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小升初取消实验班招生 就近入学比例将扩大

  今年小升初取消实验班招生

  体改校不得提前招生 就近入学比例将扩大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今年市教委对限制小升初实验班招生动了真格。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今年初中入学外语、科技、课改等实验班将全部取消,暂时保留的体制改革校也不得提前开展小升初招生活动。

同时,今年小升初将扩大“有计划的划片就近入学比例”。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缓解择校热、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重要措施,明年市教委将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今年将不得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名举办重点校、以开展实验研究和办特色班为名举办实验班,并以此为名测试选拔学生。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2007年小学初中入学意见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必须建立在普通班级和学生的基础上;从去年起,用2到3年时间逐步取消各类实验班。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初中入学招生中,外语、科技、课改等实验班将全部取消,初中校现有的实验班将逐步消化。暂时保留的体制改革校也不得提前开展小升初招生活动。这意味着往年小升初跨区择校和提前操作的出口将进一步被严格限制。

  今年“小升初”仍将坚持免试和就近入学原则,依托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严格控制规定渠道之外的跨区流动和二次流动。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如果学生属于正常流动,如从学籍所在区县流动到户籍或住宅所在地就读,只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办理手续就可以。

  记者追访

  文体艺术特长生仍将保留

  “小升初取消实验班的做法我完全支持。”本市一区县教委副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初中入学实验班的招生已经“走味”了——实验班成为不少学校争夺优秀生源的幌子,不仅违背实验的实质性意义,而且直接相悖于义务教育法均衡教育的原则。

  这位负责人表示,取消实验班并不等于教育主管部门无视学生的特殊才能,今年初中入学中,文体、艺术等特长生还继续保留。

  相关链接

  部分中学借培训班抢生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制改革校校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应面向所有区县和学校统一要求执行,如果一些学校允许游离于规则之外,将会造成学校之间生源竞争的不平等。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初中入学政策的调整消息可能会加大学校的压力,一些心急的中学将会比往年更早“出手”。据介绍,目前部分学校私下里已开始借助相关的培训班筛选初中新生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