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培育五彩树装点世博园 绿色叶片长红斑(图)

枫树“十月红”红绿相间。
枫树“十月红”红绿相间。

枫树“夕阳红”源自美国的秋焰,被阳光照射的叶片会变成娇艳的红色,而树木逆光一侧的叶片呈现出灿烂的金黄。
枫树“夕阳红”源自美国的秋焰,被阳光照射的叶片会变成娇艳的红色,而树木逆光一侧的叶片呈现出灿烂的金黄。

  上海培育“五彩树”装点世博园(图)

  早报记者 李萌

  一棵树木上,既有似火的红叶,也有灿烂的金叶,甚至同一片树叶呈现出红绿相间的斑斓景象。闵行林业站透露,超过60亩的培育基地内,为世博会准备的十余个品种的人行道景观“变色”树木已经繁育成熟,届时,它们将在世博园里从春“绽放”到秋。

  树木“普通人从未见过”

  负责该项目的上海城投绿化科技公司负责人钱又宇介绍说,2004年12月,为世博会贮备苗木工程立项。

根据原定计划,1万株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乔木将被陆续引进。2005年,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培育挑选后,已经有10多个品种的乔木及灌木可以在世博会召开时投用。

  钱又宇告诉早报记者,培育的树木中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从未见过的”。并且,树木叶片随季节变化而呈现不同颜色。他举例说,源自美国的秋焰(红枫树的一种),在秋季来临后,被阳光照射的叶片会变成娇艳的红色,而树木逆光一侧的叶片呈现出灿烂的金黄,少量树叶还保持着翠绿,这样一棵树上便会出现3种颜色。

  绿色叶片出现“红斑”

  而另一种名为“十月红”的枫树一旦秋季遇到冷空气,绿色的叶片上便会出现“红斑”。钱又宇说,这种红绿相间的叶片非常少见。而“红斑”的出现位置也无规律性,“仔细看,每片树叶都会令人称奇。”

  由于世博会召开时间从春季持续到深秋,人行道景观树木必须具备落叶晚的特点。钱又宇透露,以上树种红叶期可持续一个月,观赏性非常强。“本次选用的枫树,艳丽纷呈的颜色将营造喜气洋洋的气氛。”

  每个季节都色彩斑斓

  不仅如此,各种植物的花期不同,世博园区内各个季节也将有不同的看点。钱又宇描述,春季红艳艳的“天堂火”海棠和“红云”山楂烘托热烈喜庆;盛夏,南非百子莲的蓝色花球则会令人身心怡然;深秋,结满金黄色果实的直立火棘为人们带来收获的喜悦,各种乔木“变色”更将令人眼前一亮。“无论哪个季节,园区内必定色彩斑斓,异彩纷呈。”

  钱又宇强调,由于积累了4年维护经验,维护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树木被移植进园区后,不需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对其加以“特别照顾”。同时,所有物种引进时都经过国家正规流程,不会出现生物侵袭的状况。

  ◇相关新闻

  香港提交世博展馆主题陈述

  早报记者 陈辉楠

  昨天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陈子敬等到访上海世博局,并向上海世博局提交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区香港展馆的“主题陈述”报告,在参加中国馆展示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中,香港首个提交了“主题陈述”。

  主题陈述是世博会各展馆展示和演绎的核心内容,是参展者所希望表达的展示主题和基本内容。香港特区馆的主题定为“无限城市———香港”,将通过香港的优质城市生活和创意之都的领先地位这两个亮点进行展示。

  香港特区馆将主要展示六个与香港有关的特点和元素,包括独特的地理位置,基础建设完善,与世界和国内城市紧密联系;境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运输服务极具效率;资讯科技和通讯科技设施先进,沟通无间断;资金、货物及资讯自由流通;中西文化荟萃,多元兼容,创意洋溢;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城市生活。

  陈子敬表示,特区政府除了参加中国馆区的香港展馆外,还正在积极考虑参加城市最佳实践区展示、企业馆展示、论坛、活动等,将尽快准备好相关文件,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接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又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