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央高层领导惦念民生,新年的最好礼物

  元旦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陕西农村和企业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2007年12月30日人民网转自新华网)

  元旦佳节来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天津,亲切看望和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2008年1月1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逢各大传统的节假日,中国的主要领导人却常常是有“节日”无“假日”。在中国百姓的眼里,主席、总理与大家同坐一席炕、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同做一件事,已经不是什么重要的“新闻”了。因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并在此基础上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中央领导人形象,已经深深地刻在了群众的心坎里。

  2007年,被各界人士和舆论媒体称为中国“民生年”,一项项旨在惠民、安民、利民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桩桩与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民生问题得到关注、重视、保障和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民生问题”写进报告里,更是将“民生问题”推向了至高、至重的位置。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有了“亲密接触”中央高层领导的机会和福气。2008,这个特殊的年份来临之际,中央高层领导依然惦念着落实惠农政策、缓解猪肉价格、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困难职工和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等与普通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为全国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新年最好的礼物。

  与艾滋病人切切握手,与老百姓一起包饺子,和群众共同计算蔬菜价格……一个个生动的镜头、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定格的是中央高层领导的亲民情节,凝聚的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被中央领导同志诠释成了一件件“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生动实践。

  就连不久前成形的中国节假日调整方案也更多地体现了人性化、人文化,更多地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百姓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考虑。但是,属于每个人的“节日”,却成不了中央高层领导人的“假日”。他们常常“不合时宜”地跑到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走进当地最平常的农家小院,与农民一起过节;或者“不顾一切”地来到最繁忙、最危险的地方,过问大家工作和生活情况。他们已经将自己的心与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将自己的情与百姓的情深深地印在了一道。这种“不合适宜”和“不顾一切”恰恰是百姓最欢迎的,也是每一位人民公仆最需要做到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中央领导人用自己的亲历亲为,替全国的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和丰碑。

  也许有人会说,领导过问一下市场价格涨了没有,思考一下群众生活好了没有,这些都是“小事”、“琐事”,与狠抓大项目、建设大广场、建造大楼房等“大事”、“要事”是不可相提并论的。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有这种思想是非常有害的。其实,小事与大事,是相对的。对此,温家宝总理有着精辟的论述和深刻的理解。在居民刘旭秋家,这位小学教师激动地说,总理要处理的国家大事这么多,还来看望我们。总理接过话来认真地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国家大事,教育、住房、保障、医疗这些事关民生的事就是国家大事。政府在努力工作。我相信,老百姓的许多问题都会得到逐步解决,生活水平会进一步提高。而总书记的一句“党和政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办事是我们应该做的!”更是温暖和感动着无数人的心。是啊,有了中央领导同志与民同心、与民同行、与民同命运共甘苦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幸福生活就在你我的身边。

  单个的民生问题也许确实很小,但是不将与群众休戚相关的小事做好,谈什么治理大国之事。难以想象,一个不愿做小事的领导,会干出怎样的大事来。少数领导干部常常不屑于为群众办小事,即使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也不愿意劳心费神,相反却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非常热衷,他们可能在执政期间干了不少自认为的“大事”,但是很多都是为他们自己的名和利考虑的,而老百姓往往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甚至有时还深受其害,叫苦不迭。

  古语云:为政之道,以民为先。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将群众始终装在心中的,群众也将永远铭记在心。民生关乎着国家命运。人民得以安生,国家才得以安宁;民不聊生,国家也难以长治久安。愿中央领导惦念民生让人感动的同时,更能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对“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能够有真行动、真作为、真成效。(网友:倪洋军)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