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卧底遵义六天 重庆传销团大起底 (组图)

前往遵义寻找做传销的侄女的何开学老人
前往遵义寻找做传销的侄女的何开学老人

在火车站与神秘女子邓丽鹃一起的人员
在火车站与神秘女子邓丽鹃一起的人员

  “卧底”遵义六天 重庆传销团大起底

  “只要你投入3800元钱,半年左右就带着780万元回家……”一种名为“资本运作”的新型传销模式,如今在贵州省遵义市等地异常猖獗。搞“资本运作”的重庆人成群结伙,他们盘踞在遵义,成为当地最重要的传销势力之一。

  在去往遵义的火车上,屡有神秘人物和记者悄悄说传销的事。在遵义街头,一说起重庆传销团,市民往往缄口不言,然后眼含敌意,唯恐避之不及地匆匆离去。

在遵义凤凰山森林公园,千余名重庆传销人员在“晨练”……

  在经历了4男2女的一番“洗脑”后,“卧底”乔装传销人员的记者从遵义某化工厂家属区内的一房间“撤退”。在火车站,又遇到一个神秘的女人。

  “只要你投入3800元钱,下面发展三个合作伙伴,经过从业务员到董事长五个平台的升级,半年左右就带着780万元回家……”一种名为“资本运作”的新型传销模式,如今在贵州遵义等地异常猖獗。

  在盘踞遵义搞“资本运作”的人中,“重庆系”是最重要的势力之一。成千上万的重庆传销人员,每天通过电话和网络,不停鼓动家人、朋友、同学和老乡等前往遵义,然后将叫来的人挟持洗脑。

  ……

  为深入揭露“资本运作”真实的运行内幕和骗人本质,本报记者赶到遵义,与传销团伙深入接触了六天。

  火车上的

  传销魅影

  2007年12月25日上午10时45分,“呜”……从重庆到湛江的2301次列车缓缓驶出菜园坝火车站。10车厢的67号硬座,本报记者手拿一本《连锁销售成功八步》的书,佯装看得津津有味。

  该书是本报线人临走前专门送给记者作道具所用,希望能借此与传销团伙成员在火车上提前接上头。因为在遵义,此类非法出版的变相传销读物在传销人群中大行其道,几乎就是参与传销人的“身份证”。

  6小时15分的车程,“认真”读书的记者前后引起了三拨人的注意。

  第一拨是个老者。当时火车过了綦江,62号硬座的一名穿旧呢子大衣、沉默寡言的老者主动靠了过来,试探着询问:“小伙子,你在看这书啊?是不是要去广西做事?”

  记者假称是去遵义寻找做“服装连锁”生意的哥哥,所以想了解“连锁销售”。老者一听,情绪立即变得激动,连比带划地说:“小伙子,你哥哥肯定在做传销。那是害人的!”

  老者名叫何开学,合川区三庙镇红旗水库村的人。他深知传销的危害,此行的目的是去遵义等几个地方寻找自己搞传销的侄女。发现记者在看有关传销的书,他便忍不住提醒。

  见老人回到了自己座位,73号座的一位阿姨成了第二拨关心记者的人。“他刚才给你说些啥子?小伙子,我给你说哈,传销害人得很哟,千万信不得哈!”

  与记者搭讪的阿姨名叫王明英,46岁,大足县雍溪镇泡马村人。她没听见何老者给记者说些什么,但观察到他“鬼鬼祟祟”的样子,变立即上前提醒:最近两年来,贵阳、都匀、遵义等城市突然冒出数不清的人搞传销,无数老乡经不住诱惑一头栽了进去,仿佛着了魔,生活和个人从此完全变了样。

  火车将到遵义,第三拨人来了。见记者正埋头看书,一位列车员和乘警轻轻拍了一下记者肩膀。看了看记者手中的书后,列车员表情严肃地说:“年轻人,火车上虽然管不着,但我们还是要劝你别去沾传销。那东西害人!”

  列车员说,2301次列车沿途要经过的遵义、都匀和广西、广东部分城市,都是如今国内传销团伙闹得最猖獗的地区,乘警和列车员会严密注意乘客一举一动,及时提醒乘客并尽量防止传销团伙上车拉人。据了解,火车是重庆籍传销人员往来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近两三年来,由于乘务人员的善意提醒,已有数十名重庆人及时逃过了传销陷阱。

  遵义人的“去传销”情结

  重庆传销团遍布遵义

  贵州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传销团伙纷纷向偏远地区三线、四线城市漂移,目前贵州就是全国传销重灾区之一。在遵义,“重庆系”传销成员占相当大比例。由于传销人员不停地诱骗同乡、同学、亲戚、朋友甚至家人前往参与,“雪球”越滚越大,导致具体人数已难以统计,保守估计上万人。

  很快,记者就感受到了重庆传销团的“影响力”。去遵义市工商局采访时,进门登记的保安一口咬定记者是来找传销人员的重庆人。见记者发愣,公平交易科科长蹇刚解释说:近两年来,几乎每天都有重庆市民到该局报案,要求帮助寻找在遵义做传销的亲友。每个来寻亲的人,其亲友都被传销人员骗去过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蹇科长说,“重庆系”传销团伙多在遵义市区的沙河小区、梅岭厂、苟家井、官井路、万里路、长征镇等地方活动。由于传销都是骗亲友、老乡等,具体又按小团伙划分。在红花岗区的沙河小区活动的团伙多来自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在汇川区梅岭厂一带活动的团伙成员则多是来自原老重庆市的9区12县。

  遵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说,“新人”初进入传销团伙,开头几天大都有人大鱼大肉热情招待,陪同的不是“总”就是“经理”。但只要一交了钱,“接待标准”会立刻降低,团伙成员会成天催逼发展下线“拉人头”。

  民警介绍,一个传销团伙通常6—8人共同居住,由一个小组长指挥监控。虽然西装革履,但每人每天伙食标准最多两三元钱。传销团伙大都喜欢在农贸市场附近租房。除市场人多利于掩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去菜市场捡烂菜叶子煮来下饭。

  尽管生活极度简陋,但不少传销人员被洗脑后仍深陷而不能自拔;有的传销人员被查出遣返时半路折回;一些传销人员发展不了“下线”,又不敢或不愿回家,为了生存只得铤而走险引发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

  民警介绍,从2005年下半年到今年底,遵义市累计已捣毁非法传销窝点400余个,查出传销人员近万人。按照贵州省的部署,新一轮专项传销打击行动马上开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