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筹备2008年春运 预计旅客发送量将刷新纪录

每年春运期间,返乡过年的客流都会给相关部门带来很大压力。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照片)
每年春运期间,返乡过年的客流都会给相关部门带来很大压力。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照片)

去年春运期间开设的学生专列。每年春运,学生都是旅客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照片)
去年春运期间开设的学生专列。每年春运,学生都是旅客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照片)

  预计客流高峰集中在本月29日—2月4日,旅客发送总量将达历年之最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交通宣 孔杰)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将以寒冷雨水天气居多,出现恶劣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总指挥甘新主持召开2008年春运指挥部首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预测,今年春运旅客总人数将较去年增长5%-10%,旅客发送总量预计为2800万-3000万人次,达历年之最。

  旅客发送量将刷新纪录

  据了解,今年春运自本月23日开始至3月2日结束,共计40天。目前,铁路、公路、民航和站场等方面春运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广铁集团还在市内设立9大站外取(售)票点,减缓售票点现场排队购票压力。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客流量将较去年增长5%-10%,旅客发送总量预计为2800万-3000万人次,达历年之最。分析认为,外来务工客流、学生客流、旅游探亲客流、商务客流高度叠加,将进一步推高客流量。

  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去年全省劳动力流动人口总数约为2560万人,比2006年增长3%,其中外省入粤流动人口约为1850万人。会议分析认为,随着广东经济形势较好,外来劳动力入粤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同时,近些年泛珠三角合作逐步深入,其他兄弟省份对粤劳务输出人数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随着秋交会、圣诞节、新年等贸易洽谈会和节日的相继到来,全省上半年外贸企业订单将会明显增多,用工需求加大。因此,节前、节后旅客疏运任务将十分繁重。

  做好准备对付恶劣天气

  另一方面,今年起首次取消“五一”黄金周长假,使市民返乡、探亲、旅游的出行计划有所调整,相对集中于春节期间。此外,随着全省高校继续扩招,学生客流也将有所增长。加之,2008年春运、学生放寒假同在一月,客流高峰集中。

  根据以往春运出行规律,今年节前旅客出行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29日-2月4日之间,特别是流花地区的客流尤为集中,广州火车站单日客流最高峰将有可能突破20万人次。

  此外,有关部门还专门制定了2008年春运《应急方案》,针对春运期间由于恶劣天气、疫情流行和各种突发事件等原因,导致交通运输严重受阻或运输工具大面积晚点、旅客大量滞留等情况,都准备了预案。

  九取票点方便电话订购

  目前,铁路、公路、民航、站场等方面已经做好春运的准备工作。随着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和修缮工作陆续完工,春运出省公路状况良好。罗冲围客运站扩容改造工程已在元旦前完成并投入使用,广州火车东站临时公路客运站也将在春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票务方面,广铁集团将继续采用电话订票,集中取票的模式,方便市民订票。设立了锦汉展览中心、黄沙火车南站、广园西路通通酒店、白云路售票处、广园东路火车东站货场、黄埔体育中心、花都广州北站、禺东西路原铁路材料厂、大学城票点等9个站外集中取(售)票点,并进一步加大广州地区电话订票票额原投放量,以减缓广州地区各取售票点现场排队购票的压力。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东站将开通站内地铁三号线出入口和既有通道引导出站旅客前往地铁和公交站场,拓宽既有通道楼梯、改造楼梯坡度,将火车东站出站旅客按照长途汽车、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不同交通工具换乘方式进行渠化分流,有效解决火车东站出站口人车交叉的问题。

  本周六开售学生票

  新快报讯 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铁路将于1月5日至1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发售寒假学生往返票。铁道部强调,各铁路局要在运力配备上提前安排,预留足够票额,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出行需要。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行购买返程票的学生,可于1月11日至2月2日到学校所在地车站购买。

  据了解,铁路从2007年春运开始试行办理的学生往返票,受到高校学生广泛欢迎。为进一步方便学生假期购票,铁道部将此项服务全面推开。自2007年暑期开始,铁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学生往返票,至此,高校学生不再为返校时购票难而担忧。

  为做好2008年春运寒假学生往返票发售工作,铁道部和教育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较大车站主动与大专院校联系;并且除预留少量票额供学生中转外,将本站预售期内图定列车硬座票额全部供学生购票使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需要。当图定列车票额有缺口时,各铁路局要安排运行时间较合适的临客列车。

  通知指出,各院校要指定专人,协助铁路部门做好学生票集中办理的有关工作,并为铁路部门到校售票、送票提供便利条件。

  据介绍,学生返程票的乘车日期为2月13日至3月2日。具体办理往返票的车次和相关办理流程,由各铁路局和较大车站向相关省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发布。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昆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