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学子:如何度过异乡的新年?(组图)

  图为美国佐治亚大学学子在PARTY前忙着制作圣诞节的特别食品——姜饼屋。
  虽然庆祝的是西方圣诞节,但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某PARTY上却摆满了传统的中国菜肴。
图为英国剑桥大学圣诞宴上的中国学子。

图为美国南加州大学学子在生日PARTY上庆祝圣诞节。

图为在英国莱斯特大学留学生在瑞士著名景点马特洪峰游玩。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为了庆祝圣诞与新年,从圣诞前一周到一月中旬这段时间,大部分的外国高校都会有三个星期左右的假期。面对这段难得的闲暇时光,海外学子们都有哪些选择?他们又计划如何度过呢?我们采访了身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等地的中国留学生。

  学业繁重

  “守城派”苦中作乐

  虽然三个星期的假期对于忙碌了半年的海外学子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好好地放松。
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张睿就对笔者表示,1月10日,学校开学后,有五六门考试在等着他,使得这个假期形同虚设,“我也只有呆在剑桥,好好复习功课了。”

  据了解,由于英国硕士学制年限较短,所以课业负担也就相应较重。张睿说,用一年半的时间读完硕士,除了大量的作业外,还要撰写论文。较大的学习压力使他觉得,即使是圣诞新年长假也不能好好休息。“现在,我的计划就是看书复习,在圣诞和元旦那几天和朋友小小地聚一下,开个PARTY。”不过让张睿欣慰的是,他所在的学院在圣诞节前夕组织了一次烛光晚餐,“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圣诞,总体来说还是挺开心的,在见识了英国的圣诞传统之余,也结交了不少国际留学生朋友。”张睿说。

  不能在新年长假期间好好放松的学子远远不止张睿一个,很多学校在长假结束后都安排了考试,这种情况在理工科当中更加明显。

  吴秀钢目前正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他说,虽然放假了,但实验室里还有项目没有完成,需要加班。不过幸运的是,导师邀请他平安夜当天到家中参加PARTY。据他介绍,一到一些重要的节日,例如感恩节、复活节,导师都会邀请实验室的学生以及同事去家中聚会,这使刚刚到加拿大一年的吴秀钢觉得特别温暖。“聚会当天,大家都会带一些自制的食物以及送给导师的小礼物,导师夫人则准备好饭菜与酒水,大家或打牌,或与同事的小孩儿玩耍,过得非常温馨。”吴秀钢回忆道。

  更多的留守一族则计划与自己的朋友一起度过圣诞或者是新年。汪慧目前在南加州大学从事法律经济学博士研究,她向笔者介绍了假期里的安排,“平安夜那天晚上,我和相识的一些中国学生一起包饺子,很有年三十的感觉,之后大家就聚集在一起玩游戏。”身处洛杉矶这一旅游热点,汪慧还是希望假期与朋友一起游玩,“我们计划过几天就去市内的迪斯尼乐园等游乐园玩玩。另外元旦时,洛杉矶Pasadena小镇还会有一年一度的玫瑰花车游行。虽然没有出远门旅游,但和朋友在一起,同样能体验到节日的快乐。”汪慧告诉笔者。

  朋友相约

  假期旅游渐成时尚

  较为充足的时间,相对合算的价格,又有朋友相伴,近年来,假期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学子度过新年长假的首选。

  在英国留学的黄海博在圣诞、新年期间就与朋友一同去瑞士游览、观光。他解释道:“一来是因为到欧洲大半年的时间了,平时忙着学业,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去周边国家转转;二来几个好朋友自助出游,从规划路线到定宾馆,节省费用的同时,这个过程本身就很快乐。”

  另外,黄海博还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假期回家,从伦敦到他的家乡,机票的价格需要400镑左右,而这次瑞士行的整体费用也就是在500镑-600镑之间,且能见识异国风情,相比较而言,还是觉得出去旅游更为合算。“况且在旅行中度过圣诞,这样的经历在我的人生中也是头一遭。”黄海博笑着说道。

  黄海博还介绍说,事实上,出国旅游也许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与奢侈。很多当地的学生团体也会在假期组织学子们集体出游,价格可能还会更加便宜。而在欧洲,交通网络发达,国家间距离较近,再加上“申根国家”范围的扩展,这些因素都使得跨国旅游更加方便。正在法国留学的小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新年的时候准备去维也纳听音乐会,回来的时候“顺路”去逛瑞士。在荷兰进行交换学习的崔阳也表示,在新年期间,柏林会有盛大的烟火表演,而他们也正好有德国的同学回家过节,就索性约好一同前往游玩。

  在美国,虽然出国游玩不像在欧洲一样方便,但是去美国的一些热点旅游城市轻松一下,学子们认为“依然是不错的选择”。正在南加州大学留学的柳书平就表示,圣诞节是和朋友一同去旧金山旅游的。“其实,赌城拉斯维加斯也是很多人的选择。趁着放假的机会可以去看看别的城市,感受其它城市的气氛。”元旦时则还是回到洛杉矶,和朋友一起狂欢度过。“其实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如果元旦在外边过,圣诞就回来;圣诞在家里,元旦通常会相约出游。”柳书平说。

  难舍乡情

  选择回国探亲

  过完了长假,海外学子们就要投入到下一轮紧张的学习当中,这也意味着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大部分学子是没有假期的,这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不可不谓之珍贵,所以不少留学生决定在长假期间回国探亲。

  2007年夏天才去美国留学的小陈归心似箭,在学校放假第二天就坐上了返程的飞机。在采访中,他向笔者透露说,虽然在美国适应得不错,但有时还是有些想家。这次回国,一来是看一看家中的父母,多尽些孝道;二来是陪陪女朋友;第三就是在国内补充一些物品带回美国。他说,自从去年去美国之后,他与女朋友就只能通过越洋电话或者MSN之类的聊天工具交流,饱受相思之苦。为了稳固感情,他在新年期间就带着女朋友到北京等城市旅游。

  正在加拿大留学的郭羽则向笔者介绍说,她现在已经成功移民加拿大,为了在就业市场更有竞争力才选择继续读书的。她觉得,国外的人际交往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圣诞、新年更多的是外国家庭团聚或者是恋人相聚的日子,比较私人。如果没有很好的朋友,在国外反而会觉得孤单,相对而言,国内则显得比较热闹。另外,父母也是她回国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当然更想春节期间陪着父母,但时间不允许,我只有在圣诞和元旦回家。”

  “春节在我心中的地位无可代替”(延伸阅读)

  有人说,圣诞节之于西方人而言,是合家共度的好日子,气氛有点儿像中国传统的春节。那么圣诞节之于中国的海外学子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美国留学的王岩表示,圣诞节只是一个西方节日,虽然有时看到外国人全家团聚,心中会有一丝羡慕,不过从感情上来说,圣诞节要比春节淡得多。在美国留学的魏娜也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春节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是其它节日永远无法代替的。“对我来说,圣诞节并没有特殊的地方,但春节就不一样了,会激起你浓浓的思乡之情。”的确,在采访这十几名学子的过程中,当问及这一问题时,所有的人都异口同声,春节意味着团圆,而圣诞只是可供休息的假期。但无论这些海外学子的生活环境、思维方式发生了多大改变,他们心中这份与祖国、与亲人相连的情结,却是难以割舍。

  吴秀钢 黄海博 王 岩 汪 慧 张 睿供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睿 | 吴秀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