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画家为迎奥运独行万里 被誉为“奥运狂人”

  申奥成功之日,他萌发了走遍全国迎奥运的理想,随后6年时间,足迹遍及神州。去年10月,他成功入选了奥运火炬手,又开始沿着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重踏奥运之旅......他就是被誉为“奥运狂人”的山东画家张大功。“我会将奥运精神一直宣传下去。”去年12月27日,张大功来到海口,再次表达了铮铮誓言。

  申奥成功之夜燃起心中激情

  山东小伙为迎奥运独行万里


  张大功,39岁,山东潍坊人。他自幼喜爱书画,热爱体育运动,1986年他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后,在家乡以绘画为生。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张大功在兴奋之余,猛然产生一个念头:我应该为奥运做点什么呢?看着挂在家中墙上的中国地图凝视良久,他决定走遍全国宣传奥运精神。

  于是,张大功把那幅地图从墙上取下来铺在地板上,覆一张宣纸在上面描摹了一张新的地图。第二天,张大功告别了妻儿,就带着这幅自制的水墨版中国地图,到邮局盖上了申奥成功的邮戳,从此踏上了宣传奥运精神的路。

  张大功启程了,从千里平川的华北平原,到渺无人烟的西北牧区,从冰天雪地的东北三省,到四季繁华的南海之滨......6年里,喊着“情系奥运神州万里行”的口号,他的足迹遍及祖国大地。每到一处,张大功就会来到车站、码头、广场等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展开宣传资料,向周围群众讲解、发放奥运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支持奥运。

  征途漫漫苦乐并行风雨无阻

  事迹引起国内媒体广泛报道


  独行万里,苦乐并行。漫漫征途中,张大功承受的艰辛可想而知。恶劣的天气,沉重的行李,这些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2002年5月,张大功在进藏宣传途中的那曲市遭遇了一场意外车祸,由于伤情比较严重,就没有在当地治疗,而是返回潍坊先后进行了四次手术,治疗时间将近一年,至今他的右腿里还打着一颗长长的钢钉。家人和朋友都不想再让他出门,但他还是拖着打有钢钉的右腿,继续上路......

  不过,也有一些感动的人和事,令他终生难忘。张大功在拉萨宣传时,天气特别冷,又是高原气候,再加上前几天感冒发烧,他喘气都有点困难,一位好心的藏民将他邀请回家,请他喝奶茶暖身驱寒,还献给他哈达,对他冒着严寒志愿宣传奥运表示佩服。“那时我感觉很温暖,真是雪中送炭啊。”张大功说。

  不懈付出,终于结出累累硕果。从2001年7月到现在,张大功为宣传奥运已制作发放奥运宣传册30000册,手绘奥运五环签名册2008组,制作大幅奥运宣传图片200多幅,《情系奥运神州万里行》邮封2000余件。在《我为奥运添财富》活动中,张大功捐赠的杨利伟、邢慧娜等人签名被首都博物馆珍藏。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对张大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许多媒体称他为 “奥运狂人”。

  宣传奥运的脚步不停息

  被海南的风景人文感动


  2006年12月,张大功完成走遍全国之旅。去年10月21日,张大功成功入选了山东的奥运火炬手,随后,他又开始沿着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重走中国15个省份的50多个大中城市。去年12月27日清晨,迎着早晨第一缕阳光,张大功来到海口。

  “是什么激励着你,坚持宣传奥运之路呢?”记者问他。“我理解的奥运精神,可以具体化为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社会需要这种精神,个人也同样需要。每个人,要为理想而奋斗,要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张大功说。(记者宋亮亮实习生张昌龙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大功 | 万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