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宣布地税收入跃居全国第三惹争议


  争地税老大,广深掐架?

  深圳称去年地税收入586.6亿元首超广州;专家认为统计口径不一致广州不可能输

  本报讯 (记者 王莹 罗斯丁 通讯员 孙国应) 昨日,深圳市地税局公布,去年深圳地方税务共组织各项收入61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86.60亿元,首次超过广州,紧随北京、上海之后,跃居全国第三。此消息一出,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记者向省有关部门及税务专家求证,他们一致认为广深的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因两者的统计口径不一致。

对专家的说法,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章家寿表示,“也不尽合理”,他同时强调,在税收的总额上深圳地税去年的税收规模超过了广州,“这个结果是客观事实。”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地税部门获悉,2007年广州地税组织的各项收入共951.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81.2亿元。此前,多年来广州地税的税收收入一直居于全省第一。

  深圳:去年地税收入全国第三

  据深圳市地税局统计,2007年深圳地方税务共组织各项收入618亿元,增长超过三成;其中完成税收586.6亿元,比上年增长30.29%,增收136.37亿元,收入增幅和增收额均创10年来新高,税收收入规模首超广州,在各大中城市中紧随北京、上海之后,跃居第三。去年地方级收入突破400亿元,达到439.41亿元,比上年增长28.74%;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394.46亿元,增长28.08%.组织中央级税收192.14亿元,比上年增长35.08%.

  2007年深圳地税局组织的税收中,第三产业成为纳税增长支柱产业,完成税收418.778亿元,增长超过三成,所占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制造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税收收入分别完成73.74亿元、102.39亿元和8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1.46%、22.75%和25.67%,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2.5%,是推动税收增长的重要行业。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完成167.13亿元,同比增长20.85%.

  在主要税种所得税收入中,个人所得税增速加快,全年完成156.86亿元,比上年增长40.37%,增收45.1亿元。

  而在企业方面,随着深圳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纳税大户不断增加,2007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达到4086户,其中纳税额超亿元的达到83户,比上年增加了46户。

  而一直为全国焦点的房地产行业,在2007年深圳房地产业的税收中,总收入达到104.45亿元,同比增长了32.94%.

  专家:穗地税收入不会少于深

  2007年,广州地税组织的各项收入共951.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81.2亿元;而深圳地税组织的各项收入61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86.60亿元。从数据看,深圳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比广州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多5亿多元。这是否意味着深圳地税的税收收入超过广州地税呢?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教授杨卫华认为,广深的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因为深圳地税与广州地税的征管范围不一样,亦即统计口径不一致。深圳、珠海、东莞等三地的涉外企业所得税由地税部门征收,广东其它城市由国税部门征收。因此,深圳地税的统计口径大于广州地税的统计口径。“税收收入要进行对比,前提条件是两者的统计口径要一致。”杨卫华说:“涉外企业所得税占的比重不小。如果广州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加上涉外企业所得税部分,一定比深圳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高,深圳地税不可能超过广州。”

  而根据广州市国税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07年度,该局组织的内资企业所得税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34.4%;外商投资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收入179.58亿元,同比增长20.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税专家补充道:“虽然从2002年1月1日后,所有新办的涉外企业所得税全部由国税部门征收。即使剔除这部分,仅计算2002年前的涉外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广州地税亦高于深圳。最好的比较方式是深圳地税剔除涉外企业所得税,再与广州地税作比较。从我们掌握的数据看,即使采用后一种计算方式,深圳地税亦没有超过广州地税。”

  深圳:超过广州是客观事实

  对于相关部门及专家认为深圳和广州征税范围不同,不能进行比较的说法,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章家寿表示,这种看法也不尽合理,他同时强调,在税收的总额上,深圳地税去年的税收规模超过了广州,“这个结果是客观事实。”

  深圳地税税收收入

  586.6亿元(含涉外企业所得税)

  广州地税税收收入

  581.2亿元(不含涉外企业所得税。2007年广州外商投资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收入179.58亿元)

  如果广州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加上涉外企业所得税部分,一定比深圳地税组织的税收收入高,深圳地税不可能超过广州。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教授杨卫华

  深圳地税去年的税收规模超过了广州,这个结果是客观事实。

  ―――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章家寿

  相关新闻

  深圳去年贡献中央2112亿元

  上划中央收入占当地财政收入近八成

  本报讯 (记者 王莹) 深圳市财政年终零点结算表明,2007年深圳上划中央收入继2006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后再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2亿元。2007年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为2770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达658亿元,增量历史性突破了100亿元大关,增幅创十年来新高。

  零点结算显示,2007年深圳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增加158亿元,增幅达31.5%,为近10年来最高,完成年度调整预算106%.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所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以及四个主体税种所占税收比重均超过90%,非税收入比重进一步下降。这一收入格局说明深圳市财政收入结构良好,可持续增长能力较强。

  在2007年深圳市全口径财政收入2770亿元中,主要包括:国税部门征收1393亿元,地税部门征收618亿元,海关关税和代征收入600亿元,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35亿元等;比上年增加1089亿元,增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增幅达64.8%,每平方公里所产生的财税收入达到1.4亿元,比上年增加近0.6亿元。

  其中,深圳上划中央各项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12亿元,比上年增长78.9%.上划中央收入占辖区收入的比重达76.2%,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因素后,上划中央收入比上年增长30.4%.深圳服务全国和全省的能力不断提高。

  深圳市长许宗衡在零点结算现场表示,2008年的财政支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和财税运行机制,合理配置财政资源,同时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依法行政,科学理财。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