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支持率暂时领先 希拉里拉拢中老年女选民

  奥巴马支持率目前已经领先 希拉里拉拢中老年女性选民

  “选希拉里,因为我喜欢克林顿”

  1月1日刚下飞机,就嗅到了2008年美国大选“揭幕战”的硝烟味。

  在机场外,出租车司机很有经验地问我:“是来采访党代会的吧?”这位名叫约翰的司机表示,艾奥瓦州平时少见外国游客,但每到大选年,必定会来一大批外国记者,“这几天我都加班加点地干活,昨天半夜里还接了一个6个人的日本记者团呢。

  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的多丽丝·罗宾逊就驻守在得梅因,她告诉记者,今年光外国记者就来了200多号人,美国国内的记者更是早已把这里的酒店订满。

  奥巴马终于“杀出重围”

  早在两三个月前,已经有不少竞选人“扎根”在艾奥瓦州,脚步可说是踏遍该州的每一寸土地。民主党竞选人、特拉华州参议员乔·比登长期包租饭店,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托福·多德在2007年11月就举家搬进了得梅因一间有三个卧室的出租屋里,希拉里、爱德华兹等人也都呆在艾奥瓦州过圣诞节和新年。

  其中,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工作进行得最为扎实,在人口不到300万的艾奥瓦州,他们能在一天时间里分头拜访5万户人,并且号称以此能争取到5000名新的支持者。1日,奥巴马的团队终于等到了好消息,奥巴马团队艾奥瓦州党代会主任告诉晨报记者,奥巴马已经打破了过去数月以来民主党三名主要竞选人选情胶着的态势。根据得梅因当地报纸2007年12月3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这位黑人参议员的支持率已经蹿升至32%,比排名第二的希拉里足足高出7个百分点,爱德华兹的支持率列第三,为24%。

  希拉里团队想尽一切办法

  当然,希拉里不会轻易放弃这一主要的战场。希拉里的目标选民是年纪稍大的女性,她们希望能选出美国第一任女总统。她的竞选团队估计,在3日党代会上支持希拉里的选民里,将有大约70%是中老年女性。为了牢牢锁定这一目标群体,他们甚至在艾奥瓦全州范围内搜集到了一张600人的潜在选民名单,名单上全是超过90岁的老年妇女。要知道在她们出生时,美国妇女还没有投票权呢。

  如此说来,艾奥瓦州冬季的恶劣气候是摆在希拉里面前最为严峻的挑战,因为老年人一般不太愿意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暴风雪天气里,离开家里温暖的壁炉,到寒冷的冬夜里去参加党代会。为此,希拉里的艾奥瓦竞选办公室最近专门去买了几百把绿色的雪铲,准备到时候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女选民提供上门服务。他们还专门印制了大批加大字体的党代会指南手册,免得老年人眼睛不好看不清楚。

  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选民,希拉里的竞选工作人员还想出以食物相诱惑的招数:他们联系了当地的超级市场,订购大批送货上门的比萨饼,号称提前到场的选民都可以享用———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可以马上看出到底有谁没有来,以便赶在党代会晚上7点闭门会议之前,上门把他给请过来。

  克林顿放弃球赛拉选票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在元旦来到艾奥瓦州克林顿市,给妻子造势。他笑称为此放弃了每年元旦守在家里看橄榄球赛的习惯。

  克林顿当天在阿什福德大学面向约300名观众演讲,为爱妻拉选票。为烘托新年气氛,他同观众开起玩笑。

  “今天早上,我来到这里前,希拉里看着我说,‘这么多年后,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问她,‘你爱我吗?’她回答,‘当然,你今天将错过6场橄榄球赛’,”克林顿说。他的话逗笑了听众们。

  “我在元旦这天是典型的美国懒男人。我通常就是坐在家里看比赛。但到这里来更为重要,”克林顿补充道。

  据悉,克林顿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到艾奥瓦州4个城市为妻子造势。

  选民“宁愿在家看电视”

  党代会的地点一般选在当地的学校、教堂、社区中心、市政厅或者消防局。在一些偏僻的选区,人们就直接到邻居家的客厅里开会。

  在基库克县的小镇奥利,记者见到了汽车修理店老板乔治·诺萨普,跟四年前一样,他答应把自己的店借给当地的民主党人召开党代会。此刻,诺萨普正在忙着收拾自己的店铺,为3日的活动腾出一块可容纳35到40人的地方。

  诺萨普告诉记者,到时候来参加党代会的人估计全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我今年56岁,大概是这里最年轻的居民了。”他坦言自己支持约翰·爱德华兹,因为后者和他一样出身贫寒。“说起来,我也有可能支持希拉里,前提是她当总统的话,就让她的丈夫克林顿当副总统———我喜欢那个家伙。”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像诺萨普一样积极。32岁的女选民史黛西·约翰逊就告诉记者,她根本就没有兴趣参加3日晚的党代会。“天气那么冷,我宁愿在家看电视。而且3日是礼拜四,我们都要工作、孩子要上学。如果他们选在周末,大概我还会有点兴趣。”

  “11月的大选我肯定会参加的,但是我对初选从来没什么兴趣。”

  “与政治相比,我的生命中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3岁的儿子威尔——我可不想把他扔在家里,还得请个临时保姆来照顾他。”

  与约翰逊抱有同样想法的绝不在少数,在艾奥瓦州200万注册选民中,一般只有10%左右会参加党代会。政治分析家也指出,各主要竞选人努力挖掘潜在投票者的努力根本就没什么用,“会去参加党代会的选民每届都会去,不会去的人永远也不会去”。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爱德华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