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宿迁市委书记写博客自我揭丑 网友称其勇气可嘉


张新实
张新实

张新实
张新实

  外商“告状”市委书记亲自登门道歉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2007年12月30日,中共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实在博客中发表题为《外来文化的碰撞》的博文,谈到他向一位外商登门道歉的事。该帖自我揭丑,“小题大做”呼吁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文化软实力。网友对此表示大力支持,认为此举是“民主和平民”的最好体现。也有网友指出不妨换个视角看问题,在提高政府官员素质,在制度建设与执行上花更大力气。

  博文反思

  处理好文化碰撞是软实力

  在这篇博客中,张新实说有一位外商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反映了三件事:一是请改进工业用水的供应,停水要给予充分的准备时间;二是请有效管理基层“官员”,要求应有的礼节,甚至有的官员当面把外商叫做“老头”(而不是老头子);三是官员不经过厂长同意不能随意进入工厂喊人出去。

  张书记在帖文称,接信后他让外商所在的开发区调查处理,发现情况属实。因为管道检修需要停水并且已事先通知上午7时至下午6时停水,但实际上午3时21分就停水了,晚上8时01分才供上水,而且没有通知消防用水停水也停了。张指出:“通知停水的时间就是契约关系,早也不行晚也不行,如果因此生产的产品损失甚至报废,要承担责任的。消防水源停掉更是安全生产上的‘大漏洞’。”

  有开发区工作人员称,到他的工厂找一个员工是因为动员他家拆迁,但没有通过厂方的同意,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不关你的事。”外商因此埋怨道:“我在新加坡五年,菲律宾三十年,从来没有发生过‘政府官员’不经通报就直接闯入车间的事。”另外,当地官员认为称呼客商“老头”是因为当地都是这么喊的,显得熟悉亲切,但客商认为在国外只有流浪的老人才被喊成“老头”。张新实在博客中对这些情况都一一作了披露。

  张书记最后采取的措施是“举一反三”,在全区大会上全文读了这封信,小题大做,深刻检讨,吸取教训。他认为,“我们不在于就事论事地检讨一番,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外来文化对我们传统文化、习惯思维、风俗行为的冲击与碰撞,需要我们去揣摩、去思考、去做好,这也是一种投资软环境,文化软实力呀!”

  该博客贴出后,立即得到网友的热议,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经有23多万人次阅读,1400多条跟帖评论。

  网友叫好

  官员自我揭丑勇气实可嘉

  绝大多数网友十分赞同张新实关于软实力的观点,第一个留言的网友“0will”认为:“一个地区的人口素质体现着该地区的发达程度。”网友“雪落黄河”则称:“作为一个宿迁人,我认为了解外来文化是必要的,张书记的心真细!”网友“玉丽”说:“细节决定成败,该小题大做时就得小题大做!”

  网友“天★勤”则指出:“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一个不是很熟的人叫你‘老头’,你难道会感到亲切么?你在别国做生意,别人随意延长停水、断电时间,你的员工随意走动,你能忍受么?长此以往,又有谁愿意在此投资了。所以,我为张书记的做法感到骄傲,相信我们宿迁的兴盛指日可待!”

  “沧海一粟”则赞扬道:“看了您的文章,让我对政府官员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的公仆还是做实事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地球村’各种文化的碰撞会更直接更频繁,咱中国人真的要注意这种文化的软实力了。”网友“Qzone”表达了心愿:“由小见大,这种现象不仅是宿迁才有,作为父母官自我揭丑实在勇气可嘉,希望有行之有效的行动,希望更民主,更平民!”

  有人批评

  需在建设与执行上花大力气

  博客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网友在跟帖中也有一些批评。也有个别网友认为张新实此举是给宿迁抹黑,甚至还有骂娘的。

  而更多的网友则认为这几件事不仅仅是文化差异的问题,而是当地官员素质不高造成的。

  网友“陪你去看海”认为:“我们的公务员总是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什么都应该围着我转,‘公仆’别提了,不当他祖宗就不错了。”网友“爱情红黄蓝”更是直言不讳,对张新实提出质疑:“张书记:这能是文化碰撞问题吗?这是人的素质,这根本就不是文化碰撞的事情。我不知道是你认识上的问题,还是你故意转移别人的注意力。即便不是外商,这三点对于国人就可以吗?退一步说,宿迁人对宿迁人就可以吗?官僚作风,最起码的尊重都不知道。请张书记换个视角看问题,需要在制度建设与执行上花更大力气。”

  反映问题

  网友趁机向张书记吐苦水

  张新实的博客提出的问题可谓抛砖引玉,引来了网友反映更多的“问题”。

  网友“0fdfs”称自己现在是在广州工作的宿迁人,他说:“宿迁有些机构办事效率实在太低了,一个在医院工作30多年的老同志,为拿一份退休工资跑了十几趟,工作人员说是电脑有问题,难道电脑坏了几个月也修不好吗?”

  网友“Qzone”则称:“我是一个外地人,在宿迁工作已经半年了,到现在还时时感到宿迁对外地人的‘欺生’。如果不是在超市,我买的东西经常会比别人买的贵。服务意识太差,花钱却找不到当‘上帝’的感觉。更让我纳闷的是,绝大部分的商店都不开发票,你索要时,他们会说在我们这地方都不给发票的。”

  网友“风中的许愿”推心置腹地说:“讲句心里话,在宿迁这个地方,可以说官比什么都大,只要他们想要的想做的是没有做不到的,所以才出现张书记文章中出现的事情。我也是在外地的年份不是很长,但是回到老家已经有很多东西让我不适应。比如吃饭必喝酒,喝酒必拼命;饭前必打牌,饭后接着来;做事必关系,无人拖死你;投资样样好,唯独网难逃;用人不用才,嫡系才能升起来……很多世故的东西一下子很难改变,但是我相信有这样谦逊虔诚的市委书记,很多事情是会比较容易解决的。我期待着,宿迁的所有市民都在期待着。”

  提出建议

  服务型政府需要以人为本

  网友“双面伊人”称:“作为一个家乡人也给领导几点建议。首先我们要以这件事在全市政府部门进行大讨论,讨论文化道德素养,同时也讨论怎样在不破坏环境之下发展经济建设,现在是和谐社会做什么事都要以人为本,你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才会拥护你支持你,真正做到服务型政府。”网友“永不言败”则认为只有“提高公民素质,才能加快经济繁荣。”他说:“项羽的后代(宿迁是楚霸王项羽的故乡)不能只有卤莽的霸气,需学习学习再学习。”

  网友“海底珊瑚虫”则提出引进人才的重要性:“宿迁的行政部门需要注入新的活力,需要引进人才。引进人才不是招几个博士就可以了,不要做表面文章,看看宿迁的人事网站,再看看别的市的人事网站就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了。我就不信宿迁的人才已经饱和了。”网友“通天大盗”自称是“一个身在他乡的宿迁人”,他说:“不是说有一批大学生到我们宿迁基层去做什么村支书的吗?不知道都去上任了没有?我们宿迁太需要这么一群有活力有动力有能力的人了,现在的村干部成天就想着怎么捞钱,太缺乏透明度和检察力度了,希望今后能得到改善。”

  网友“DONG”提出引进投资的建议:“2006年的宿迁被浙商评为最佳投资城市,这代表了宿迁是有朝气的,有能力的。我为生在宿迁感到骄傲。我希望宿迁不要搞化工原料厂,希望都是环保型的企业。”

  相关链接

  “博客书记”张新实

  1951年6月出生,汉族,江苏南京市人,大学文化,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1月任宿迁市市长,2006年4月起任中共宿迁市委书记。

  张新实被外界称为“博客书记“,他开博客,发帖提出干部和市民要注意的生活细节:不随地吐痰、便后要冲水、银行等窗口行业要遵守一米线规定……他还提倡男干部要天天换衬衣,女干部要经常换外套,鼓励提倡政府接待多到咖啡厅、茶楼,少来酒足饭饱,事情忘了……

  以张新实在某网开设的博客为例,从2007年3月至今,已发帖205篇,频率之高、范围之广令网友关注,点击量已达35万人次。 金羊网-新快报

  延伸阅读:

  2007年8月:

  宿迁市委书记写博客:给县区长们说几句公道话

  2006年11月:

  宿迁书记率19下属实名开博客 12人贴有照片(图)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发帖评陋习 在全市引起大震动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 | 张新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