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小小鸟”为农民工讨回欠薪五千万

  从天津蓟县来北京干建筑活儿的刘宝华,手里拎着一卷东西走进了会场。一打开,一面红底黄字的锦旗展现在大家面前:“农民工权益保护神”。刘宝华一边说着“我是代表27个工人来感谢你的”,一边举着锦旗递给“小小鸟”农民工打工热线的负责人魏伟,会议室里一片掌声。


  个子不高的“小小鸟”负责人魏伟却一个劲儿地摆手,笑着说:“又是"保护神",我可不敢收。”

  这是2007年12月27日发生在北京奥东律师事务所会议室里的一幕,当时,“小小鸟打工热线维权月”正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小小鸟”与奥东、两高等北京10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一份协议,2008年保证每天都有一名律师在热线值班,或到现场帮助农民工讨工钱。提供志愿服务的律师达到上百人。

  北京“小小鸟打工热线”,是一家致力于帮助农民工,为其提供法律咨询、讨要工钱的公益机构。2004年与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合作,成立了面对流动人口开展劳资纠纷调解的“小小鸟”人民调解委员会。它成立以来,共为在北京打工的14178名工人,讨回被拖欠工资5225万多元。

  刘宝华长年在北京干建筑活儿,今年领着27名工人在望京一处工地施工。可是承包方却拖欠着27人一个月的工资,总计1.5万元。几次讨要不成,他想起了在报纸上看到过的“小小鸟”打工热线的报道,于是便找上门寻求帮助。热线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承包方的负责人联系,问题很快解决。27名工人顺利拿到工资。

  像刘宝华这样的求助者,“小小鸟”热线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拖欠的工资少则几十元,多则几十万元。有时,求助者还会在热线办公室外排起长队。

  “别看"小小鸟"组织小,但是替农民工讨工钱办事快,立竿见影。”刘宝华说,他以前遇到过拖欠工钱的事,都去找政府有关部门解决,虽然管用,但是办起来需走一定的程序,办事的周期长。时间一长,在外打工的人就会等不起,因为吃住都需要钱。

  刘宝华认为,“小小鸟”是在帮政府做事,这样的机构应该壮大发展。

  通过几年的讨薪实践,“小小鸟”也总结出一套工作方法。有农民工来求助,热线一般是先打电话与欠薪方的负责人直接联系,讲清自己是司法部门的人民调解员,一般40%的问题都会通过这个电话解决。

  电话解决不了,热线的工作人员就会和志愿律师一起去现场,直接找到负责人,讲明如果不及时付清工资的法律后果。再不行,就通过法律援助,帮助求助者提起诉讼。

  “每年春节前都是农民工发生劳资纠纷比较集中的时期,所以,我们联合北京的律师,启动农民工维权月活动。”今年30多岁的魏伟,几年前来北京打工,发现有的农民工在权益受到侵犯时不懂得如何维权,于是创办了“小小鸟打工热线”的公益组织。

  几年下来,“小小鸟”的名气大了,就连北京114查号台的接线人员,都会主动把热线的号码提供给准备讨要工钱的农民工。北京以外的许多农民工也找上门来求助,魏伟觉得鞭长莫及,干脆在深圳、沈阳开了分站,还给农民工发放了许多“互助卡”,从而方便他们无论在哪里打工都能得到帮助。

  目前,“小小鸟”蜗居在热闹的北京王府井的一处地下室,虽然墙上挂满了农民工兄弟送来的锦旗,但魏伟还是时常受到“断奶”之苦。2007年,他收到了唯一一份社会捐助,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英国人回国前拿出自己的1个月工资捐给3个民间组织,“小小鸟”得到了几千元人民币。

  “是难,但我们无论如何也得坚持下去。我们代表的是弱势群体,那些黑工厂、小作坊里的工人最弱势。”现在,魏伟正琢磨着在上海开一家分站。他已经找到了和北京一样的电话号码的主人,准备找上门去,以自己的真诚请人家让出那个号码。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