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迎来刷卡消费高峰 业界提醒持卡人按时还款

  节假日迎来刷卡消费高峰 业界提醒持卡人应按时还款

  时报记者 乔倩倩

  元旦休假,各商家又迎来刷卡消费高峰。不过,每次痛快“喜刷刷”后,持卡人都要面临如何还款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还款方式有多种,并且各有利弊。

持卡人可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办法,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持卡人都要留点神,确保足额还款。

  自动还款 适合“懒人”但须同行还款

  自动还款,就是通常所说的“约定还款”,这种还款方式通过将信用卡和银行账户关联,在免息期限到来的当天,银行自动把所欠资金从借记卡账户转移到信用卡账户,实现自动还款。

  一般来说,自动还款可通过电话等渠道自行设置,并可根据个人还款需要随时更改,当期帐单扣款就按照更改过的方式执行,但前提是借记卡内必须有足够的资金。

  优点:这种方法简便易行,免去了还款期前奔波还款的麻烦,也不会因为忘记还款期而耽误正常还款,是适合懒人的最佳选择。

  缺点:只有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才能签订自动还款协议,也就是说,如果信用卡是招行的,将不能使用招行以外的借记卡关联还款。

  自助终端 跨行还款要先“资金搬家”

  除了ATM机外,很多银行也配置了CDM存款机或存取款一体机,而且自助终端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优点:可在24小时内随时还款,无须到银行排队。

  缺点:随着信用卡在消费领域的日渐渗透,一个人持有多张信用卡已不是新鲜事,因此并非所有的信用卡都有一张配套的同行借记卡关联,持卡人不得不面临跨行还款的问题。如果通过柜台或ATM机跨行还款,需要将资金先从借记卡中取出,然后到信用卡所在行还款,也就是说需要亲自将资金搬一次家。

  电话网银 方便快捷但要支付手续费

  随着电话和网上银行的大行其道,充分利用其便利性,足不出户偿还欠款,也是懒人理财的不二选择。电话还款只需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按照提示流程操作即可。开通网上银行的程序也很简单,对于普通网银用户来说,如果已在该银行开户,只需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即可按照流程开通;专业版用户则需亲自到银行柜台购买证书并签订协议。同时转账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所以最好提前几天将资金转入。

  优点:电话和网上银行可轻松解决跨行转账的奔波之苦。

  缺点:普通网银的安全性没有专业网银好,对于使用普通版网银的用户来说,首先应注意网络安全,避免因为病毒的侵袭导致资金受损。另外,网银跨行转账需要收取相关的跨行手续费,目前,各家银行网银跨行手续费的标准不一。

  购汇还款 省时省力也要注意技巧

  外币卡在境外透支消费后,由于自己没有外币,所以只能用人民币还。持卡人事先设定好自动购汇还款功能,到期还款日前,将足够金额的人民币存入信用卡账户,每次存入的人民币将自动优先用于偿还本期对账单应缴外币欠款,超出部分用于偿还人民币账户欠款。

  优点:对于手中没有现有外汇的人来说,通过设置自动购汇还款,可不必亲自到银行柜台或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形式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省时省力。

  缺点:一旦设定自动购汇功能,在未取消前,银行都将从账户中自动按还款当日汇率扣除人民币。因此,如果手中有现成足额外汇,并打算以现有外汇还款,则应先取消自动购汇功能,否则很容易出现银行自动购汇偿还美元欠款,另外存入的美元欠款将成为信用卡帐户中的“多余储蓄”。

  相关提醒 注意对帐避免刷爆信用卡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还款,按时足额还款都是关键,因为信用卡消费是借银行的钱来提前透支,虽然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有50天左右的免息还款期,但免息期一到,银行一般会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滞纳金。为了做到足额还款,持卡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在账单日及时打印对账单,察看自己的消费明细,提前将应还款资金准备好。如采用与借记卡关联的方式还款,就要检查借记卡中的余额是否充足,以确保在还款日足额还款。因为多家银行信用卡的协议中规定,如果持卡人在免息还款期内不能偿还全部透支款项,银行将按全部贷款计息。

  其次,部分银行每逢节假日会将持卡人的信用额度提高20%~30%,如元旦前招商银行发出通知,从2007年12月21日至2008年1月10日,招行信用卡将在原来信用额度基础上调高20%的临时额度,以满足节日期间的消费要求。但是由于上调信用额度有时间限制,持卡人应在额度上调期限内还清超额部分。

  再次,节假日由于处于消费高峰,很容易出现刷爆的现象,也就是刷卡额度超过信用额度,对于这种情况,部分银行一般会对超信用额度部分收取一定的超限费。如牡丹国际信用卡(双币),按超信用额度部分的5%收取,最低1元人民币或1港币或1美元,最高500元人民币或500港币或100美元,除了支付超限费外,对于超限部分的欠款,也应记得全额还上。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