主要是受到了雾霾和沙尘的影响。

  重污染天比去年减少8天

  明年是奥运年,环保措施也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杜少中介绍,奥运环境保障方案已经出台,奥运保障措施将贯穿明年的全年计划。他透露,这些措施包括奥运期间可能采取的限行措施,也包括工业污染企业的减产或者停产,以及加油站的油气治理等。

  此外,他还透露,当前的环保处罚力度虽然有很大加强,但依然不够,明年将对屡犯不改的违法企业一律实施高限处罚。

  奥运环境保障方案已出台

  对话·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压力”

  记者:今年空气质量达标任务已全部完成,您心情如何?

  杜:心情很复杂。我们有高兴的一面,比如,几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奠定了基础,对取得的成绩我们理直气壮;另一方面,全年还有30%多的天数没有达标,还不能说是一个宜居城市。

  记者:今年最后一个达标天来得晚,您压力大吗?

  杜:今年完成任务的历程有些戏剧性,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压力。27日空气污染较重,28日下午刮起大风,风中夹杂着浮尘,完成好天任务的希望只能留给今年的最后两三天。

  记者:今年,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杜:为环保工作做出各种努力都会有成就感。因为,我们从污染排放的血盆大口当中抢出来一个又一个达标天,努力没有被污染排放吞噬,就会有成就感。

  记者:市政府公布了明年拟办实事征求意见稿,提到明年的达标天是70%,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杜:任务更重了,一下涨3个百分点,达标天要增加11天以上。

  前些年达标任务每年增加5%左右,最近两年每年增长一两个百分点,明年要增长3%,无疑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记者:您认为近几年北京环境保护最大进展和挑战是什么?

  杜:最大进步是公众的环境意识提高;最大挑战是公众的环境意识还不够高。

  措施

  遏制污染物排放

  是好天增多主因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好天任务的完成,遏制污染物排放是今年蓝天增多的主因。

  今年采取了以下环保措施:治理燃煤污染,天然气使用量比去年增加了9亿立方米,达到47亿立方米;工业污染治理按计划推进,五大燃煤电厂已经完成了脱硫除尘治理。首钢已按计划实现了2号焦炉和5号高炉的停产;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又有新进展,加油站、油罐车和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更新了2580辆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公交车,6000余辆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出租车投入运营;年底开展了针对夜间上路行驶渣土车、大货车排放超标多、污染严重的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