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陆浩:最根本的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十七大报告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并把科学发展观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最具针对性、最能解决问题、最管用的科学理论。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从的根本任务出发,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后对国情作出的最重要的判断。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这个不发达首先是指生产力不发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首要的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同时要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因此,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就没有出路,就无法巩固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继承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把“为什么发展”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统一起来,赋予发展以新的科学内涵,强调又好又快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出发,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认为经济发展并不等于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才是发展的最核心内容,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发展”和“依靠谁发展”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就是要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就是要在坚持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关心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就是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尊重和保障人权,体现社会主义人文关怀,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出发,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我们所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这四个方面建设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必须协调推进。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永续发展。把握住全面、协调、可持续,就从根本上把握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也就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从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出发,牢牢把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在揭示我国现代化建设规律、系统回答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基础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把这些方法论具体运用在解决发展的问题上,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做到统筹兼顾。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要求,统筹兼顾,既要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又要注重实现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与国外的良性互动,同时还要把握全局,着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做到重点论和全面论的统一。只有掌握统筹兼顾这一重要的思想方法,我们才能卓有成效地领导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关系

  全面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要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和处理好事关全局的一些重大关系。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同党的基本路线是相辅相成的,基本理论指导基本路线,基本路线保障基本理论的实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指导全局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机地统一起来,而不能割裂开来。只有着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项基本原则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才能更好地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这个兴国之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不断夯实科学发展的政治基石;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强国之路,着力激发科学发展的活力源泉。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是社会和谐的灵魂,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着统领作用;社会和谐是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断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一手抓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把二者的结合点放在更加重视民生、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深化改革开放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既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影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不少深层次矛盾,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改革仍处在攻坚阶段,任重道远,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统筹推进各方面的改革,更加注重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关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建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科学发展观赋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历史任务,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加强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社会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而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甘肃实现科学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从省情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全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人力资源开发三大支撑的总体思路。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升城市的带动力上,把统筹区域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挥优势、走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上,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把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加强生态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把统筹自身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放在改善投资环境、培育壮大多元投资主体上,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一旦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就会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在抓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思想解放,全面把握发展的新特征和各族人民的新期待,进一步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途径。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我们立足甘肃实际,更加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锲而不舍地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不断积蓄发展后劲,努力使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加快新兴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不断强化支撑城乡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以对内开放带动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把财政支出继续向困难群体、公共服务、基层和“三农”倾斜,力求每年都能为人民群众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更加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总之,要牢牢抓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总纲,确保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来源:求是)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