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文怀沙的“迂腐”与王绶琯的“天真”

  近日,国学大师文怀沙表示,对于“国学热”需要冷静一点,并不是什么东西一热就好。他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社会发展越迅速,我们越不能丢掉传统。”“但是,我们尊重历史尊重传统不等于开倒车,我不赞成无条件、无制约地复古。
”(《人民日报》1月2日)

  这番话原本只是再朴实不过的实话。可从作为国学大师的文先生口中说出来,却显得他是那么“不识时务”地“迂腐”,尤其是在“国学热”裹挟“复古美梦”喧嚣沸腾的当下。

  综观2007年,以孔子儒家为标签的古代“商品”价位的暴涨,似乎是国内一大文化“胜景”。有人主张把孔子抬上“奥运会”,有人主张把孔子诞辰定为“教师节”或“读书节”,有人主张“对待孔子,我们需要解放思想”。当某学者不经意说了一句“孔子是私生子”的大实话,立即招来非理性的群殴,评论界还有人借机打出了“清理门户”的旗帜。诸如拜孔祭孔之类更是不胜枚举。

  与这些哄抬“国学”、汲汲于“复古美梦”的“精英”们相比,文先生大可“逐其波,扬其尘”,也大可拿着货真价实的大师名号“渔其利,乐其景”。但“迂腐”的他选择了自己独立理性的人格,选择了对国家民族未来负责的态度,选择了与时代一起前进。

  这就是文怀沙,我们的大师,一个年届百岁高龄却无疑拥有“年轻心脏”的大师,为我们树立的超拔姿态。在他的“迂腐”里,既有着传统知识分子秉承着的严谨学术品格,也有着新时代的卓越人格。

  倘若说,国学大师文怀沙对待“国学热”“复古”表现出了难得的“迂腐”,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对青少年“追星”的看法,无疑使他显得很“天真”。

  他认为“追星”是孩子的天性,不必大惊小怪,“无论是"超女",还是航天英雄,人们所关注的只是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各种职业都是平等的,都有资格成为青少年的偶像”,“科学家和娱乐明星虽然做出的贡献不同,但一样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楚天金报》1月2日)

  这番话从声名显赫的科学家的口中说出来似乎不可思议,何况这个科学家生于1923年呢?除了把他称作“天真的老头”,恐怕没有更合适的词语了。

  王先生的“天真”是追求科学精神的“天真”,也是追求民主平等之人文精神的“天真”,有了这份“天真”的精神,科学得以发展,社会得以进步,文明得以升华,全新时代得以开启。

  在2008年逐渐展开之际,文先生以其“迂腐”,王先生以其“天真”,两个“国宝级的老头”告诉我们什么是真名士的风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文怀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