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麦当娜有资格入驻摇滚名人堂吗?


  麦当娜有资格入驻摇滚名人堂吗?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麦当娜日前入驻摇滚名人堂,引发一片争议。这个被认为一向玩“泡泡糖音乐”的流行乐皇后级人物,究竟与“摇滚”何干?摇滚名人堂是否已蜕变为炫耀身份、卖弄地位的大庙堂?

  文/杨波

  去年12月13日,设于美国纽约的摇滚名人堂(The Rock and Roll Hfunction ofFame)公布了2008年的获选人名单:3位音乐家和两支乐队,他们分别是流行歌坛大姐大麦当娜、地位或许仅次于鲍勃•迪伦的民谣摇滚巨匠LeonardCohen、融合硬摇滚与民谣摇滚的著名歌手兼词曲作者John Mellencamp,曾在40年前对披头士地位产生过威胁的伦敦乐队The Dave Clark Five,以及对流行摇滚和器乐摇滚做出巨大贡献的西雅图乐队The Ventures。

今年3月10日,他们将在纽约Waldorf-Astoria酒店迎来正式的加冕礼。

  这份名单公布后,人们对除了麦当娜之外的4位入选者没什么意见,他们几十年来站得直、行得端,都是德高望重之辈,而从出道起就一直以引发争议为荣的麦当娜,这次依旧引发了争议。在国外一些大型摇滚乐论坛里,可以看到很多反对麦当娜入选的帖子,认为这个结果是个“笑话”,一些情绪激动的网友还建议摇滚名人堂干脆改名为“伪劣名人堂”(The Schlock and Roll Hfunction、 of Fame)算了。他们拿出来最有力的“论据”,就是认为麦当娜一直玩的是泡泡糖流行音乐,不属于摇滚乐,所以没资格进摇滚名人堂。据此,有人还尖酸地说:“真不知道明年会有什么人入选,说不定‘摇滚女王’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也会成为他们的目标!”

  其实没必要在这方面较真。在最权威的专业音乐网站AMG里,你去查一下布兰妮•斯皮尔斯,她也当之无愧地被排入“Rock”阵营。只要有吉他、贝斯和鼓,谁都可以在音乐操作的层面上说自己是摇滚的。2006年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入驻名人堂时,为何就没这么多人口罗嗦?若给他定位的话,他首先可是个爵士乐大师,谁也不会说摇滚老将迈尔斯•戴维斯之类的外行话,他只不过晚年找了几个弹电吉他和电贝斯的乐手一块玩罢了。

  同时,谁也不能随便说麦当娜没有所谓的摇滚精神—如果把这种精神理解为反叛的话。她从来没有靠谄媚大众、随波逐流来获取名声、获得大家的爱戴,她靠的反而是激怒大众、创建潮流。在整个亚文化史上,想找出比她更反叛的女歌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许正因此,那些曾被她激怒或正被她激怒的人,才会对她入选摇滚名人堂这件事如此地愤愤不平。

  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音乐世界里,麦当娜是皇后,迈克尔•杰克逊是皇帝。去年底这两人都有好事:麦当娜入驻摇滚名人堂,杰克逊则在12月19日入驻格莱美名人堂。格莱美名人堂与摇滚名人堂的影响力不相上下,前者比后者的历史还要长上十多年。格莱美名人堂只看唱片不看人,杰克逊这次获誉靠的就是他两张经典唱片:“Off The Wfunction”和“Thriller”;摇滚名人堂则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有资格进入摇滚名人堂的音乐家必须有足够的影响力,是掷地有声的人物,而不仅仅拘囿于音乐本身。

  譬如去年入选的“性手枪”乐队(SexPistols),总共仅出过一张唱片,乐队历史也只有可怜的两年—后来虽然重组,却不过是件拿棺材本卖钱的糗事—但这支乐队在整个摇滚乐历史上的影响力,绝对可以和披头士或滚石画等号,他们从流行文化的角度开启了朋克一派,从而掀起了现代西方最反叛、最不管不顾的一场青年运动。

  在公布今年这份名单时,摇滚名人堂CEO兼主席乔•佩雷斯曼说:“我们的入选者都是一些先行者,在各自的领域里,他们不但是唯一的,而且是最有影响力的。”这席话可看作对入选名人堂资格的一种诠释。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硬性指标,那就是入选者必须在25年前已经出版过唱片。这也成为人们诟病麦当娜入选的一个说辞,她普遍为人所知是1985年的那首《宛如处女》,这样算的话,迄今只有23年。可惜,人们还是小瞧了摇滚名人堂从业者的专业能力,他们确定麦当娜在1982年刚与唱片公司签约时,当年就推出了一张名为“Everybody”的EP。

  第一届摇滚名人堂入驻仪式是1986年举行的,这个年份,对他们设立的“25定律”来讲恰好合适:1986减去25等于1961,是摇滚乐人才辈出、正要红火的日子,如果这个奖早开几年,候选者的选择可就捉襟见肘了。

  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摇滚名人堂稍稍改变了自己一贯的保守风格,选一些不那么“正面”的大人物进来,譬如用英女王鼻子上扎别针的肖像做专辑封面的“性手枪”乐队,崇拜撒旦的“黑色安息日”乐队(Black Sabbath),当然还有坏女孩们的“圣母”麦当娜。这种海纳百川的胸襟自然值得鼓励,但也显得有些滑稽。摇滚名人堂的本质变得和好莱坞大道上供名人按手印的那摊泥没什么区别,无非一座炫耀身份、卖弄地位的大庙堂,那些年轻时总叫嚷着反叛权威,吆喝着要去砸掉此类大庙堂的家伙们,现在变老了,就去舒舒服服地被人供起来,做自己曾立志要去砸掉的泥塑木雕。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啊。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当娜 | 贝斯 | 布兰妮 | 戴维斯 | 斯皮尔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