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学大师称易中天把历史通俗化 讲得蛮有趣(图)

国学大师文怀沙

  2007年岁末,由国学大师文怀沙主编的《四部文明》在全球首发,年过九旬的文怀沙因为“炮轰”《四库全书》备受关注。《四部文明》是怎样的一部作品?它怎么勘正修补《四库全书》?文怀沙为什么认为《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的亲自指挥下,以纪晓岚为首的一帮奴才们,对古代文献进行篡改和歪曲?究竟应该怎样对待传统文化?日前,本报(注:北京晚报)独家采访了文怀沙——

  一个民族感恩而不忘本,才能有繁荣富强的未来

  问:《四部文明》是怎样一部作品?您是怎么想到要做这样一件耗时又耗力的事?

  文怀沙:我编《四部文明》其实很偶然。
50多年前,我的好朋友、北大著名的教授周祖谟先生把我写的一篇短文拿给他的老岳丈余嘉锡先生看。余嘉锡先生是个学者不是名流,当时中风之后身体非常不好,却执意要来看我。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非常冷。他说,毛泽东特别讲究知识直接从生活中来,强调“到工农兵中去”,“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对一些知识分子中的书呆子讲,是一剂极好的药。人们常说“见多识广”,见了能不能识?很难说,高尔基在码头上做工,别人也做工,但高尔基可以写出书来,别人就没写出来。所以说,有的人可以见而未必有识。他还跟我讲他在写一本书,是关于《四库全书》问题的。他说,我做不完这个工作了,但将来一定要有一本这样的书,是贯穿学识与知识的。见识加学识,叫知识。而有非常高的识,就叫智。他说,虽然你才不到四十岁,但我发现你的这篇短文章里面充满知识的闪光,你是我心目中的“智识分子”。那天的谈话,正是促成我立下宏愿编《四部文明》的契机。《四部文明》是《商周文明卷》、《秦汉文明卷》、《魏晋南北朝文明卷》和《隋唐文明卷》的总称,全书共计200册,收录古籍1560余种,总计1.4亿字。《四库全书》是清朝“才子”纪晓岚编的,我50年前把它做了一个调查研究,我发现它把汉文化旧的经典做了篡改。纪晓岚的要害是什么?他是用爱新觉罗的视角来修史,凡是汉文献里不利于爱新觉罗王朝的都加以篡改。岳飞是汉族的民族英雄,可是《四库全书》对岳飞的事迹只字不提。我编《四部文明》的目的就是“为中国文明聚原典,为子孙后代存信史”。

  “国学热”需要冷静一点,什么东西不是一热就是好

  问:从今年开始,清明、端午、中秋等都被定位国家法定节假日,您对此怎么看?

  文怀沙:中国是一个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长期的历史积淀已经形成了一批历代相传、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节日,将节日与假日融为一体,传统文化就有了载体,可以将其发扬光大。比如清明节是对历史的缅怀,对祖先的怀念,对朋友的怀念,体现了中国人寻根的思想和尊重历史的态度。中秋节是月亮的节日,月亮是团圆而和谐的象征,古人早有诗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端午节起源于图腾崇拜,后来成为人们纪念屈原的节日,有了丰富的人文思想:把生存的理由看得比生存更重要。因此端午节也是太阳的节日、战斗的节日,它体现了中国人宁可站着死也不肯跪着生的奋斗精神。这个节也叫诗人节。传统节日被国家定为法定节假日,是对我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强化。“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是孔子讲的,很有道理。一个民族感恩而不忘本,才能有繁荣富强的未来。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社会发展越迅速,我们越不能丢掉传统。

  问:如今的“国学热”引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但也有一些质疑之声,特别是对易中天、于丹等讲史明星,更有不少争议。对此您怎么看?

  文怀沙:对“国学热”,我觉得需要冷静一点,什么东西不是一热就是好。易中天他们把历史通俗化,讲得蛮有趣,人们愿意听,起到了普及知识的作用。但是我不赞成无条件、无制约地复古。现在有些家长和学校让小孩子背诵四书五经,这就大可不必。我小时候吃苦头吃够了,曾有个孩子写诗称:“畏书如畏虎,秦皇烧不尽,留得后人苦。”我们怎么忍心让孩子再背四书五经呢?孩子可以有选择地熟背一些段落,比如《论语》:“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都可以成为现代人的座右铭。现在的青少年是在网络文化中成长起来的,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缺乏了解,需要对他们做一些引导。但我们尊重历史不等于开倒车,普及是要在正确指导下的普及,不能太随意。中国古代的汉文是很高深的,读懂它需要三种基本学问:一个是文字学,字形的学问;第二个是声韵学,字音的学问;第三个是训诂学,字义的学问。就是说,普及传统文化也是有很多学问的,培养下一代要靠爱心,唯利是图就会自取灭亡!

  猎奇不等于尊重文化,文化不是指这条街是明朝的,那个胡同是清朝的

  问:您自小生活在北京,可以说目睹了北京城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您认为北京应该怎样打“文化牌”?

  文怀沙:如果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北京古城整个留着搞修缮,800多年的古都北京至少可与罗马相媲美,并成为我们民族的一个巨大的收藏品。北京这个教训是很沉痛的,因为现在你花多少钱都买不回来历史。北京文化牌怎么打?陶渊明讲“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我们目前要立足于现实,尽力而为,让外国人看他们感兴趣的旧景点只是一个方面。猎奇不等于尊重文化,文化也不只是这条街是明朝的,那个胡同是清朝的,这只是衣食住行的住!还有食文化、衣文化呢!听觉的文明、味觉的文明、视觉的文明……文化其实是表现在方方面面的。我的观点是,越是古典的越是未来的,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借鉴于历史的优秀传统。食文化、衣文化是活的,北京有个茶叶一条街,可以把它的内容搞得很丰富,有茶叶、茶具、茶道、品茶,说茶等等。中国人喝茶的习俗,曾经帮助英国人把一些不文明的嗜好改掉了。鲁、川、粤、闽、苏、浙、湘、徽菜是人们常说的中国“八大菜系”,如果我们搞个饮食一条街,每家拿出招牌菜让外国人尝一尝,而且饭馆里面要有图、有说明,要给他们送纪念品,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个菜系是哪里来的,有什么典故和特色。吃一顿饭以后,他们的嘴巴就周游了中国各省。还可以搞一条汉装街,衣服上印些甲骨文的文字,比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和为贵”等。此外还有看的,精制一些《清明上河图》,湘绣、苏绣的《万里长城》,让外国人可以当文物带回去挂在客厅里;听的呢,把昆曲名段、中国名曲做成DV,有几个中国歌曲我觉得应该好好宣传,比如《梁祝》和《二泉映月》。总之,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个契机,我们要大大地宣扬一下中国5000年的历史文明,而且是物质文明作为载体让精神文明得到辉煌。“继往开来”、“推陈出新”,是人们经常用的两句话,我把它们合起来,变成我的一句话:“奇光之往应继,异彩之来待开。”

  -文怀沙,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自18岁起历任国立妇女师范、上海剧专教授。解放后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多所大学任教,担任教授、客座教授、顾问等。主要著作有:《鲁迅旧诗新诠》、《屈原<九歌>今绎》、《屈原离骚今绎》、《屈原<九章>今绎》、《屈原集》、《屈原<招魂>今绎》、《中华根与本》、《文怀沙序跋集》,主编《四部文明》等。

  文怀沙编成国学文典 批"奴才文化"并为岳飞正名

  据中新网2007年12月16日报道:

  国学大师文怀沙主持编纂的大型国学文典《四部文明》丛书今天向全球正式首发。在首发会上,文怀沙再批“奴才文化”,大赞文天祥、岳飞等忠臣,并批判纪晓岚是满清统治者的“帮闲奴才”。

  《四部文明》共计200册,文怀沙担任主编,陕西震旦汉唐研究院编纂。该巨著是对中国先秦至隋唐两千余年间的历史文化一次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的大规模纂述,是展现中华文明前半期的精髓与核心的集大成之作。《四部文明》收录古籍原著1560余种,1万8200余卷,总计1亿4000余万字。其中《商周文明卷》30册,《秦汉文明卷》40册,《魏晋南北朝文明卷》30册,《隋唐文明卷》100册。

  有人将此书与清代学者纪晓岚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比较异同。对此,文怀沙不屑一顾,批判纪晓岚是“满清三百年奴才文化的代表人物”。他说,“他们在编纂《四库全书》的过程中,对中国古籍进行了最大规模的毁灭、阉割、篡改和歪曲,剩下的都是统治者灭裂中国文化阴谋的内容。”据统计,在《四库全书》长达10余年的修书过程中,禁毁图书3100多种、15万部以上。同时,统治者还大兴文字狱。今天参加首发会的还有鲁迅的儿子周海婴,文怀沙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说:“现在中西的学者们,一听到《钦定四库全书》这名目就魂不附体,膝弯总要软下来似的。”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发仪式上,这位96岁的国学大师以美髯、墨镜并在西装内穿红马甲亮相。他在致辞时说,“央视百家讲坛有位姓纪的,公开为纪晓岚辩解。说我是读过书的,但是我没有资格骂人(纪晓岚)。纪晓岚为满清当帮闲奴才,没有捍卫他的祖先,所以我骂他;这位姓纪的骂我,捍卫他的祖先,为其祖先义愤填膺,我赞赏他。”据记者了解,文怀沙所说的学者为纪连海。不过,纪连海此前曾否认自己和纪晓岚有血缘关系。

  文怀沙认为,民族英雄必须首先忠于自己的民族,而《四库全书》对汉民族的英雄岳飞,基本是抱着抹杀和消灭的态度的。今天,南京大屠杀不能忘记,而在当年民族融合之前,金和清当年还是作为国家出现的,岳飞是民族英雄也是不能忘记的。鉴于满清和金代的关系,《四库全书》对岳飞的事迹只字不提,只是在《四库提要》里“事迹具宋史本传”,而在馆臣查出的一百八十一种“抽毁”的书籍中,涉及岳飞的就有近二十种,连后人凭吊岳飞的诗文也一并删除。他举例说,元世祖忽必烈杀了汉民族英雄文天祥后,称赞他是“好男儿”。即便到了今天,日本有很多中国古今名人的纪念场所,但却没有大汉奸汪精卫的,这是因为聪明的统治者不会让自己的臣民学习那种奸恶之徒。

  文怀沙在致辞时说,自己很难以15分钟总结50年来的经历。在50年前,通读了《四库全书》的余嘉锡先生(周祖谟之岳丈)在谈及该书的汇书、纂书、毁书,禁书时,称自己为“智识分子”,希望将来能为此做些什么。在余老先生的感召下,自己老来也不敢懈怠,遂立志修纂《四部文明》。经过20年的努力,该书终于问世,“自己百感交集,喘出一口气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今天的首发仪式。他致辞说,自己的老师文怀沙先生在耄耋之年,仍然侃侃而教,思维清晰。每次见面,老师都让自己感到震撼。他认为,《四库全书》近年来突然流行,仿佛不藏此书就不是读书人,其实这都是商业炒作的结果,估计连乾隆和纪晓岚当年也想不到他们书会受到今天的荣耀。他说,《四库全书》是图书馆为了摆脱经济窘境,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影印出版的,同时做了大量的广告来推销。市场推销的未必就是好东西,《四库全书》是经过篡改的,满清统治者查禁或烧毁的书要比收录的多得多。他认为,自己的老师文怀沙是一位“伟大的仁者”。《四部文明》的出版,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修一部信史,让当代人和后贤拨开尘埃看真相。

  据悉,陕西震旦汉唐研究院正组织力量进行更大规模的“后四部文明”的文献整理工程,此套丛书包括《两宋文明》(150册)、《金元文明》(50册)、《明代文明》(100册)和《清代文明》(100册),字数将达到3亿2000万字。

  史学泰斗文怀沙大话文化 称青少年易缺乏民族化

  据中新网2007年6月28日报道:

  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论坛日前在广东潮州市澹浮院举行。文化精英在这里各抒己见,畅谈文化,探索中华民族经济腾飞背后的文化隐忧。

  幽默风趣、学识渊博的史学泰斗文怀沙一谈起传统文化就滔滔不绝。他认为传统是一条深邃的河流,现代,须从传统中流出,未来,也来自传统的源流。传统是理解的基础,是代代相传的东西,传统不能割断,割断传统就等于割断历史的脐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全球化是由民族的多元化构成。外来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冲击越来越大,强势文化已随着强势的经济浪潮席卷着弱势文化。

  文怀沙认为,中华传统文化虽然在历史上有融合四方的特点,但青少年一代如果缺乏必要的引导,却会在瞬息万变的网络文化中成长为缺乏民族化,没有民族特点的新洋派。应该让他们懂得五千年辉煌的文明底蕴,懂得绵延不息的中华智慧之光,懂得全球化的文化融合须保持民族性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在文化融突中依据中华文化儒释道中“和”的智慧把握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五大中心价值,处理好各类冲突,才能使人类文化在多元民族化中走向和合。

  澹浮院院长李闻海认为,“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信仰各不相同,却从没有发生过类似西方的大规模宗教战争,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绵延至今的文化,儒释道的"和"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但面对商品大潮之下人们价值观的缺失,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简单读解,却触引了他的隐忧。他还表示,一定要将融合儒道释文化为一体的澹浮院办得更好,让更多的青少年学子在这里找到华学的根。

  初次抵达澹浮院的社会风水学创始人、青年易学专家陈彦雄,在谈到传统文化时认为,五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国人的立身之本,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同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陈彦雄还对东西方文化的比较融合作了一番深刻的论述,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潮乐山花奖的支持者吴和平也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文化的传承就像父母的基因一样,已融化在人的血液里,无论是经济建设或着制度改革,都必须到传统中寻求力量和帮助。”(李映民常平)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怀沙 | 四库全书 | 高尔基 | 岳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